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9 02:56:29| 人氣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一切都是因為你而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818



帶著新生去Ames的圖書館,意外發現了劉德華幾年前的電影,大隻佬。在美國這麼多年,好多講中文的電影都沒有機會看到,回到台灣的短短幾個星期也往往沒什麼時間看電影,就算有機會去租,在錄影帶出租店裡,也早忘了那時候一心想看的片子。所以,當拿著大隻佬的時候,心裡閃過的念頭是,聽說劉先生在這部片裡面變成肌肉男耶!

帶著看喜劇的心情看戲,不到五分鐘,整部片子的調性跟鏡頭的處理,讓我差點嚥不下口中咀嚼的飯菜(強烈不建議在吃飯的時候看)。當看完整部片子,心裡頭迴盪不去的是劉德華在大佛前面說的那幾句話,『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如是因,如是果,之前種下的因,之後受到的果,跑不掉的……佛所能著力的只是當下種的因……』。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是張柏芝所飾演的女警在知道自己前世種下的種種的因之後,問劉德華的一句話。

如果,真是這樣的,我們今天會遭遇到什麼樣的狀況,都是之前累世所積下了的因,一點怨不得別人,那是之前的我們所做的,這輩子來還這樣的果報而已。只是如果這樣的話,不是沒完沒了?累世因果輪迴誰欠誰如何說得清楚?上輩子人家欠我的,我這輩子去要回來,公平吧!只是,如果我要得太多,那是不是表示我下輩子還得還給人家?就算我不想還,人家也會來跟我要回去,那麼,我怎麼知道我是不是要太多了?人家是不是又拿了太多走?分寸怎麼拿捏?如果那樣,我可不可以不跟人家要?就給他算了?當作是沒人欠我什麼,當作是,什麼都沒發生過?

當下種的因。劉德華在大佛前面放下屠刀,盤腿而坐,因果輪迴報應不爽,不過,人依舊可以超脫輪迴,只在,當下,種的因。老師父對劉德華說,張柏芝運氣真好,有劉德華三番兩次去救她,劉德華反問,怎麼不說是張柏芝救了她自己?老師父點頭,笑而不語。

冤冤相報何時了?了在原諒了的那當下,了在我不跟你計較不要你還了的那瞬間,了在拈花微笑的那剎那……還在哪裡了?了在真心懺悔誠意彌補的過程中,了在接受所有果報依舊無怨的堅持下,了在看透世間道理的瀟灑自在裡……

只是,當每個心念一轉,每個行動一下的那須臾,我們,就已經種下了那樣的因,人,又如何能在戒慎恐懼的過程中找尋到灑脫隨性的平衡呢?脫去塵衣,換上袈裟,褪去袈裟,穿不回紅塵俗世,穿脫之間又需要何等的智慧?

因為把一些前人留在我這邊我卻用不到的東西送給新生,所以順便帶新生去辦圖書館的卡。因為帶新生去辦圖書館的卡,所以借到大隻佬……因果循環,報應不爽。

台長: andie
人氣(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沉澱 |
此分類下一篇:在生命中呼喊閩政浩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你是日本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