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30 17:21:27|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寵物日誌】新生之喜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個很喜歡養寵物的人。國小時期常常瞞著媽媽偷養小白鼠,並且對老鼠進行訓練,只是訓練未成,牠們就在我去上學時自己跑出我房間,最後都被媽媽逮獲;我也養過小鴨、麻雀、九官鳥、小雞、鵝、狗、兔子、魚…等動物,尤其養了非常多的蠶寶寶。


前幾年,在國小工作時,一位校長送給我整缸的孔雀魚,從此我就愛上了養魚。想想,魚是一種非常好的寵物,不哭、不鬧,不吵、不叫,也不用洗澡、也不會黏人,牠靜靜的過生活,舞著美麗的尾鰭,而我,只要盡本份的為牠們換水,種些漂亮的水草,整個魚缸就充滿了活潑的朝氣。

雖然在冬天裡,魚因為氣溫的變化常常會適應不良而活不下去,但是我跟弟弟還是忍不住去逛了新開幕的水族館,又買了十幾隻魚回家,除此之外,我們也買了水草、泥土,把魚缸布置妥當,隔天我又要求男朋友再帶我去一次,挑了一隻懷孕的母魚,高高興興的買回家,還怕媽媽罵,只好把牠藏在房間裡幾天,直到客廳裡幾隻老魚過逝了,我才把這隻最有希望的母魚拿出來!

上週五,牠突然開始生產,從早上十點多一直生到半夜,幫我生了30幾隻小魚,媽媽看著牠生出一隻隻小魚,還仔細記錄著小魚出生的時間,高興得淚溼眼眶,整個家裡因為這些小魚的加入而充滿了新生的喜悅!卵胎生的孔雀魚,每次生產都會耗捐母魚的身體,有好幾隻魚都因為難產死掉了,這回兒,我們更是加倍細心地照顧著辛苦的母魚,好希望牠能健康的活下去。只是,母魚生產後身體漸漸蒼白,失去了所有的光彩,看著牠變得僵硬而不靈活,最後還是離開我們走了…

生命原是深刻的奧秘,在分離的時候令人格外不捨與珍惜,我常想起這個時代的青少年男女,在追求激情與浪漫之後,懷孕的少女總是要承擔難以想像的重軛,於是婦產科醫生不得不感嘆,現今的墮胎率遠遠高過生產率,一次次的墮胎傷害了少女的身心,也扼損了許多無辜的小生命,而我們的社會卻可以找出許多的理由,無視於這實質的傷害,繼續任憑貪婪的商人,為了私利而以誘人的廣告,促發這些事件的產生。

北歐國家比台灣早注意到這個問題,好幾年前就著手性教育的改革,強調的是避孕的工作及相關防護措施,然而每當想起時,我依舊為此感到可悲…為什麼人們不願承認,這些激情與不負責任的感情背後,傷害最深的不是身體,而是一個人的生命與心靈?!放縱自己在錯誤的行為去傷害到別人,卻總是找出漂亮的藉口來自圓其說,這難道不是敗壞自我的品格與心靈嗎?難道不是讓人在追求滿足的同時,變得更加自私而貪婪嗎?

再次望著魚缸,可愛的小魚們悠遊在各個角落,牠們都跟母魚長得好像…

我著實體會

生命真的好奇妙、好寶貴!

台長: 安平16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