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6 23:39:29|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詩兩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的辯證 (二式)洛夫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莊子.盜跖篇》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水深及膝
淹腹
一寸寸漫至喉嚨
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
仍炯炯然
望向一條青石小徑
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

日日
月月
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
石柱上蒼苔歷歷
臂上長滿了牡蠣
髮,在激流中盤纏如一窩水蛇

緊抱橋墩
我在千噚之下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我在灰燼中等你

式二:我在橋下等你
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
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
撐著那把
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
裝滿一口袋的
雲彩,以及小銅錢似的
叮噹的誓言

我在橋下等你
等你從雨中奔來
河水暴漲
洶湧至腳,及腰,而將浸入驚呼的嘴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好冷,孤獨而空虛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篤定你是不會來了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
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
然後登岸而去
非我無情
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

=> 第一次看完洛夫的這首作品後,妍感到十分訝異=0= 畢竟,對於尾生這種”癡心”的等待,通常大家的直覺反應都是式一!然而,他卻另類地描寫出與實際狀況下相符的行為……….以我的觀點而言,尾生的作法是極度愚蠢的!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還活著,他終究能和心愛的女子相見,又何必墨守成規地死守承諾呢?況且,如果彼此的愛情是堅貞不移、命中註定,”那總有一天會飄到她的手中吧”^^|| 此外,洛夫在形容緩緩被水淹沒的感受亦非常逼真……令讀者能深切地體會河水的冷冽和為何男主角會”臨陣倒戈”(笑)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好冷,孤獨而空虛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愛情飲料

想愛情是一杯 100%的純果汁;
如果他攙了一滴水
我寧願學習喝黑咖啡的方法,
不過濾一點溫柔的寬恕。

=> 對於顏艾琳這首新詩的論點,妍並不贊同!其實人的天性是有所缺陷─妒嫉、猜疑、喜新厭舊,再加上每個人最愛的都是自己;因此,任何一段愛情裡總是會有些爭執和背叛…….我想在這世上是不太可能存在著如瓊瑤所描繪般地轟轟烈烈、情有獨鍾的愛戀吧!而所謂的愛情,如果沒有歷經挑戰或悲傷,那在面對幸福之時,又怎麼滿足地珍惜呢?換言之,在經營一段感情時,適度的溫柔寬恕是必要也是必然……..如果只是一昧追求盲目的幻夢,那到了最後,說不定反而會失去平凡的幸福呢 =x=

後記:最近水妍”認真地”迷上テニスの王子様(網球王子),尤其是對看起來毫無殺傷力卻超強(小邪惡??)的不二周助瘋狂~~(孩子氣^^) 不過仔細想想,他和妍第一個去告白的呆子還有點小像說(驚) 唉....我也要當漫畫人物啦(白日夢中)!!

台長: 水妍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有時候
此分類上一篇:My Fair Lady(窈窕淑女)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