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5 02:23:26| 人氣2,17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射殺鋼琴師-向精緻藝術宣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這篇文章是轉貼濁水溪公社樂團在1992年發表在自創報紙苦悶報上的文章,<射殺鋼琴師>。在以下所將要看到的這篇文章當中,可以窺見他們在未來的音樂創作調性與路子,或者更正確的說,在社會主流價值之顛覆行動上的基調,因為他們自稱自己是個機構,而不是樂團。在1992年,他們就訂出捍衛本土以及粗俗牛肉場肉慾文化的反菁英中產階級拘謹硬ㄍㄧㄣ的路徑,簡單來說,當大家現在還在喊台客台客(如果這是個被操作的流行名詞的話,現在已退燒),他們早已知道拳頭與槍桿所欲瞄準的對象了。

這篇文章的主旨大意,正如我的標題所言:向精緻藝術宣戰,或者向一切自我狡飾的東西宣戰。看到這篇文章時,不知道你們心理想的是什麼,老實說,我想了很多,尤其在睡前突然聯想到路燈。

眉批:永遠不要對於現狀做理所當然的聯想,永遠要尋出一條不同路徑的反思。

圖說:圖片為法國新浪潮導演楚福1960的電影,射殺鋼琴師,該片可看出所謂法國新浪潮流派的企圖心,反向操作,故意挪用與諧仿美國好萊塢偵探類型片的公式僵局。

-----------------------以下為轉載文----------------------


從前有一個人,不過幹掉了十個鋼琴師,就永遠終止了世界上所有的壓迫與戰爭。

  大約在90年代以前的台灣比較有錢的人家裡,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抓去學鋼琴了有點古典基礎的孩子在學校老師的眼裡是好學生、在家長眼中是乖仔、在腐爛社會中不會變壞。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有一天,一個教鋼琴的老師在回家的路上被彈弓射中下部而死。第二天,又有五個鋼琴師以同樣的方式被謀殺。其中,有四個在YAMAHA當老師、一個在華視兒童合唱團。全國的報紙與媒體均以頭條新聞報導了這個事件。

  這幾件謀殺案驚動了全國,尤其是鋼琴師們。各界都在猜測到底是哪一個喪盡天良、沒品的恐怖組織幹的。因此,第二天,台北市的大街小巷都開始密佈著警察、憲兵、和抓扒仔。特別是音樂中心,如米傑遜、山葉、敦煌....這種地方,更是戒備森嚴。儘管如此,還是有一個在國家音樂廳表演的鋼琴大師落單被幹掉,兇手仍然沒被逮到。

  深夜裡,所有知名的鋼琴大師、巨匠秘密地集合起來開會,他們深知自己對古典音樂及兒童教育負有大責任,但是要他們此刻出去任教或表演確實是樁拿生命開玩笑的事,著實是在尋你爸臭囊的開心。協商的結果,有個鋼琴師自告奮勇去錄公共電視節目,當時他是全副武裝,並且有便衣隨從。可是次日清晨他被隨從人員發現陳屍床上,整個下體都不見了。

  隔了一天,全台灣都沒有鋼琴師了。整個社會都開始動盪了起來,愛孩子的有錢父母更是心急如焚:怕自己的孩子變壞了。這個國家的人民怎麼可以不學鋼琴呢?

  就在這個時候,有個沒沒無聞的樂團中的一個龐客琴鍵手,不管死活只為出頭天,竟穿起燕尾服去國家音樂廳演奏。因為太久沒有人在公開場合演奏鋼琴了,所以場場爆滿,盛況空前,奇怪的是,居然他沒有被幹掉。之後,開始有一些龐客、窮光蛋、騙徒穿起西裝來手腳並用地教人彈鋼琴,他們也都安然無恙。

  因為連續幾天都沒有鋼琴師被殺了,人們都認為危顯期已過;於是又有古典鋼琴師被派出來探探動靜。結果出來兩個,兩個下體都被狠狠地射爛,再也別提了。於是這一年,台灣的鋼琴界成了龐客、無賴、窮光蛋、騙徒、同性戀者、收破爛的天下。再過一些時日,連工廠女工、大陸妹都紛紛加入這個行列,但是只要一有正統的鋼琴師敢出來搶嗑爛飯就要被這些人狠狠地修理一番。

  後來,鋼琴師的形象、服飾、鋼琴的外形、發音的方式、樂理,都從根部開始有了全新的改變... 有人可以用它彈南管,有人把它的外形改成馬桶,有人彈得五音不全卻聲色具厲,有人邊上廁所邊彈,有人把它改成電動在打,有人把它當成計程車在開,反正,教鋼琴的人沒有一個是彈著一樣的東西,這些總稱為龐客鋼琴。彈鋼琴變成很趣的事。孩子們吵著要去學鋼琴。學校裡開始請一些龐客、小太妹、無賴來上課教琴。上課真是鬧翻天了。

  受到龐客鋼琴影響的孩子們成了一個新的世代。他們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信仰。當他們長大後對龐客、同性戀、大陸妹... 似乎有了不同的態度,他們選了一堆龐客國代、選了同性戀市長,選了大陸妹當總統。

