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09:00:45|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華小明在偷看-我又看見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20台中的朋友特地上台北觀賞相聲瓦舍的「小華小明在偷看」,我也一起在新舞台欣賞。節目單上強調CUBE的表演理念,很高興充實了一點我原本貧乏的劇場知識,在舞台上幾個積木似的道具,藉由排列組合與演員的動作姿態,引發想像出真實的場景,也看到同一樣的道具,在不同的表演方式下有了不同的詮釋,創造出不同的效果。我一直都認為所謂的藝術不能光在象牙塔中,講那些理論,例:後現代、結構主義,什麼表達生命的律動之類……等等愈說愈玄的說法,或許有人覺得聽不懂的就是好的、高深的,但是我覺得不管怎麼了不起,我看不懂就是看不懂,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價值,不過如果劇團能用點心思,講他們的創意、想法,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表達出來,觀眾也能更加了解花了這麼多錢,看到的是什麼,而不是為了附庸風雅,並且這不也是一種教育,讓大家對於看戲有了更一步的理解。不過當然我一個沒有任何戲劇學術知識的人,實在沒有置喙評論的餘地,不過是將作為一位觀眾的感受敘述出來。

究劇中內容的主題是一種對於死亡的感受,藉由女主角的自述、小明小華偷看的日記,以及穿插的生命寓言推展劇情。對於生死我一種著迷的興趣,究竟人要怎麼活著?怎麼死去?遊歷世界是一種好方法﹝最近我去日本觀光一趟,真是太好玩了!﹞最後尋求自己內心的天堂安定下來也是一個好的終點,活著或許不用所謂的成功,像那兩個女人盡興的活著,享受生命的活著,只要是活著就是一種不可忽視的存在感,那麼亮眼,藉由女主角的敘述酒紅色的頭髮、藍色的冰棒,可看見是多麼搶眼的色彩,表達出他們彩色般炫爛的人生。

在另一方面,女主角之所以可以環遊世界,卻是因為母親和姐姐的保險金,讓他一步步尋找親人的足跡,一步步了解生命的感受,錢終於花完,老天又對他寄於厚愛,讓他中樂透彩,又有錢了,他怎麼那麼好運啊!後來等他到了自己所設想的天堂,卻發現全部不是那麼一回事,可以說是弔詭吧!生命中總是未必世事盡如人意,自己愈想的脫俗,可是我們總是活在俗世,俗事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美麗的森林有吆喝烤肉的人群。對啊!我想到這一切雖然很俗,但也就是生活啊!

另一方面穿插中的一個個寓言,刺激了大家的諷刺慾望,二次論賤在笑聲中諷刺了台灣現狀,沒想這是精神科醫生的妄言,你又相不相信呢?我們總是靠別人、媒體的言語麻痺自己,哈哈大笑中、嚴厲指責中,究竟我們有沒有了解到真相,能不能做出公正的論斷,還是只是人云亦云,跟隨潮流,颱風來了談水土保持、考試遇到颱風就說要改季節考試、選舉時就搞族群分裂、對岸有動作就談兩岸關係……等等。

在寓言中,讓人感觸最深的是「喪鐘」,從一開始的妙趣橫生,到最後一聲聲的喪鐘想起,代表了正義已死的消息,起伏轉折帶領著觀眾的心情,反諷了現實社會的現狀,留下深深的體悟。可以說,諷刺一直是劇中的基調,在笑過之後,留下一點悵惘,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們這傻子,看著台上精神科醫生的瘋言瘋語,相信嗎?這就是見仁見智啦!

此外,中場休息時,馮翊剛以氣憤的情緒,指責劇場中間的觀眾席上有紅色的燈光,疑似錄影機鏡頭,當場引起一陣愕然,我和朋友真是嚇了一跳。休息結束後,馮翊剛上台表示剛剛是一場誤會,紅色的燈光是工作人員的燈光。工作人員會到劇場中間嗎?不可能吧!使我的心中不禁開始存疑,後來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因為劇場演出時的封閉的,演員可以運用一些技巧讓觀眾印象深刻,所以,中場休息時我們被騙啦!果然讓人印象深刻!原來小華小明不只在偷看日記,更在偷看觀眾!

台長: 夏洛克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