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6 01:29:37|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城武】與夏天的代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天的代誌

五歲那一年 夏天的代誌
媽媽叫阮坐在伊身邊 教阮講台語
伊講一句 我講一句
學到那娩的半暝
抬頭看見 媽媽的眼睛
閃閃爍爍像天星

O Ha Yo 真會早 Su Li Pa 是淺拖
A Li Ga To 講真多謝 Chi Li Ga Mi 便所紙
Yo Chi Yen 就是幼稚園 Mi So Si Lu 豆漿仔湯
Chia Wan Mu Si 是茶碗蒸 Go Han Ta Be Lu 吃飯

好歹攏不知 仙學都學不來
媽媽讓阮薄板的身軀
伊有股東在內
伊講的話 我裝不知
如今想來不應該
至今才知 媽媽的苦心
點點滴滴攏是愛

五歲那一年 夏天的代誌
媽媽叫阮坐在伊身邊 教阮講台語
我嘛不知 也有一天
會用台語來唱歌
母啊我想要說(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金城武,能歌能演,能多情能狂野,能詼諧能深邃。他是集美好大成的東方男人,有件令人不解的事,他是哪裡人?

父親為日本人,母親為台灣人。在台北的萬華長大,就讀天母的美國學校。嚴格說、【金城】是琉球的姓氏,在被日本合併前,琉球是獨立王國。也不算是日本人?

問問金城武自己的說法,剛屆而立之年的他說:在各地工作與居住,有時已忘了自己是哪裡人?可確定的是、愛護他的女性以及男性朋友是不分國籍的。

這首【夏天的代誌】有鄉土的台語和曾用的日語,生活中有傳承,學習中有溫馨。一種自然的包容與欣賞由心田滋長。【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人人皆知,這歌彷彿和煦的冬陽,給人一探鄉土文化的衝動。

【天涯若彼鄰】,地球村是大勢所趨。不論英語、日語、德文與法語,使用人數的多寡是語言的首要考量。它取決你世界的寬廣,有時更決定一個巨星的誕生,金城武精通【多國語言】,當然華文更是不可偏廢。學上述語言,沒聽說有人計較【八國聯軍】的劫掠。這是文化,非關政治。

歷史真是諷刺,【十面埋伏】是漢人的民族主義,【向左走向右走】是寶島人民所面臨的抉擇?想想金城武吧!

台長: 老公雞與小白兔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