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05 10:54:46| 人氣1,0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曾經細細灑落的陽光 ─ 楊奕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中聯考落榜後,我糊里糊塗地進入高職就讀,面對索然無味的商業學科,完全提不起勁,只是日復一日上學放學,我對自己說:「不這樣,又能怎樣呢?」直到高二那年,班上來了一位新的國文老師……

老師說起話來不冷不熱、不疾不徐,第一堂課結束,黑板已寫了又擦,擦了又寫好幾次。第二次上課,她要全班把課本收進抽屜,我們彼此面面相覷,接著她點名提問:「唐宋八大家,唐代有幾位,分別是誰?」結果,超過半數的同學因答錯被罰站,只有我順利突圍。

多數的同學都畏懼上國文課,我卻不然。國文課本的文章與商業學科相比,不僅有溫度還有人情味,而我的國文成績在班上算是亮眼的,上課時老師喜歡點我回答問題,晨間抽背時無論抽到誰都要我上台,徵文比賽時會指派我參加,又鼓勵我嘗試投稿,她常對我說:「你能寫!」

因為老師的肯定,讓我覺得人生是值得奮力一搏的。每當在校園裡看見她的身影,我便會熱切地迎上去向她問好,偶爾也會向她絮絮叨叨某些青春的不安與煩惱,她總是微笑傾聽,再給我安慰或指引,從不認為我強說愁或是庸人自擾,因此我可以放心地向她傾訴。

高職畢業後,我常回母校探望老師,分享二專生活的點滴,她總鼓勵我多閱讀、多投稿,當我告知決定報考插大中文系時,老師喜出望外,招待我去她家,親自下廚,又送我好幾本參考書,那天的陽光細細灑落,照著她在扉頁寫下的「將相本無種」,我的心也被點得燦亮。

後來,我考上位於外雙溪畔的大學,修了一門「曲選及習作」的課,元曲的直爽及豁達的人生觀令我激賞,便興高采烈地跟老師說起上課、看戲的心得,然而,她只是淡淡地說:「我不喜歡元曲,那是異族的東西。」我只能尷尬地笑。元代漢人,受欺蒙古,有志難伸,故作散曲以寄情,老師怎會誤解?

念博士班時,我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寫作心得,我引用老子說的「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勉勵學弟妹勤於練習的重要。分享會結束,我去跟老師打招呼,她笑著說:「你跟那些人講老子,他們哪裡會懂,心裡可能會想我還你老子咧。」一時之間,我無法說什麼,只覺心情陰暗。

不久,母校舉辦教師研習營,邀我分享元曲的藝術。明明是料峭的春寒,過程中我卻是冷汗直冒的,深怕說了什麼會挑起老師的不悅。講座結束前,她主動站起來發言,先肯定我一路走來的用功,再讚賞我的有情,每年教師節都會捎來卡片及問候,我寫的卡片她都珍藏著。正當我鬆了口氣時,她卻撇下一句:「不過,我不喜歡元曲,那是異族的東西。」便轉身離開會場。當下我心頭迷惘,老師對元曲的誤解何以還是那麼深?

老師那忽冷忽熱的性格,使我好長一段時間不敢跟她聯絡。直到博士班畢業口考的前夕,她傳了封關心的簡訊,勉勵我沉著應對,一定順利過關。感動之餘,我撥了電話向老師致謝,我們相談甚歡,更相約見面再好好聊。

就在博士班畢業那年的教師節,我們見面了,另有兩位曾經教過我的老師在場。我說自己真幸運,剛畢業便有任教「中國思想史」的機會,另兩位老師都期勉我要好好表現,我很開心,她則慢悠悠地說:「唉!這事有什麼好說嘴的,管他什麼思想史,像我們這種人都沒有思想。」那語氣似乎帶酸又似嘲諷,但我不好多問,只覺頭頂彷彿被一大片烏雲籠罩,強顏歡笑地把那頓飯吃完。

從那次以後,我始終沒有動過跟老師聯絡的念頭,但每當看見自己的作品刊載於報上時,我還是會想起她的鼓勵,還是會懷念那曾經細細灑落在書上的陽光。

人間福報2016.01.05
畫作 / 林玉山

台長: 阿盛
人氣(1,0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 男孩 ─ 吳娮翎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散散步 ─ 周立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