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8 11:14:55| 人氣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愛的包容 — 劉又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孩子從出生以來的呵護及關切有多深,空巢期母親的失落感與不安全感就有多重。

二十幾年前在異國成為母親,兩個兒子接連出生後,缺乏家鄉媽媽的指點與支援,我一點一點獨自摸索著育兒之道,常生力有未逮之感。甚至在兒子們尚稚幼時,即由於先生外派工作的緣故不斷輾轉搬遷於多個國家間。每搬到一個新的國家,從為孩子找好學校、熟悉環境,到尋找適合的小兒科、才藝班等等養育孩子所需的資源,總耗去我許多心力。為了在四海為家的生活型態中,讓兩個兒子仍然擁有穩定的成長與教育機會,我殫精竭慮於母親的工作而幾乎忘卻了自我。

如此一路走來,隨著孩子們陸續離家進入大學就讀,我肩上重擔突然卸下之際,居然有頓失所依之感,心中常被滿滿失落所盤據。

豐富的國際成長歷程,使兒子們培養出獨立的性格與開闊的胸襟。他們從十八歲回到歐洲上大學以來,學習自己應付生活與學業的種種挑戰(起初的幾年我和先生仍然外派在亞洲)。雖然不免常有或大或小的困難狀況發生,但他們在自己學著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逐漸成長為真正的大人。

當我歷經疫情的隔絕多時後搬回歐洲,欣喜於能與思念經年的愛子們經常相聚,卻對異於往昔親子日日相守的新關係感到無所適從了。獨立的孩子不再需要母親的悉心照護與殷殷叮嚀,使我懷疑自己的母親功能與身分都不復具有意義。看著他們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在交了女友後喜獲相互扶持的精神伴侶時,我更加不確定母親的價值在孩子心中是否如故?

於是我成了一個沒自信的母親。

空巢期的失落感和自我懷疑,經常啃嚙著以子為天的母親的心,讓我變得敏感而易受傷,甚至暗自垂淚。

感謝成熟體貼的兒子,在感受到母親的失落與不安之後,經常與我懇談,讓我了解盡情展翅高飛的他們,母親所在的家,仍然是他們心之所繫的巢。

我們的親子關係於此進入新的階段,不再是母親照護養育孩子的單向關係,而是孩子致力於理解自信及安全感不足的母親,以他們的關懷與耐心,讓做母親的我再現歡顏,心生喜悅。

親子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相對於孩子感念父母的養育,身為易感而多思的母親如我,更感動於孩子的體貼與包容,也由中體會到親子間深厚的愛。

福報副刊2024.02.28

台長: 阿盛
人氣(4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盧辛斯基 — 白樵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臭皮囊 — 黃春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