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2 11:20:53| 人氣1,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鐵器時代 -- 孔雀 ─ 陳栢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還小的時候,家裡曾迎來三頭孔雀。牠們初到時像雛雞那樣小,滿身白,細眼扁屁股,「因為他們還小啊」,我爸爸這樣安慰我,說牠們有一天會開出大大的屏。後來我長牠也長,一度長得比我還大,當我放足跑,牠們也撐起細細的腳,搖著長長的脖子在家裡磨石子地板上飛步奔著,鴕鳥追人似,但就連一次也沒有,牠們的屏從來沒打開過。

也曾懷疑牠們根本不是孔雀也說不定。因為牠是白色的啊。我們這樣下結論,白馬非馬,白色的孔雀不是孔雀,或者白色的孔雀是孔雀,但不會開屏的,便不是真的孔雀。倒是那時我們真的太小了,喜新厭舊,愛狗狗愛貓貓,對不開屏的孔雀很快失去興趣。孔雀又真的太大了,長得很快,性子愈野,叫聲取代尾屏開得更闊更廣,外頭偶來一聲喇叭都引牠們尖聲唳叫,且一叫不止。後來牠們被養在樓頂的蘭花園裡,用巨大的鐵籠裝著。我上去過幾次,牠們在籠子裡漫步,排泄物的味道衝面而來,像來到養雞場,我繞著籠子觀察著牠,發現他也正用那垂著長長睫毛的眼睛望我,牠的尾巴如摺扇平放,視線裡有一種精神病病人服藥後渙散的平靜。我一邊問正為蘭花移株配種的爸爸,牠還會開屏嘛?一邊說,等牠開了再告訴我。

蘭花開了好幾季,爸爸從來沒說過孔雀開屏了沒。孔雀也就被我慢慢遺忘了。再提起的時候,是孔雀死去的時候。那一晚,我追問孔雀死掉的原因,媽媽沒說什麼,只要我喝湯,我撈起一湯杓,煙氣中但見半截白森森的椎骨,便忽然哭了起來,忽然之間我知道孔雀去哪了。我大聲說怎麼可以吃我們的朋友呢?爸爸媽媽都說我想太多了。孔雀是不能吃的,那碗湯裡也不是孔雀。

也許是憂慮我疑神疑鬼,第二隻孔雀死了的時候,家裡有一整周沒有任何料理是關於禽類的。我坐在桌前細細盤點整星期下過肚的東西,一擲筷子,又哭了,怒聲說道,這根本是做賊心虛,欲蓋彌彰,不然為何一整周不敢有雞鴨翅爪什麼的上桌,恐怕孔雀早就換了模樣,不知不覺間被我們吃下肚了。爸媽放下碗搖搖頭,說我比孔雀還瘋。

我想孔雀就算沒被我吃下去,牠的魂魄也必來索討我們的負心與虧欠吧。後來我成了白色的孔雀,神經質,也曾經嚮往開屏的榮光,但到了最後,只是蓄起層疊瀏海來,齊眉重,過眼長,你知道的,一隻開不了屏的孔雀,如果不能讓屏開百眼,旁人若看,還可以用瀏海把自己遮起。

對了,還有第三隻孔雀。

但我一直不知道第三隻孔雀是怎麼離開的。也許牠沒有死去也說不定。我經常想起一個畫面,那是小時候的我正拎起睡衣褲腳,光腳走進蘭花園中。那一個夜裡,紫葉藍瓣各色花種均掩其色暗其香,所有的星星都暗下來了,我則在花園最深處碰見牠。牠踢著花莖一樣細的腳,托長頸子,用堅硬的喙撥花穿葉而來,那時他的毛色發亮,根根細細分明,一叢叢,一撥撥,隨著風吹搖擺,彷彿焰火燒到極限,竟有一種水銀或銀箔澆熱變態成液的美。然後,他望著我,眼神好澄明,背後刷得抖開,不是萬眼睜目,卻像流蘇似齊往下刷長,猛然長嘯,騰火那樣凌空飛去。

後來我真的經歷了很多,例如死亡以及種種無可挽回,若不想虧欠,便要向人說抱歉。做好多事情,開始時總是滿懷期待以為必能屏開如傘蓋如葵扇,但更多時候我們習於垂頭並掩上睫毛,日子只會愈來愈長,頭會愈來愈重,蘭花移株還可以再長,但地心引力是硬道理,當我們因為那無可抗拒的重量而垂下頭時,無論怎樣睜開眼睛都不會讓人看見的,那時我們會希望自己不曾生出尾翎,而僅僅只要瀏海。所以孔雀也會長出瀏海來吧。但沒關係的喔,沒看見就沒看見,瀏海拖尾,這可不就是鳳凰了嘛?現在的我是這樣想的,尾巴往上展開的是孔雀,朝下流曳的則是鳳凰,但無論牠是什麼,只有退場的時候,才能證明。

─人間福報副刊2012.11.22

台長: 阿盛
人氣(1,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看花如是 ─ 廖淑華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粽子 ─ 薛好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