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31 00:16:59| 人氣4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221-22新竹聚會三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2.21 星期五 天氣:上午晴,下午陰

之零:簡單記下

  很久沒有馳乘在台三線上了。中午匆匆地打包,急急忙忙地出發,直到發動引擎時還在思索,會不會忘了什麼東西?

  縣道120。合興車站。路邊的南河站。內灣的外環道。7-11。尖石大橋。嘉興國小。嘉興橋。儘管這三年來因為調查和採集的緣故經常經過這裡,但過橋後總是左轉往更深入的後山行去,這回是三年以來的第一次右轉。

——

之一:女兒的家

  比約定的時間早了半小時,妃姊還在忙進忙出,因為家裡有客人,而林大哥還在山上。

  左手邊的房子被買下並打掉,與舊有的工作室合併成一棟更大的工作室,門口的食茱萸長高了將近一層樓,池子裡的水蠟燭已不復見,庭子裡多了三隻中大型狗。繞著院子走了一小圈,非洲鳳仙花和卷柏在石版步道的夾縫裡努力呼吸著,溝上的石版有些鬆動,踩一下就搖搖晃晃的。芒果樹下仍有一盤吸引甲蟲的發酵水果,椅子上的落葉也不急著掃除。曳步而下,夾道的長穗木和馬利筋已蔚然成林。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這就是我們不久前圍繞著的生態池,在野薑花旁觀察螢火蟲和蝴蝶的生機花園嗎?

  不久林大哥回來了,同他聊了一下,各自的近況,妃姐依舊忙進忙出。然後林大哥帶我到山上看他們日益茁壯的花園,妃姐送客人出門,並準備去接甫上高一的女兒——記得我剛認識她的時候,還是未就學的小小女孩呢!當時她就已對家裡蝴蝶、甲蟲如數家珍,如今十年過去了,她準備接著老爸的路走下去。

  山上的地原本只有兩公頃左右,林大哥將附近幾塊原本屬於別人的土地買下,現在已經擴充到將近八公頃了,不久前我還在這裡協助他們植草、剷土、種樹——美其名是協助,不過實質是來散心閒聊,一點忙都沒幫上。如今生態景觀已初具規模,有蝴蝶的食蟲及蜜源植物,有水生螢火蟲所需的水池,還有可以讓來工作或調查的人員炊煮、憩息及盥洗的屋子,這屋子除了地基以水泥固定外其餘皆為木造,如果不加以解釋的話,就是跟廣告裡的民宿一樣的世外桃源了。一塊八公頃的地,幾乎不假外人之手,林大哥和妃姐究竟投注了多少心力呢?

  只待了不到兩個小時就必須匆匆告別,實在可惜,希望不久能有機會再來拜訪女兒的家,相信屆時生機花園必然又比現在更加茁壯。

——

之二:NatureClub

  到清大時還早,獨自一人在東門郵局等著,隨意翻著幾本旅遊書。第二個到的是aureole,聊了十幾分鐘後sfad才騎著自行車到來,接著是忘了聚會的taee,而stilt加班抽不開身,我們四個人便先到建功路subway隔壁樓上的餐廳(我又忘了名字了)吃飯。大家都吃得差不多時,stilt才到餐廳,於是大家結了帳,買了些零食到社窩續攤。

  社窩還是在活動中心三樓,電梯出來右轉第一間,和我最後離開學校時一樣,可是taee說露營的器具都被收到一個紙箱裡,因為現在社團的學弟妹已經很久不在野外過夜了。拿起社誌,編號是62,記得上次回來時,大約是2年前吧,編號是60或61,也就是一年寫不到一本社誌。最後一次回社團帶學弟妹是2004年,應該是06級辦的幹訓吧,之後就再也沒聽說學弟妹找老人回去傳承了。想來有點可惜,不知道現在社團的重心是什麼呢?

  接續吃飯時的話題,其實也沒什麼話題,不過就是閒聊,畢業後各自的近況,然後有人起鬨要我講去尼泊爾的遊記,我想反正照片都帶來了,現場表演也沒什麼困難;這時才發現以前一份專門為了尼泊爾健行的powerpoint沒帶來,果然中午的疑慮不是多餘的,但總是離開後才發現。PPT檔裡有為什麼要去尼泊爾的緣起、尼泊爾的簡介、旅行的路線、規劃、花費都在那裡面,沒有這份檔案講起來頓時抓襟見肘,只好就著照片零零碎碎地講,路線還能參考剛好書裡的地圖,其它部分只好講個梗概了。

  才十點多,大夥兒就紛紛告辭了,果然畢業後就不像大學時那樣能天南地北地聊通宵。大家輪留在社誌上簽名留念,下回能夠再聚在一起,不知是何時呢?


——

2007.12.22 冬至 星期六 天氣:陰,心情:晴

之三:SOW

  前一晚幸好找到了CHIBI,請她幫我傳檔案過來,否則我恐怕得親自回一趟台北拿檔案了。

  八點不到,對我而言,在都市時這個時間算是早起的了,同cm和wp一起去逛傳統市場,原本是要找小顆的西瓜(*)作為晚上的菜餚,沒想到賣西瓜的攤位只有一攤,而且幾乎同籃球差不多大,明明台北賣西瓜的水果店還很多,早知道應該從台北帶下去的。

  這幾天感冒大流行,實驗室有將近一半的人籠罩在病毒陰影下,連cm也難逃魔掌,還請假在家修養了幾天。因為感冒的關係,一直在咳嗽,今天也不例外,咳嗽幾乎沒停止過。怕傳染給參加聚會的小朋友,所以幫自己帶了一瓶川貝琵琶膏和口罩回去,至少別讓病菌在空氣中傳播,wp還用貝母燉梨子幫cm和我止咳,不過看來功效不甚理想。

  花了很多時間修改晚上要講的檔案,雖然已經講過兩次了(加昨天就有三次),不過聽眾屬性不同,很多細節還是可以調整的。中午有星光大道二班的節目,趁機瞭解一下這個節目葫蘆裡賣些什麼藥,否則平時沒什麼機會看電視。白天就這樣匆匆過去了,下午快三點時YE打我手機,說已經到清大門口了,要我去接她。

  回到wp家已經5點了,不久誌興大哥帶著李老師和邱老師出現了,非常久沒有看見他們了呢!可能當兵以後就沒見過面了,荒野的伙伴們似乎也很久沒見到他們兩位老人家,大夥看到他倆時都是一陣驚呼。伙伴們陸陸續續抵達,此時廚房又是一陣慌亂,煮飯的、切菜的、燉湯的,好不熱鬧,正式開動時已經快七點了,在大家忙亂的這段期間的佐菜是老古的鳥類攝影集,用小型DV拍攝,效果還不賴哩。

  晚上分享的「效果」與我原先預期的有點不太一樣,因為小朋友太多了,跑來跑去,場面很難集中,加上感冒一直咳嗽的關係,感覺很不流暢。利用空檔去逗弄小咕嚕,但他和前年wp婚禮時一樣仍不怎麼想搭理我,看來我真的很沒有小孩子緣吧。

  尼泊爾健行分享講完已經九點半了,伙伴們也準備打道回府。對於荒野的伙伴們,我想聚會的重點在於一群具有革命情感的伙伴能聚在一起,而我的收穫是,梅漬青木瓜(**)比尼泊爾健行更受好評。


*為什麼要買西瓜: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risaema/3/1292645870/20070810201951
**(梅漬青木瓜作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risaema/3/1292727953/20070811224550

台長: 天南星
人氣(4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Jan.關於實驗的二三事
此分類上一篇:舊菜單 - 梅漬青木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