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8 09:58:18|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即使是不速之客 — 薛好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栽種之人很難不與蟲鳥打交道,花朵鮮麗果子甜,對蟲鳥的吸引和人並無二致。只是辛勤栽種的成果要被牠們捷足享用,多有不甘,尤其靠作物販售獲利的人,怎能不咬牙切齒,想方設法去之而後快?相形之下,我的種植比較隨性,在公寓花台種花果自娛,有蟲鳥賞光也無所謂。

曾挖出彩椒的種子撒在盆土,結出約柳丁大小的紫色果實。藝花邀蝶,所種甜椒也邀來麻雀、八哥爭食,吵得兇,驚動屋內的我掀開窗簾一隅偷瞧。饒是躡著手腳,還是被發現,一哄而散。心知鳥雀捨不下輕鬆到嘴的食物,定要回返,便靜靜候著。無奈牠們警覺性忒高,我總是無法目睹飽餐的畫面。牠們彷彿在試吃般,丟下咬了一角的甜椒,又染指另一顆。我只好趁顏色尚未轉變成可口誘人時,搶先摘下,為自己保留一顆成果。

有時為盆栽翻土時,看到扭動著白嫩透明身軀的雞母蟲,也悄悄埋回去,據說會孵出獨角仙或鍬形蟲,雖然在花台從未發現過,但提供一方土給牠們暫棲也無所謂。

那次將一盆腎蕨拿進客廳,幾日後發現二隻雞母蟲,腳朝天,以背一拱一拱地爬行,最遠的竟爬到書房。丟回花盆後,隔天發現又有隻出走到浴室。心中不免疑惑:同是身處暗黑的土中,為何移盆至室內便三番兩次探出頭來遊逛?只好將牠送去花台。

幸好我不是看見這類蟲會尖叫的人。比起會飛的蟲,冷不防往頭臉撲來令人驚恐,這慢慢爬行的圓潤身軀,看著還有些可愛。

又幾日,發現廚房還有一隻,卻已經僵直。還是將牠埋到花台,回歸土地,也許過不多久,又是一條好蟲。


福報副刊2023.07.18

台長: 阿盛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之外 肉身庖廚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天橋 — 劉又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