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3 02:52:51|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代人的心態探討( 2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代人的心態探討( 2 )

2010/01/25 18:23
 

關於人性的探討

在我的觀察中,台灣人是一種有強烈被動性的奴才性格,
能自動自發、自我修持的實在不多。

譬如說:
一個人到了法鼓山,就自然顯得謙卑有禮;一離開法鼓山,就不行啦!
台灣人到了加拿大,自然會變得講究誠實守法,但一回到台灣就又故態復萌。
你知道嗎?台灣許多單位對職員電話禮貌要求很嚴格,電話禮貌好得不得了,你打電話過去,保證響不到兩聲就被接起來;但是這批人回到家裡,會這樣嗎?
台北東區的鬧街,到了晚上九點以後,人潮才慢慢湧現,愈夜愈熱鬧,個個穿著入時光鮮亮麗,可是你可知道他們家裏的却從不收拾,零亂不堪。

我說這些,您應該可以體會吧!所以結論是,台灣的人要成為高階國民,很難。



現代人的心態探討

我天生就是真誠服務、樂善好施型的人物。
你知道嗎?我的另一半為此嚴重抗議,說我是濫好人,說我自認為這樣很有成就感。我對這種批評實在不能忍受;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這些年來,常常和人聊天的時候,對方會問:你做這些事有沒有收錢。
如果我說沒有。感覺上,他就把我看扁了。因為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在於錢。
如果我說有收錢,感覺也不對勁,直覺上,對方會酸溜溜的,對我的態度變得不是很友善;甚至於想說這工作他也會做。我會被排擠。

個性是每個人天生的;但是隨著現實社會的變遷,我也跟著適應,酌量改變自己的態度,不然就是老冬烘,台語叫作「控固力」。中國古人說的「吃虧就是便宜、傻人有傻福」現在完全不管用啦!

記得有一位網路上素不相識的人,問我:會不會拍沙龍照?
我回說:要收費的。
她回應:那就算了。

再舉一個例子:
「**社會團體」非常希望借重我在電腦和數位攝影的專長,辦一個電腦成長研修課程,我說要收費的,每次每人出200元。從此就沒有下文了。

像這樣的事實,我可以很輕鬆舉出很多個……從以上這些例子,可以看出現代人的心態。

事實上,我不可能任何事都沒酬勞的付出,否則我比聖嚴法師還偉大、我會比連戰還要忙。

記得去年(98) 在一次「台北國際友誼團」的餐敘當中,救國團主任李鍾桂博士蒞會指導發言,其中有一段我印象特別深刻,她說:不要什麼事都想要人家免費做,免費的事都不可能持久的;她特別強調要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有一位版友冷言嘲諷問我,那接下來你要怎麼辦?是要收費嗎?還是繼續服務大眾?
接下來我的服務當然是一定要收費的,但是我會做物超所值的服務,讓付錢的人感覺到滿意。

                                                                             攝影達人寫於  99.01.25

..................................................................................................................................
【後續,外一篇】
昨天寫了上面這篇文章,不多久,就有一位格友打電話來,
她說:你這篇文章好好笑。
我不懂她所言,心想很認真、很嚴肅寫了這篇短文,詢問為什麼會好好笑?
她說:你這篇文章好好笑,尤其是最後一段,最後一行......
「接下來我的服務是一定要收費的,但是我會做物超所值的服務,讓付錢的人感覺到滿意。」
她說;
你要做什麼「服務」?你要做「牛郎」嗎?
我聽了大笑,真的是好好笑!!
但是,轉瞬間,
我覺得真是好可悲,
現代女人看到「服務」兩個字,竟然馬上聯想到「牛郎」,
這個社會真的是充滿了物慾、性慾、金錢,
道德、文化完全淪喪。
..............................我還能說什麼!!??
 
                                                                     攝影達人寫於  99.01.26

台長: 四方美學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劉振雄 |
此分類下一篇:攝影達人除夕感言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的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