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3 12:02:13| 人氣1,19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宣言:電影戀曲20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一位友人小愛(AKA謝員外)在舉辦免費送書活動好一陣子,他那個地方的招待所大廳除了被我們用投影機拿來打紅白機外,閒著也是閒著,索性我們就拿來放電影。電影放了幾個禮拜,除了繳些學費給百事達,消化了那邊幾部討好人心、閤家觀賞的垃圾影片外,我們覺得該做點正經事,老沒目的隨意播些爆米花片總不是辦法,對腦子與對社會文化批判理解正視的能力也沒啥助益,該有點知識性取向,也剛好符合小愛他那招待所原本就是補習班場所的知性走向。所以有天夜半我難眠想到說該來點「企劃式」與「主題式」導向的播片規劃。

點子來的突然,但潛意識中卻醞釀很久。我想要來播放點「好萊塢經典名片」或者「奧斯卡獲獎名片」等西方(美國)經典名片巡禮。

理由、目的與企圖很簡單,我們想要矯正文藝青年的看片品味-非另類非歐洲非獨立非莫名其妙名字發音就覺得屌的導演不看等等,或者是反美國商業片的大眾媚俗、矯情與作秀。這種看電影或對電影的認識方式跟路徑其實是錯誤的。我一句話帶過此種現象「囫圇吞棗」。

須知一個重要觀念!
美國人雖然不是發明電影的民族(答案是法國的盧米埃兄弟),但卻是將電影這項藝術表達形式做到最完整、分工最細緻、利潤推到最高、工業企業模式去經營,同時及於平民欣賞。換句話說,這就是大眾藝術、大眾通俗美學。當文藝青年嘴巴在喊Andy Warhol或村上隆時,美國的商業電影也不是個該去了解的物嗎。

各種電影拍攝的基本技巧與美學,都是從「美國好萊塢商業電影工業」中誕生與開發出來的。縱使是藝術電影,或者是藝術電影的新型態電影表達技巧等,也都是從「反對」好萊塢的傳統電影基本表達技巧或者商業形式做起,例如藝術電影的神主牌人物,法國新浪潮高達與楚浮、文藝青年最愛的香港新浪潮王家衛,與台灣新浪潮的侯孝賢和我最愛的楊德昌。換言之,如果以黑格爾的正反合辯證法來看,你不了解正(傳統技術),哪來的反(突破傳統的技術),根本沒資格談上合(創新的技術創作)。

因此!

★ 要了解電影,就要先了解好萊塢電影
未來的播片企圖就會朝此進行。

因此呢,我會挑一些好萊塢經典奧斯卡得獎片,來對照一下那個時代的文化社會氛圍脈絡,看一下奧斯卡所認可的影像美學標準在哪裡(切記,這不是全部,而是從考古題中看出風格走向)。同時,帶進一個問題思考點下去看,該年代度的奧斯卡得獎片會不會是該年度的大票房片,或者該年度的票房片有沒有得到奧斯卡獎,兩者間的影評菁英與一般大眾的喜好落差在哪,有沒有所謂的「商業╱藝術」的拉鋸,或者「商業下的藝術」又是在哪。

不過呢!同時可能的話,帶進「好萊塢發展史的史觀」下去同步進行思考。

當我還在思考要怎樣從繁星奧斯卡獎片庫中(註:我還沒這多,只是影史上有這多獲獎考古題),挑片出來是有點困難的,不過大致會想將焦點先擺在好萊塢片「七○」跟「八○」兩個年代挑起。因為九○年代稍近,而兩千年份的又不夠近鄉情卻,歷史感的深度距離還沒拉出來。所以就先把目標暫定在七○與八○。

其實從年代的分野來看,可以看出好萊塢電影工業的成長、變形與起伏。你可以把好萊塢的成長,當作星際大戰裡從一開始矇矇懂懂、需要歐比王輔佐的天才少年安納金,變成到最後擁有邪惡帝國的黑武士達斯維達。或者可以把好萊塢發展史當成一本如《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世界是平的》或《富爸爸.窮爸爸》之類的書來讀,例如:

古典片廠時期
早期各好萊塢大片廠自己拍片,也自己發行影片。最純情的好萊塢時期,只單純拍片不涉足其他事業,屬從事最簡單家庭娛樂事業的青少年時期,時間上屬五○年代左右與之前。翻開報紙的整版面賣好萊塢經典名片DVD的廣告便都是這時期的產物。

