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3 23:42:12| 人氣637| 回應1 | 上一篇

最近我們聊到關於「畢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們聊到關於「畢業」。





這真的是個離別的季節。不管是從大到畢業任政戰少尉軍官的;還是已經提早道別、也已遠航歸國,卻也馬上要下部隊的;還是一般大學生將投入職場抑或繼續進修的,還是小至我這南下炙熱屏東跳傘的。



這兩天我到公館,剛好碰上臺大生畢業,心裡有些感觸。其實每次來我實在都有一股五味雜陳的體會在心裡頭不能言,是一種奇妙的感覺。記得老大講過,要去看看自己跟臺大的學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不要只把自己當軍校生,更要告訴自己我是大學生。我知道很多時候這是一種在裡面時跳脫的方法,但就是這樣,你才有辦法更加的認同自己。



至於是什麼感覺,我一直說不準,但說到底,還是跟妳有關。



這裡我來過太多遍了,記得北上到政戰學校報到前一晚,就是到住在臺大對面的小姑婆家拜訪,去吃了易牙居、去臺大校園散步。她說:『我們很常晚上吃飽飯來散步。』聽完後心裡有一股莫名的衝擊,但我不能說那是什麼感覺。久仰大名,該說是一種沾光的心理嗎?居然也跟著你興奮起來、替你高興起來,走進校門口後沒多久我撥了一通電話給天豪,我說我在你們學校裡面,明天要入伍了。後來留在臺北就往你那跑,包括在你那看到使我黯淡的消息...現在也是往那跑,不過對象不同了。



臺北第四年。回想起大一那苦不堪言的過去,用過午飯後我跟蔡媽說我得走了,儘管菜餚豐盛,有我愛吃的韭菜水餃和最簡單、最平淡,卻最幸福,我自己怎麼煎也煎不出好樣子媽煎的荷包蛋。我羨慕哥哥還能吃完晚飯再走,然後我就又去臺北了。但其實這都是訓練。學生是幸福的,未來我們也可能因為一通電話,離開身邊的人,但你必能得到體諒,因為我們在這裡奉獻自己的24小時,外面卻沒有什麼東西會24小時等候你,只有家、只有家人,24小時始終在那裏守候你。慢慢的,我也學會了在掙扎中道別,轉而珍惜、善用你們帶給我的力量,足夠去遠方。這份工作總是在道別、總是聚少離多,這份工作需要的是一個沒有後顧之憂的後盾,而回頭你必以泉湧相報。記憶中我沒有離開過南投那麼久,但事實上,我也未曾真正離開過。那些平凡、平淡讓我更感激每次與所愛、所珍惜的人相處的分分秒秒,也許只是和你們、和妳吃頓飯,沒有特定目的地的走走,便可稍稍填補不能長相陪伴的遺憾。因為「淡淡的,走比較久。」



轉瞬間再一年我們也要穿上學士服,但因為自己的選擇,讓我有了兩種迥然不同卻互補的身分。是除了身上那把捍衛家園的槍,還有進來時就被灌輸要成為允文允武的軍人、因為政戰官科的特殊才有的那一支筆。那時還獨自拎著行李北上,爸還開玩笑說:『沒關係,政戰四年級就變政大了。』



我想起了當年我們在國中離別,妳在最後把話帶給我,我便帶著這些話,沒有明天的走到今天。沒想到還能在臺大校園重逢、沒想到是以這樣的軍人身分走在臺大與妳交錯。總覺得有股力量指引我到這裡來,因為在此之前,我總認為,我的身分或許就已將彼此相隔...所以,如果說對於前面這些來到公館的安排,是為了讓我遇見妳,那這可能就是我每次來心裡都莫名五味雜陳的最大原因之一了。看著這些臺灣最頂尖學子畢業,恰巧我也剛抽完籤,明年將穿上天藍色空軍制服,開始服務,心裡有些感悟。學長說,你們是個不錯的搭配,一文一武。當然,除了軍人本身是武之外,政戰最帥的地方就在於,遍布陸海空,能戰鬥還能寫字。




嗯......




我也曾想過穿著軍裝,站在復興崗精神堡壘前,與穿著學士服的妳留下紀念的畫面。

更何嘗不想穿著軍裝,參加妳在臺大的畢業典禮、與穿著學士服的妳,走在臺大校園裡留下畢業紀念。





因為,這兩個地方都太有意義。








台長: 培煊
人氣(6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滿庭芳 |
此分類上一篇:佳能550D #8

茶米飯
不輕易放手,也不要忘記初衷~
2013-08-17 23:16:10
版主回應
老師,我知道的!!
謝謝老師~~
2013-08-29 17:41: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