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8 10:52:28| 人氣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妹醬的笑容 — 彭義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路邊的花草,有鄰居悉心照料,總能吸引我的目光,鄰居使用兩層輪胎來做花器,輪胎漆成許多顏色,還能夠反射光線,亮亮的。我牽著還在呀呀學語的小妹妹散步,手指著輪胎刻意清楚咬字,這是藍色的,這是綠色,手指另一個輪胎,黃色,然後指著綻放的黃菊花,重複一次,黃色,妹妹的笑容可愛,就像花一樣。她的爸爸媽媽是職業軍人,她在月子中心待到滿月,就來到我們家。她的名字有個熙字,我便呼喊她熙熙……笑嘻嘻,我也嘻嘻地笑。她現在十七個月大了。

她總愛笑著跟鄰居招手掰掰,鄰居也報以微笑和稱讚,我因此看到許多未曾見過的笑顏。鄰居經常像是被電到不由自主似地,抽身返家包一些糖果、餅乾、水果給她,我直搖手說,她阿婆阿公說不行再拿了。唉呀,這哪裡勸得住,托她的福,我因此也多吃了一些糖果餅乾和水果。

十一個月大時她開始學走路,現在已經能跑了,她阿婆有保姆執照,總是參照幼兒學習評量表,悉心照顧教育她,阿婆說現在她快要能踢球了,阿公就趕緊去買一顆球來給她練習。我為了提高她的興趣,便認真示範起來,先從盤球開始,然後向著牆壁踢,愈踢愈用力,牆壁發出蹦蹦聲,最後大力將球踢飛,她像是在看表演,一直咯咯地笑,我也愈踢愈來勁,不料一個飛踢,球直朝她腦門飛去,軟球沒發出聲音,妹妹身體後仰擺動了一下,沒哭,我趕緊過去安慰她,怕她哇哇哇大哭。之前她走路跌倒,哇哇大哭,阿婆會衝出來,面露僵硬神情,使我有些尷尬。還好沒哭,我放心繼續踢球,妹妹還是咯咯地笑,只是挪了一個地方,看起來已懂得避免再被球打中。

往往,出外散步的時候,經過圓形反射鏡,我隨口問她這是誰,她說妹妹,這超出了我的預期,因為原以為她還不會說話,還有一次,問她有沒有看到貓,她說有,又嚇了我一跳,她開口說話啦?我當下反覆問她,她都回答有,不過隔日再問,她就不講了。她喜歡貓咪狗狗,第一次邁出步伐,便是為了追小狗。她外婆家在台中,有養小貓小狗,到了假日,她爸媽常帶她回去看外婆。

因為她自稱妹妹,我就改叫她妹妹。回想鄰居也都以妹妹喚她,心中琢磨,定是這個原故,她才如此自稱。現在帶她散步,不用幼兒推車,有人走來,她會毫不猶豫招起小手,笑容很甜。走著走著,也開始會說抱抱,我抱累了,問她坐肩膀好不好,好,坐上肩膀,我說抱著頭,她會配合抱一下。鄰居倒垃圾時遇到她阿婆,稱讚她嘴巴很甜,阿婆一時不解,回來問我,我道那是指笑起來很甜的意思。

爸爸曾說人生真的七十才開始啊,說的那年他續絃了。雖然熙熙是繼子的女兒,爸爸卻十分疼愛她,經常懷抱,熙熙早上醒來就會對著他笑。爸爸透露,當我們還是小baby的時候,他常常加班,忙得沒時間抱我們。今年七十七歲的老爸,身體還很好,每天忙著種許多菜,分給女兒親戚享用。爸爸舉日本老人為例子,說他打算活到一百歲,我說,好。心想到時熙熙也長大成人了。

下了班,在回家的路上想著,爸爸再怎麼健康,總有衰弱的時候,我雖然分享熙熙成長的喜悅,卻也眼見父親一天一天的老去……哎,不去想了,不是還有二三十年嗎。

今天是收假日,熙熙從台中回來,我心裡浮出跟妹妹相視而笑的畫面,她揮手呼我阿貝,我揮手喚她妹醬。

中華副刊2024.04.08

台長: 阿盛
人氣(47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之外/蛻路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雙人旅行 — 栩栩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