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08 09:32:27| 人氣4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模特兒與機車勇士的剛柔互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特兒與機車勇士的剛柔互見

                                      ..  劉振雄
                

(新北海-周記遊記)












 

北海一周,對於在台北長大的我而言,這是一條非常熟悉的路;但「新北海」一周,又是怎麼回事?原來路線並無大異,只是遊覽的重點不再是野柳、金山、石門,而是翡翠灣、金銀島、淡水。

五月二十九日,中華會的攝影同好四十人,包括兩位模特兒,同赴這「新北海」,拍攝風景人像和機車越野大賽。

初夏的假日,沿著北海岸邊,幾乎無處不見弄潮人,想要找一塊自己一個人所擁有的天地可真不容易,臺灣的人口已多到如此地步,而翡翠灣、金銀島也就是在這種休閒生活的需要下,逐一被開發出來的。

車子經過萬里鄉,山坡上出現了新穎的住宅建築,遙望另一方無垠的碧波,翡翠灣就在這自然天成的大海邊。

鬆軟的沙灘緩緩地向外延伸,兩隻腳踩在上面,一步一個腳印,下回再來的時候,一定看不到這次留下的足跡,但是,今天留在軟片裏的影像,卻會永遠清晰的保存下來。

美麗的小姐身著泳裝,在淺水灘輕輕坐下,浪花滾啊滾的,湧了上來,白色的泡沫變化無窮,永遠沒有一樣的時候,模特兒開心的笑了,我的食指不自覺按下快門(圖一),姑且就名之為「在水一方」吧!那節奏明晰的潮聲,似乎也溶進了底片。

我們在野柳午餐後,直驅金銀島。

這是一個人工開發的遊樂園,背山面海,有人將其比譬為臺灣的鍬斯耐樂園,似乎是言過其實,我站在園內的山坡上,遠眺遠處雲水蒼茫,而臺灣的自然野趣卻是越來越少了,這實在是一個乏善可「攝」的地方。

下午兩點鐘,我們的遊覽車「擠」進了淡水下奎柔山椿子林的鄉間小道,為什麼說是用「擠」的呢?因為這個地方正在舉行「第二屆自強杯越野機車大賽」,沿路本來就不甚寬敞,這時兩旁竟靠滿了汽車和機車。

我們走到現場,令人驚訝的是,竟然有這麼大的賽車場(從這一片山坡望向另一個山坡都是),有如此多人來觀看(至少上萬吧),我擠進圍觀的羣眾前面,發現想要拍照可不簡單,偌大的場子裏,幾十部機車四處飛奔,黃沙滾滾,耳朵裏充塞著引擎尖銳的吼聲,氣氛熱烈,高潮迭起,我扛著相機,心裏盤算著該如何下手。

由於機車的速度非常快,使人連想到的是追蹤攝影,但是究竟該用多少速度來追,用何種鏡頭來追呢?

起初我使用廿八毫米拍橫向躍起的賽車,距離大約五公尺,但不盡如意,因為車速太快,事後有一位同好說:當他看到賽車進入畫面,想要按快門的時候,車子竟然已經飛走了。此話一點不假,當時我也有這種感覺,所以,我們應該用「心」攝影,不能只靠眼睛拍照,否則真會措手不及;後來,我換上十七毫米超廣角,發現情況大為改善,賽車選手英氣風發,神勇無比(圖二),用一二五分之一秒,捕捉這種畫面如探囊取物,垂手可得。

離開了賽車場,炎陽也不再驕艷,微風輕拂下,淡水,是我們另一個目的地,風情萬種的河畔景緻,令人沉醉,記不得我已來過這裏多少次了,但是我仍然喜愛那慢慢的流水,流水似無情,一去不回頭,卻也載走了我的愁,拍照的朋友宜乎樂觀向善,追求真美;這時候,模特兒臨風玉立在流水邊,金黃色的夕陽洒在她的身上,任誰看了都會喜歡(圖三),連一旁垂釣的漁者也都圍觀過來,而我所剩的最後幾張底片也在這時消磨掉了。

機車勇士與名媛嬌娃,是兩種迴異的攝影題材,但是剛柔互見,也各有其特色,對每一位同行的朋友而言,這真是多采多姿的一天啊!

                  (刊載於中華攝影周刊)


台長: 四方美學
人氣(4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回顧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漫步菁桐坑
此分類上一篇:二龍村印象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