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8 00:50:31| 人氣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看花如是 ─ 廖淑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司位於市內精華區的小巷中,由於辦公室兼做展示空間,老闆將原來的車庫闢為院落,植花養魚,架釘木板平台設置戶外桌椅,撐起綠白相間遮陽大傘,一派悠閒。在鬧區,有如此雅緻的工作環境,真得謝謝老闆捨得「奢侈」。
 到職正值熱夏, 11:00上班,看小院一側成排薰衣草株葉尾端多半呈現乾萎狀,老闆囑咐唯一的員工,我,莫忘殷勤餵水,以期花兒株體強健,適時開花,屆時風來拂撥紫浪,必有普羅旺斯風情……
 我亦喜花草,唯獨對種植香草缺乏信心,在花市引進之初即曾嘗試,然而每養必敗,看著歡喜捧回的一盆一盆花草由盛而頹而蔫而終,再多關注仍喚不回花魂,或許兩相無緣吧,遂收手不再養了。然而經驗所得,香草雖耐不得渴亦懼多水,我以表土溼潤情狀為據,而老闆憑的是「天氣很熱」,頗不滿意我吝於灌溉,常常不顧艷陽正熾,自己把水管一拉水龍頭大開,愛之所以無限量供應之……;或許園藝設計排水不良吧,風來時拂動的是花槽的一面水汪汪,薰衣草沒多久即告全軍覆沒。前院與大樓停車場毗連,綠籬隔間有其必要,遂建議老闆不如種四季桂吧,長年開花,其香也雅。老闆不語,我以為他顧慮什麼,又解釋桂花並不嬌貴容易照顧,老闆似乎不太甘心的才說了,「種桂花好普通喔。」
 花匠先把排水管徹底疏通,載來二十棵及膝高的四季桂將花台植滿,油亮油亮的沉綠令人整個心安穩了起來。我將灑水器轉到「 shower」聽水珠打著葉片,紮紮實實的,不必如之前閃躲著擔心澆水擊傷薰衣草的梗莖。老闆看看花,沒說什麼。其實,小院尚有一盆芙蓉長得甚好,此花要求不多只要陽光充足;一盆半球七里香栽於陶土拉胚花甕,或許因修剪過度不見結苞,但整體頗具雅意;另一盆慶賀喬遷的馬巴栗樹挺立,四平八穩的也不差;加總之,小院算熱鬧了,然而老闆總覺少了。少了氣勢。他這麼說。
 一日在辦公室接到老闆電話,說他在苗栗的花圃買了數盆茶花,宅急便即將送到。看到司機用手推車分兩趟搬來的四盆大茶花,閱花無數如我,也不覺怦然心動。花苞纍纍,一顆顆大如水果攤的牛奶蜜棗,已經綻放的幾朵,花瓣密密實實層層疊疊或通體淡粉或瓣緣鑲朱或正紅九曲貴氣逼人;隨後到的老闆面有得色,說他一口氣買了十盆,因是產地直銷一盆叫價兩仟,問我「很便宜喔?」
 便宜與否我沒有概念,不過花容實在動人;心裡打算著,哪天跟著老闆也去買一盆。
 大茶花令過往的行人驚艷,停下腳步在前院欄杆外張望,與同行者指指點點品評一番,也有幾個止不住好奇的鄰人,乾脆直接進來觀賞,一邊與老闆研究花農是如何培養出如此碩大品種的。
 工作空檔我日日澆水、賞花,怡情悅心,茶花不負自古以來名人雅士的崇愛,娉婷挺立,花苞一個個接續綻開,葉綠花妍,美得乾乾淨淨。然而我多事擔心,每個椏杈處皆擠上三、四甚至五個大花苞,我該不該摘除一二讓生長的空間大一點?讓養分集中一點?可是要淘汰哪一個呢?它們個個都精神飽滿。
 慢慢的,有些花苞不及綻開便縮萎了;有些奮力掙開,未幾,尚未完全開展的花緣卻染了褐色,靜靜的早夭了;當然也有年輕氣大的把同椏已盛開一些時日的前輩擠歪靠邊。茶花開盡花瓣並不剝落,而是直挺挺、硬生生的整朵脫離樹枝,晚秋的早晨推開柵欄,猛然看見碩大的一朵茶花完整落在盆腳,我彷彿聽見前一夜裡它告辭生命的「碰」響。
 如果做出抉擇摘去多餘花苞,對整株茶花是否較好?然而,「多餘」的那個是哪個呢?
 茶花謝盡之後老闆把它們載回山上的豪宅說要調養生息。我如常為桂花、七里香、芙蓉和馬巴栗樹澆水,它們過得挺快活的,沒有了茶花的小院平凡、家常,悠悠然有桂花的清香,我看來是如此。
 
─中華副刊2012.11.28

台長: 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