  這個國家可以說被一群龐客所統治了。

  他們關心的是填飽肚子的問題,國會裡經常討論怎麼去頂好、去惠陽幹東西出來煮大餐的議題。在市議會裡出席率最高的時候討論的問題是:「如何在7-ELEVEN幹可樂和香煙」。這樣一來,連路邊的小狗都有冷凍炸雞塊和馬丁尼酒可享用了。他們當然同時也關心起居娛樂問題,很快地,連最窮的人都可以快樂地住在總統官邸了。

  可是,有一件事他們死也不做,那就是讓孩子們去受正統的鋼琴教育。門都沒有。接著,他們用經濟的、政治的、和獨立建國的影響力來鼓勵別的第三世界國家的龐客參政,風潮開始了。於是,新的世界經濟體系、思想觀念建立了。很快的,世界上沒有人挨餓,每個人都有房子住,不再有人從小就被抓去學不想學的事物,沒有恨,沒有戰爭。

  大家都在和平中工作、唸書、打麻將、作龐客樂、吸安、拍片、討論玄學………。你知道嗎?當你還在思考一個大學生的責任時,一個偉大的世界革命已經發生過了。只不過十個鋼琴師,並沒有更多的人被打掉老二,世界革命卻完成了。但是這個兇手,或者你可稱他作革命家,卻一直沒有落網,但是他完成了一件幾乎不流血的革命,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他是混那的,他叫什麼名字....只有我知道。我還知道他是個最愛音樂、最夠朋友、最勇敢、也最會幻想的傢伙。他正在細心策劃執行這個豐功偉業。

我為什麼知道?

因為他是我們濁水溪公社的!

 

摘自濁水溪公社當年於台大就讀時發表之『苦悶報』

台長: 塑膠米克
人氣(2,17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社會批判先進性 |
此分類下一篇:面對樂生
此分類上一篇:新聞誤讀-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Sean
還真的有這部電影哦!
不過為什麼"精緻藝術"就一定是古典樂呢?
米克桑常看日本節目吧?所有東西都可以扯到敬業
發展到極至都是"藝術"哪!
我們也可以說松島楓每次在那邊吚吚喔喔很假先
但人家也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
而且惡搞風早在古典樂界流行很久了(e.g現代作曲家對不諧調音的大量運用),無非都是對僵化的形式作反諷。(再有一說,莫扎特是惡搞的史祖)

嗯嗯~濁文溪十年前的這篇文應該跟那時的整體社會風氣有關,想要"破"
有本書《機器戰警》,在那段時期蠻紅的

可怎麼會從這件事想到「路燈」就讓人費解了

唉呀~希望不會讓你覺得我很杜正勝,因為我不會用三隻小豬造句 囧
2007-01-26 03:38:16
塑膠米克
沒錯阿
也還有現代樂
其實精緻藝術,我想把他想成是fine art,就是那種中產階級保守且自戀的養尊處優藝術
2007-01-26 13:27:36
Mon
松島楓是禁語,其它我沒什麼好說。
附上小楓的部落格,
http://blog.livedoor.jp/matsushimakaede/
2007-01-27 02:14:44
塑膠米克
給阿Mon
怎麼現在的松島楓跟我以前看的長得不太像?????!!!!!
2007-01-27 21:26:18
天冷的時候看到松島老師真是一大折磨啊
2007-01-29 20:49:02
王小燕
呼,剛剛回應完那硬梆梆的東西之後我決定恢復一下我平常嘻皮笑臉的模樣。

首先,沒想到芒果同學也稱呼本報台台長「米克桑」,不知台長您知不知為何我總如此稱呼您,
實在是因為2005年夏天在迎新的場合上,
我倆初次打了照面,
當時我就深深覺得您渾身散發了一股日本少男的特質!是以特地在米克後頭加上「桑」作為稱呼語。
沒想到芒果同學也因襲了此稱謂。

另外,我只是想要米克桑真的對濁水溪公社相當地
忠心耿耿耶。常聽你提到他們。哈。

還有啊,我想看楚浮啦!!!
敢問有沒有《四百擊》,我一直一直很想看耶。

之前說要去你家玩耍,結果遲遲未能成行,
看來只得等我把手頭上這一份緊迫的期末報告趕完才能規劃了。
2007-02-04 13:59:20
塑膠米克
王小燕,你這樣提起「桑」的知識考掘源頭,可真把我弄羞了...

話說四百擊,我家之前有,但我要去翻找一下有沒有弄丟,找到的話我馬上奉上給你。關於四百擊,導演楚浮在一開始的片頭字幕提到了向電影理論大師,安得列.巴贊(Andre Bazin)致敬的題辭。所以關於巴贊這派的作者論立場的電影理論更要我們大家了解一下,其經典文章《什麼是電影》(還是叫電影的本質?我忘記篇名了,但遠流電影館有翻譯),談論了何謂電影的本質論,有空我會去找來看看,因為這套理論是建立電影為何是一門藝術的重要理論觀點。

另外,要了解所謂的「新」潮流,等等所謂的新的意義,我個人認為是必要去了解美國好萊塢電影的類型商業片的文類手法,因為這些既有的好萊塢片手法都是被新派導演拿來玩弄的基本盤。
2007-02-06 01:13: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