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1 10:28:14| 人氣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在外,在內 ─ 盛浩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讀日文系,記得最常聽到老師叮嚀:日本的文化是這樣這樣、日本的社會是那樣那樣,總之是要提醒入境隨俗,當心別逾矩,避免遭受責難眼光。


實際來日本以後,一方面是察覺更多文化差異,一方面也更努力學習融入。本來,在一個地方生活,大概誰都不希望被當成外人看待,尤其外表的膚髮相貌身形等等都與日本人無甚巨大差別,彷彿只要再努力一下,就能夠完全與他人無異,在這個地方生活著。遂更用心觀察細節,從衣著打扮、髮型,到體態動作,到口頭講話面容神情等等,無一不下功夫,這裡調一點,那裡修一些,學著電車上其他人打發時間的習慣,模仿購物時前一個客人的語氣,嘗試電視裡主持人笑著推薦的新商品或休閒娛樂,東磨西削,重新打造一具符合此地無形秩序的自己。

結果,或許可以說是成功了吧。吃飯點餐,消費購物,乃至神社寺廟參拜,或甚至錢湯溫泉入浴云云,我皆應對進退如日本人一般,毫不特別引人注目,只要不深入交談,周圍人們完全無法察覺我身上的異質成分。我似乎成功地從一介外人的身分,走進了日本社會的內裡。但是,也就此隱沒在廣大人群裡,與電車上下了班的疲憊上班族無異,與走進拉麵店的平凡學生無異,與邊看電視邊小酌的單身男子無異,與隱身在城市角落裡的每一個默默的人皆無異。同時,我也近乎完全失去了觀光客那種能從新奇事物中獲得驚喜的能力。

從外,想要努力進入內的時候,我從未想過有一天,也會想著要怎麼從內,重新走回外的位置。

人間福報副刊2014.12.11
攝影 / 彭義方

台長: 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