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16:50:46|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日劇】更會惡搞的腳本家--宮藤官九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從六月中開始的暑假,我將會非常忙錄,但也會為自己的新聞台加入一些新鮮的文章,然而,在這之前,就還是讓我繼續談日劇吧。

上一篇文章談的是風格強烈的堤幸彥,現在要談的就是比堤幸彥還誇張的腳本家—宮藤官九郎。宮藤是個新的腳本家,曾經是個演員,沒事你還可以在一些日劇中看到他閃過幾秒(哈),由於是個新的腳本家,作品也就屈指可數,但是這少少的作品,大部份都已在台灣播過了,包含與堤幸彥合作的「池袋西口公園」,還有前陣子播的「我的老婆是男人」(愛的魔法使),還有「木更津貓眼」跟我不確定是否有在台灣播過的「火箭男孩」。最新的一部作品,則是「曼哈頓愛情故事」。

宮藤先生對戲的惡搞程度遠高於堤幸彥,因此,不能接受的人就不能接受,但喜歡的人會像喀藥一樣看上癮。「池袋西口公園」已如前述,並且也是宮藤先生的第一部作品,因此不在再作介紹,而將篇幅留給「愛的魔法使」、「木更津貓眼」還有「曼哈頓愛情故事」,讓大家認識這位宮藤先生怎麼樣惡搞一部戲的。

一開始看「木更津貓眼」的時候,我是不太能接受的,當時仍在人物關係不甚清楚,演員也不熟,看起來一團糊的迷糊狀態中,但是,我蠻有耐心的,每隔一段時間就看個一集,竟然開始發現了這部戲的味道。這戲是以一個叫田淵公平的年輕人為主角,他年紀輕輕的便被宣判只剩半年的生命,而他卻不知道怎麼計劃這半年,一個機會讓他跟他的朋友們組成了一個怪盜團,雖是竊盜實則行俠仗義。這群怪盜團都相當關心他的身體,但田淵公平卻受不了別人的擔心跟在意,後來他的父親、其他人都知道了他只剩半年的生命,也用不同的方式來關心他,而田淵公平本人也在這段期間認識生命跟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田淵公平與其父親間的關係。他從不叫父親「父親」,而都是叫名字,也時常對父親大呼小叫,但他對父親的關心方式,是每天幫他剪雜誌書上的模特兒的髮型圖片,為他做一本髮型書。父親看似懦弱,也放縱兒子,但他跟醫生說,正是因為他生命不多,所以我才更要讓他揮豁生命。木更津是個封閉、小小的鎮,也因此,這種人跟人之間的互動的描述可以更清楚。

這樣的劇情聽起來並不會太「惡搞」,但宮藤的厲害就是他可以讓你在上一秒感動難過,下一秒鼻涕還沒真的流出來,就已經哈哈大笑了。而他在這部戲玩的手法叫作「倒帶」。我們看錄影帶的時候,常因為看不清楚再回帶重播,「木更津貓眼」就大玩這個手法,讓事件發生得莫名其妙,但螢幕上常會有些蛛絲馬跡,趁你還在想「這東西是幹嘛」的時候,他用倒帶的手法再說清楚。這就是他惡搞一齣戲的方式。

在「愛的魔法使」中,他開始玩變身的遊戲。一個美女老婆意外地跟個記憶力高強的醜男頭對頭相撞,從此以後,只要那個老婆想事情,就會開始變身為那個醜男,最不堪的,就是那可憐的老公了,他必須要安撫這個醜男般的老婆,讓他從想抓狂到最後習慣了(愛的力量真偉大啊~~)。這個老公工作的地方叫「廣吉代理店」,這裡面的人都是些怪人,也是宮藤可以大玩特玩的角色群,而這個代理店的工作內容則是完成客戶交代的「任何」事務,包含伴遊、把黑社會老大叫出來、打掃等等的,也因為不同的工作內容,使得惡搞的成份更多了。我看的時候簡直是笑到不行,然而實在太惡搞了,我同學一直覺得「看不下去」。

「曼哈頓愛情故事」劇名聽來還算「正常」,應該是一般的日劇,但只要想到腳本是宮藤寫的,就要開始有「看你怎麼玩」的心理準備了。果然,在第一集,雖然很正常的開場還讓人覺得錯扼,但沒多久,心裡就會發出那種「果然是宮藤官九郎寫的」這種聲音,尤其看到一半以後,觀眾心裡會更受震驚,對於宮藤先生玩戲的手法更為折服……。

是不是感覺寫了等於沒寫呢? 那是因為,我覺得不如自己感受這個人的惡搞功力,這種處處都是地雷的戲,我也介紹不出口。如果有人不怕地雷,那麼可見參考閱讀。

參考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attyjai/

台長: 阿潑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