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19 20:33:09| 人氣1,165| 回應0 | 下一篇

紀念小寶--想念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七日,是張雨生的生日。他是政大的學長,比我大整整十歲,在我滿二十一歲的前一個月,張雨生在淡水因車禍死亡。那一天,我們在編輯室掉下眼淚來,我心裡只有一首歌「無題」,它在心中唱起。
 「無題」這首歌收錄在「想念我」這張專輯,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張張雨生的專輯。那一年夏天,張雨生從政大畢業,準備入伍當兵,而我才剛告別國小生活,準備唸國中。那年夏天,熱,我的生活中只有代數、英文句子,還有張雨生的專輯以及「七匹狼」。
 因為「無題」,所以我開始嚮往指南山麓;陶晶瑩在這張專輯中初試啼聲,而我在若干年後成為這個聲音主人的學妹。
 人的境遇真的是蠻偶然的。張雨生的專輯越做越好,音樂性越來越豐富,當他創造了阿妹,車禍死亡引起人們注意後,我卻還是執迷不悟地一提在提這張專輯,品味那年夏天的感動。「沒有煙抽的日子」、「他們」這些歌,都顯示了他對社會的深度關心,這些當時對我來說沒有很多意義的歌詞,在多年以後,卻還是引發我深深地感動。目前流行樂壇有些實驗性的作品,也開始有人以流行樂的方式呈現相當深度的人文風格,這在早期,張雨生就一直在努力了──手李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去抽你的無奈,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喔。
 他被注意不應該只是高亢的聲音,他也不過是想用高亢的聲音,來劃破這個迷醉的社會。
 紀念雨生。這一篇是一個開始。

台長: 阿潑
人氣(1,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