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09 17:14:38| 人氣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知本林道紀行 — 文、攝影/吳秀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五色鳥



  • 長距根節



     知本林道四公里處有個瀑布,源頭自好幾層樓高的岩壁傾洩而下,水量大時,離它數公尺遠,便可感受到絲絲涼意。瀑布下形成一池深潭,每逢夏季假日,常有人在此戲水消暑。幾年來,瀑布下的景觀也一直在改變。有時是大自然的大手一揮,有時是人為鑿痕。這兒是我每次探訪林道的起點。當有其他遊客在此停留時,我總是繼續往前走。如果沒有人,我會坐在瀑布前,摘下眼鏡,閉上眼,讓水霧飄滿臉。脫下鞋襪,把腳放進沁涼的水裡,有時還會忍不住打個冷顫。這裡,只有水聲,經常也聽得到鉛色水鶇的叫聲,但牠們卻從不肯現身。

 三月裡,田代氏澤蘭已經開花,吸引了一些青斑蝶靠近,但這還不是最精采的時節。當夏天來臨,食茱萸、長穗木、冇骨消的花兒盛開,還有那一年四季都在綻放的大花咸豐草,它們吸引了大鳳蝶、青帶鳳蝶、琉璃紋鳳蝶、端紅蝶、石牆蝶等數十種蝴蝶,路面濕潤處常聚集著一群埔里琉璃小灰蝶,還有樹幹上偶爾停著枯葉蝶,要有好眼力才能識破牠的偽裝。好幾次我為了追看一隻蝴蝶,就在林道前前後後來回奔跑著,手裡緊抓著相機,雙眼專注地跟隨著牠。

 知本林道也是賞鳥的好去處。在這兒,最常見到五色鳥、樹鵲、紅嘴黑鵯、大冠鷲、灰鶺鴒、白耳畫眉、灰喉山椒鳥、小卷尾及朱鸝,九月時還可以看到過境的赤腹鷹。有一次我看到一棵枯木上長著層層疊疊的菌菇,拿起相機想為它拍幾張照片,正在對焦時飛來了一隻五色鳥,就停在我的視線裡。牠強而有力的雙腳緊緊抓著樹幹,粗厚的嘴叩叩叩地,不到十分鐘就啄出了一個圓洞,看牠不斷地把頭伸進洞內,叼出來的木屑散飛在牠綠色羽毛四周,那樣的光影與色彩,頓時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能目睹這景象。還有一次,我遇見了一群灰喉山椒鳥,大約有三十幾隻,其中還混雜著小捲尾及朱鸝。灰喉山椒鳥身長不到20公分,雄鳥的翅膀是黑色的,上有橙紅色的翼斑,胸部以下也都是亮眼的橙紅色;雄鳥身上的橙紅色在雌鳥身上全變成鮮黃色。當雄雌灰喉山椒鳥比翼飛鳴,紅的、黃的,嬌小的身影倏忽飛動,那亮麗鮮明的色彩,總吸引我的目光,久久不願離去。

 林道9公里附近,有棵據說是全台最巨大的千根白榕,無數的氣根垂生到地面,已經分不清哪一根才是主幹。粗估氣根的高度就有三層樓以上,樹幹直徑約有15公尺,樹冠的寬幅更達到50公尺左右。我喜歡大樹,總覺得它看盡人世滄桑,兀自佇立凡間,沉靜無言。每次我來到大樹面前,總是默默地坐著看,風微微地吹拂過我的臉,彷彿是大樹伸出手撫慰我,我可以一坐幾個小時,我喜歡這樣的相視,喜歡彼此的無言。大樹上沒有什麼鳥兒停駐,偶爾會有大冠鷲在身後的溪谷上空滑翔飛鳴。

 林道生態十分豐富,動植物種類繁多。台灣獼猴是每次必定能相遇的動物,我也遇過幾隻山羌、食蟹獴,還有可愛的溪蟹。人面蜘蛛、斯文豪氏攀蜥,只要留意也都能看到。至於滿山遍野的植物,就更能親近了。三月有烏皮九芎倒掛枝葉的長串小白花,香味有如茉莉。春夏之際雙花龍葵開花結果,那珠圓剔透的鮮紅果實,就如一顆顆紅寶石般亮眼。九月時可要留意大樹腳邊的台灣原生長距根節蘭,淡紫色的花朵,是少見的美麗蘭花。還有那長花九頭獅子草、倒地蜈蚣、玉葉金花,更有我喜愛的小杜若。小杜若開著小白花,在森林底層一片綠色植被中更顯靈秀,花謝後結成一顆顆直徑不到一公分的蒴果,成熟時就像閃耀著藍黑色光澤的寶石。林道上還有一棵血藤,平時不起眼,但春天時懸垂的深紫色花朵還有夏季結的綠色大豆莢,總能立刻抓住遊人的目光。

 台灣的林道目前共有87條,我去過的並不多,只有十幾條。但不知為何,我就是對知本林道情有獨鍾,一次又一次地持續造訪,每次都會有滿滿的感動。


中華副刊2017.08.09

台長: 阿盛
人氣(79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我的笨手機 — 蕭彗岑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枇杷記 — 劉素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