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13 19:46:48| 人氣6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我的笨手機 — 蕭彗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見我用傳統手機的人,都不免會問一聲,你為什麼不換智慧型手機?當下我總是難以回答,因為似乎沒有任何明確的原因,我只能小聲地說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像是沒有需要,或是太花錢,越說越心虛,越說越像是用傳統手機真有什麼錯。

 更可恨的,是那問話的人總是一下子就故意轉移了注意力,只剩下我還在苦苦思索,到底是為什麼呢。

 仔細回想,最初,我也曾傾心於「行動電話」帶來的便利。讀高中的時候,我到外地住宿,媽媽買給我一支新手機。那時候的手機只能打電話、傳簡訊,頂多加上拍照功能。當時我愛死了那手機,天天打電話給喜歡的學長,要他教我功課,要他放假回南部時帶我出去玩。講完電話,耳朵總是被壓得疼痛,手機也烘得發燙。十八歲生日那天,他打電話給我,我靠在宿舍洗衣間的窗戶旁邊,窗戶又小又髒,窗外街景灰暗,但是青春燦爛,像是飛鳥一樣,振翅歡樂。

 有回繳電話費,媽媽丟下三千多元的明細表,生氣地說,你自己看看,都打給誰了!

 考上大學,我從小鎮搬到大城,學校社團裡有個幹部,經常在開會的時候責怪我,說我老是不接電話,無法即時討論事情。我不斷地以忘記作為藉口,實際上,卻是排斥行動電話,總覺得,帶著行動電話就像是時時帶著一個監控系統,旁人隨時可以透過這個裝置找到我,可以不顧我的心情,任性地隨時要求通話,一旦手機鈴聲響起,我就狼狽地從人群中被揪了出來。

 因此,每次被責怪的時候,我總是在心裡偷偷回嘴,憑什麼你打電話我就要接。

 念研究所,我談了一場戀愛。起初,他用傳統手機,然後,他換了智慧型手機,接著,一有空閒,他就墜入手機的虛擬世界。我為此向他抗議過數次,但他態度堅決,認為看手機乃「維繫朋友關係的重要途徑」。某次,我精心打扮赴約,但他先吃飽後,迅速拿出手機,興致盎然地回著朋友的訊息。被遺留在一旁的我,從心底升起一陣荒謬感。

 分手後,我在光華商場裡,替自己挑一隻新的手機,我指定要只能打電話、傳簡訊的那種。店員為難地翻找著庫存,我最後拿到一隻樸素的手機,黑白介面,功能基本,體型迷你,像張名片大小。

 對智慧型手機的敵意淡去後,我也沒想過要換用新式手機。我只是想,原本的手機還堪用,於是就那麼將就著,懶得再去適應另一種新興的通訊方式。手機於我來說,只要能打電話就足矣。

 曾經,我有個朋友的手機一接通網路後,瞬間叮叮咚咚聲如暴雨不絕於耳。我嚇了一跳,後來才知道,那是手機送來的訊息提示聲。繁雜的訊息,像許多張大的嘴,爭先恐後地說話,有些說完了還不夠,還要人馬上給個回覆。這不是讓人陷入焦慮嗎?所以我寧願帶著我的笨手機,快逃!

 如名片大小的手機故障後,我開始恐慌,擔心再也找不到舊式手機。我坐在中華電信門市裡,指著零元的傳統手機說,我要換這一款。門市小姐笑著說,喔,是要給長輩用的嗎?「是我自己要用的。」她的甜美笑容裡瞬間揉進一些尷尬,稍稍加大聲音重複問我,為什麼,為什麼不用智慧型手機?我一句話也沒有說,我才不要告訴她。

 終於,我拿到了新的手機,加大的按鍵、加大的鈴聲、加大的圖示,如此開闊。前一陣子,路上偶然有年輕男子向我搭訕,我們開心地聊了數分鐘,他拿出手機,要加我的Line,我說,真是不好意思呢,我是用傳統手機喔。他驚訝地愣住,慌亂地說,你你你,你是恐龍時代的人嗎?


中華副刊2017.08.13

台長: 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