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2 19:17:50|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啟世界另一扇窗的閱讀筆記(I):為什麼減肥這麼難?(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忙著陪父親前到各大醫院診斷,以確認是否有必要進行開刀,而如同最近熱門的醫療新聞所言,現在看病光是掛號就折騰人老半天,偏偏我們去的是最近新聞的主角—被健保局踢出卓越計畫的台中榮總。我曾經計算一下:每次我們都是100多號,輪到我們進診療室的時候,通常都將近下午1點。如果假設醫生9點準時看病,平均一個病人講2分鐘,則掛100號的病人,大概要等到12點20分才能看到。這也難怪我們常常抱怨醫生不聽完病人的陳述(甚至也不用眼睛看看病人(的痛苦狀)),就已經動筆開藥方了,從醫生的立場來講,他可能會很厭倦這些千篇一律的訴苦吧,他可能只想早點有效率地完成他的「救人濟世」的任務。

因為這樣,加上最近工作忙著一個大專案,所以,明日報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澆水了。但也因為漫長的無聊等待(耗大半天,只落得醫生講個幾句話就打發),所以我總會在要去醫院的前一天,選好一本看來似乎有點趣味的書,帶到候診室去閱讀。如此方式的閱讀在最後算來,竟也讀了五、六本,這裡面有些書還真的饒富趣味,且讓我一一介紹。而這裡所謂的「趣味」,可能是描述一個主題的手法很特殊(如「迷路的地圖」酷似電影「蘭花賊」倒敘、插敘手法的交雜應用);也可能是一個很硬的主題卻被作者引經據典,講得趣味橫生(如其實是講貨幣制度,特別是遠古「金本位制」的「黃金的魔力」該書);也可能是某個令我們料想不到的主題(如某一書之一節提到陳之藩,這個我們景仰的「謝天」、「失根蘭花」的作者,被控告「妨礙家庭」,講得難聽一點就是「通姦罪」,真的好難想像吧?!);當然,也有所謂增加你的知識(諸如寰宇搜奇、世界真奇妙之流)。


****************************************************
為何減肥這麼難? Fat: Fighting the Obesity Epidemic
原作者:Robert Pool,他是個自由科學作家,曾在「科學」與「自然」期刊任職。
出版社:貓頭鷹

Section I:為什麼為選這本書
儘管30幾歲還是一臉baby face,但還是得承認,我的身材已經告訴我:你已不再年輕了!今年8月要出國參加一個會議,搭機前1天整理行李,試穿西裝褲與襯衫時,猛然發現腰圍好緊啊!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個會議的晚宴,會從7點吃近10點,所以,剛剛好的褲頭,在那個斷斷續續吃吃喝喝的社交場合一定會覺得很不舒服,我不太想冒著:彎下腰去會聽到褲子繃開來撕裂聲的風險,所以臨時趕忙到附近成衣店買了幾件31腰的西裝褲。在這個之前,因為有一陣子我不太穿正式服裝去工作,所以我沒想到2年前的28腰,到年初29左右,今年才過一半30就有點緊了。因此,回國後我有依段時間都在苦思解決之道。

我不是一個好吃懶作的人。說到「吃」,我一天只吃兩餐,豐盛的早餐與下午2點左右的中餐,偶爾的晚餐大概是水果或牛奶(有時,我真得的覺得自己單身賺錢到底作什麼用?連晚上都得忍受餓得頭昏眼花,連基本的吃都被迫要如此”節省”)。說到「動」,這個已經有點寒意的日子,我還能在戶外泳池,自由與蛙式交互給他游個1500,平均3天1次;不游泳就作伏立挺身、腹部滾輪等,這樣還不夠嗎?想像我淒苦地無語問蒼天。

嗯,上天回應:不夠!游泳圈的小腹不見消失,是個明證。這也是我當初會從一堆書中,首先挑中該書的原因。過去一本「打造百年暢銷書」,裡面統計百年來暢銷書的種類,其中有一種就是「教人如何減肥」,可惜的是,它不是這種how to approach的書,這本「為何減肥這麼難」的書,其實是從社會學的觀點來看「減肥」這檔事(日後,有一本類似該寫作觀點的書「越shopping,越快樂」也可拿來談談)。


II. 內容簡介
先問幾個問題:
Q1:肥胖(或者說非病態性肥胖的”豐滿”)是真的生理的疾病,還是人們審美觀所賦予的病?
Q2:肥胖是先天的遺傳,還是後天的環境?這個答案牽涉到肥胖到底可以被人為控制到什麼程度?攸關減肥業的生存吧?(不過這個問題,不用討論,你也知道就像問gay是天生,還是後天,永遠有不同的爭論)

你知道為何減肥這麼困難嗎?你知道為何大多數人老是減肥失敗嗎?你知道真正的敵人是「誰」嗎?你覺得只要意志堅定,人人都能減肥嗎?一九三?年代,醫學界開始正視肥胖對於健康狀況的影響,此後減肥就成了全世界永不退燒的話題。不能保持標準體重,往往被視為個人的失敗:如果你連自己的體重都控制不了,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從特殊食譜到減重藥丸,方法時時刻刻都在推陳出新;無論景氣如何,所費不貲的減肥專門診所永遠門庭若市。一切都在暗示著:除了極少數內分泌失調的可憐病患,肥胖永遠是「你」能以意志力克服的問題。但如果肥胖主要是個人意志力的問題,那為什麼全球過重人口的比例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呢?難道這是因為現代人的意志力平均來說比過去更薄弱?這「不是」又一本無效的減肥指南,相反地,這本書是要告訴你:為什麼那麼多減肥方法都沒有用!作者回顧十九世紀以來的各種研究,無數科學家追蹤肥胖的起因,從單純的行為層次(就是吃得太多?)、心理問題(性壓抑讓人暴飲暴食?)、到生理層次(體重「設定點」如何影響我們的飲食?),無數的假說由科學家審慎地提出、又紛紛被駁倒或修正,其中曲折高潮迭起媲美小說;體重牽涉到的因素眾多,遠超過研究初期所能想像!另一方面,肥胖人口所佔比例之所以逐年穩定上升,或許是因為人類數十萬年演化出的身體,無法適應這短短數百年間變得太過優渥的環境一本書讓你知道關於肥胖的真正知識,免除致命迷思,從此不再花冤枉錢,傷身又傷心!

台長: 碧海藍天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