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04 11:09:20| 人氣9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暗光鳥媽媽與紅田嬰阿嬤 — 許明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自己好一點,到水邊散步去吧!把僵化的身體向飄忽的心靈靠攏。人體飽含百分之七十的水分,散步不就是為了求得身與心和解的柔軟狀態嗎?就這樣,我逐漸融入山水的畫幅中。

眼前是觀音山的雲,騰著淡水河飄來的霧,迎向河口從台灣海峽撲來的風,我走在紅樹林木棧道的曦微中。雖刻意放輕腳步,仍不小心驚醒正在閉目養神的暗光鳥。暗光鳥這名稱出現在木棧道旁的告示牌上,學名叫夜鷺。好詩意的名字,暗夜行路的鳥!原來真有這種鳥。

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從媽媽口中聽見暗光鳥。腦中浮現畫面。臨睡前我總會在媽媽身上爬上爬下,不肯好好閉上眼睛。媽媽總笑著摸摸我的頭,摸摸我的臉,摸摸我的眼皮,輕聲細語:暗光鳥,睡吧……睡吧,暗光鳥……。接著畫面從幼年切換到小學五年級惡性補習的夜晚,媽媽憐惜地說:「親像暗光鳥,七早八早去讀冊,三更半暝也未轉來。」

媽媽才是暗光鳥呢!每天最早醒來,最晚睡覺,白天要跟著爸爸做生意,做完晚飯還得背著妹妹走夜路,替仍在學校補習的我和大姊送飯包。從街上到郊外的小學,經常有野狗出沒,有次還被瘋狗追逐跪倒地上。媽媽都選擇性地遺忘,只記得兒女是暗光鳥,挑燈夜戰,讀冊可憐。

媽媽才是暗光鳥呢!辛苦妳了,媽媽。我的腳步聲把妳吵醒了,對不起哦,媽媽。難怪在一旁的紅樹林發聲了:「我有力的臂膀讓眾鳥築巢,腳下的涼蔭供群魚嬉游。你們人啊,架起木棧道將我開胸剖腹也就罷了,還軟土深掘,騷擾我的房客,真是乞丐趕廟公。」

這時,腳邊的含羞草好心地為我緩頰:「我聽懂他的步履,他不曾在我身上踩過,紅田嬰可以作證。」忽然,從草叢中竄出一片紅色的光影,在我頭頂上盤旋,那熟悉的悸動回來了,啊,久見久見,紅田嬰。

「久見」是父老一輩見面時親切的問候,意思是好久不見。好久不見,我童年的紅蜻蜓。

綠草紅嬰,童年的繽紛色彩逐漸清晰起來。我們都叫外婆為「外埔嬤」,童年暑假幾乎有一半的時光,都在外埔度過。外埔緊鄰濁水溪,前往溪底有一條長滿含羞草的小徑,夜來凝聚的朝露滋養害羞的小草,引來溪畔田間的紅蜻蜓到此棲息繁衍。我趕在太陽公公露臉前,兩手緊握二舅巡田水防身用的木劍,輕輕撥開草叢,殷殷問詢:我的紅田嬰仍沉睡在曠遠的星光中。這是我的私密花園,我獨有的紅蜻蜓。我知道,只要公雞啼鳴,第一道曙光照綠大地、照白河面,當農舍的炊煙升起,我的紅田嬰將隨著牛的哞叫聲、豬的搶槽聲,漫向天際,競相飛舞。那將是它們自己的紅蜻蜓,也是大家的紅蜻蜓了。

外埔嬤宛若隨太陽公公一樣早起的紅蜻蜓。她化身為廚房大灶上的縷縷炊煙,照護著這個農家。看哪,她和二舅一起熏稻草驅趕牛大哥身上的蚊蠅;指導五舅剁番薯藤葉和著廚餘煮成豬菜餵食豬小弟,並慈愛地給我一顆鑽有小孔的生雞蛋,一面教我如何啜食,一面透過門縫上的一線細光,以檢查孵蛋有否成形。小雞孵化後,黃澄澄、毛茸茸,只要一聲咯咯咯,就呼嘯地聚攏過來,爭啄撒下的碎米。所以雞親我。即使最氣盛的公雞,也不吝讓我借用幾根尾冠上最亮麗的羽毛做毽子。我的毽子最「跳」,在小學的課間活動時,踢出屬於公雞雄糾糾氣昂昂的驕傲。

我也會在外埔嬤種菜時乖乖地用勺子在水溝汲水幫她澆菜,田間的水溝還有蝌蚪、游魚,我還曾撈過巴掌大的小魚,阿嬤說,等一下帶回家煎給你吃。溝水清澈見底,映見天上的浮雲,也映見我因興奮而紅通通的臉,還有溝邊的含羞草以及紅田嬰。

外埔嬤在我初中一年級時去世,我的童年暑假就此一去不回。奇怪的是,紅田嬰也跟著從我的世界中消失,甚至不曾出現在我的夢裡。直到我又來到水邊,體認了朝露,邂逅了含羞草,紅田嬰才神奇地在我心頭重新起飛。

水邊漫步,暗光鳥媽媽、紅田嬰阿嬤伴我同行。

聯合副刊2016.07.04

攝影 / 楊碩人 

 

台長: 阿盛
人氣(9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高尾山紀事 — 王盛弘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墨林尋蹤 — 黃柏榮

0704
很有情感
明華兄如今依然很跳
2016-07-04 22:4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