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30 09:52:26| 人氣4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未知 — 施昭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我決定轉換職場跑道。在待業的空窗期,我來到友人開設的咖啡坊,學習煮咖啡與拉花藝術,並思索著未來。

每日十點整,我幫友人開店準備營業。如常,第一位來店客人都是一位看起來約莫二十六、七歲的年輕女子。女子經常一襲黑色上衣搭配牛仔褲,梳上旁分的瀏海,綁著俐落的低馬尾,這身打扮讓臉部的線條看起來更加立體,從她身上流露出一股清新的氣質。人與人之間,有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感應,偶然間遇見的陌生人,卻有種說不出的孰悉,彷彿能悄悄開啟心裡的什麼,例如使人聯想到一種氣味、或某個物件,甚至一片風景或者回憶。這位女客人帶給我就是這種感覺。

女客人固定坐在靠窗的一隅,之後會打開筆電、張開筆記本,點上一杯熱拿鐵加上一塊布朗尼。我為她遞上水杯送上餐點後,閒來無事便開始關注她。有時看著她身體一動也不動,目光卻望向窗外,可以看上大半天。這時我會產生錯覺,覺得她就像是一個休止的音符,停頓在這座喧囂又不時竊竊私語的城市之中,彷彿世上一切都與她無關。

她靜坐了半晌,喝完咖啡,我趕緊為她補上水杯的開水。她的目光從窗外轉移至手上空杯,已凝視好一會。我好奇地問,咖啡杯裡頭有什麼嗎,讓妳如此專注﹖女子一派淡然回答:「不知道」。聽後,我感到莞爾,並以自認的幽默回應女子:「我以為只有我不知道呢。」

想想女子說的話,又好像有那麼一點禪意。人生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在我離開十多年熟悉的工作領域後,想求一份離家近、不再算計數字,不用加班能顧及家庭的單純工作,但實在不知道轉換跑道後,生活能變得更好嗎﹖女子口中的「不知道」是對處於茫然的我說的話嗎?我試著往好的方面想;面對未知,該是通往未來人生的一道門,我得勇於面對,生活才得以持續煥然一新。﹙雖然我質疑若一直盯著「未知」,卻什麼都不做會得到什麼﹚。而設若空杯如女子所言有著「未知」,那麼我是不是能在裡頭加上任何一點的可能性呢﹖對於無法掌握的未來,我很無助。

而時間就這樣無聲無息地進行著。

直到有一天,下起大雨,女子如常來店靠窗而坐,臉上盡是藏不住的喜悅。她以眼神示意照舊的餐點,並在我遞上水杯後,爽快地一口氣喝完。她露出雀躍的神情對我說:最近她完成了一個很滿意的陶藝品。

原來,女子是位陶藝家。有時凝視是在沉澱、思考。接著我問她是什麼樣的作品﹖霎時,女子的眼裡閃著光,說是一幅色彩斑斕的陶版畫。女子凝望著未知,思索著可能性,以塑陶發展出更多屬於自己色彩繽紛的故事。對於未知,有誰比得上她給我的答案來得貼切有力啊。

中華副刊2023.12.30

台長: 阿盛
人氣(4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曾經牛車路 — 鄭麗卿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爸,晚安 — 馬偉成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