跨國分工時期
吸納來自各國的電影製作人才,各環節分工,或者為避稅和節省成本,將外景拉到美國國外的第三世界或者風景類似美國的地方,但此時期好萊塢長大了,成為中壯年了,開始外派到世界各國去上班駐點吸收各國經驗了,時間上屬七○與八○年代皆有,不過與後來的全球化時期尚有不同。

高成本製作時期
好萊塢變成擁有雄厚跨國資金的巨獸公司,吃下世界各地的電影發行與戲院通路,保障其「會看」好萊塢片的基本盤,所以才趕大量投資金錢拍片,履創影史上高影片投資便是這時期,大致為八○末與九○初。所以,當有人要開口說「國片或啥啥影片投資的錢根本比不上美國」這種話時,你要了解到好萊塢背後其實是有其路子鋪好與大企業挹注的本錢,此種創投概念,但是高資本投入不代表影片好看與否。好萊塢步入壯年時期,敢打敢拼,野心雄厚。

高與低成本製作兼具時期
好萊塢發現低成本投資的電影,卻可能有高收益票房,或者好萊塢也發現大量高投資燒錢的風險太高,本益比不見得比較好,或者好萊塢發現高投資拍攝專屬「美國品味」的故事強壓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觀眾品味恐有文化隔閡,慘遭票房滑鐵盧,那倒不如發包給更能掌握當地特定品味的在地製片公司。萊塢大片廠自己不拍片了只做發行,拍攝交給外包的製作公司。此時期好萊塢可屬步入前中年時期,懂得將投資風險分散了。雖然各時期都有,但屬九○年代為大宗。

好萊塢片全球化,血統模糊時期
好萊塢變成管理與握有多種品味類型的影片發行公司,製作人才來自各國,同時多種看似藝術與商業的片皆有,無法以傳統上「美國的」或「商業流行的」兩種慣用指標來辨識所謂的「好萊塢片」,時間上可以說是近代。好萊塢步入中年,變成了位高權重,坐在辦公室頂樓抽雪茄、看財物報表、腦滿腸肥的資本家。

台長: 塑膠米克
人氣(1,19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腦裡想的事情 |
此分類下一篇:惡名昭彰理髮店
此分類上一篇:論出家、禪修與打坐或任何挾宗教之名的無以名狀物

小逸
都是吃披薩耶....那你要放美國派嗎
2008-04-23 12:06:23
版主回應
美國派第一集好看阿,承襲了很多YA片(或影評用字coming of age片)的傳統。這就讓我想到喬治盧卡司還沒拍星際大戰一炮成名吃一輩子之前拍的一部老YA片,美國風情畫(American Graffiti)。
2008-04-23 12:13:38
karvino
有日本愛情動作片的主題嗎?
2008-04-23 13:41:32
版主回應
嚘,紅樓才子No哥講話了。話說上上個禮拜才搞了個日本純愛電影大票選,Hero電影版、東京鐵塔跟明日記憶。話說有空來個日本水男孩導演的片來觀賞。
2008-04-23 22:08:40
蘇同學
其實我越來越覺得
看電影不就是看電影嘛。開心就好。

很多書寫都不是為電影而寫,都是為了自己而寫
覺得很厭倦了那些調調

你這篇分析挺好耶,很整齊清楚,你是要來上李金銓老師的課,包他愛你。可惜你就是不能來。話說,那個「矯正」是怎回事,是玩笑吧
2008-04-28 00:09:39
塑膠米克
想當年我可是硬K李金銓的傳播理論一書,當時就感覺的出來他文采不錯的文人,可惜我現課修畢,公佈一下時間吧,如果我時間允許我會去旁聽一下。

我們看電影也是看興趣阿,只是多帶了份普渡眾生,解救一下受制於當下呼吸與思想箝制的發行通路品味,可能的話建立「類型電影╱電影類型」的概念思維(註:可參見李亞梅,遠流電影館發行的那本書,沒空看的話,我為你講。我在中大修電影課是啃這本書)

不過呢,我這篇文章所提到的一些好萊塢發展史分析角度,我記得張世達或相關電影學者就有講過,我只是就我的相關印象來拼湊一下,帶個向。詳細部份帶我有空抓來研究研究番。

來捧場吧
2008-04-29 20:29:36
蘇同學
一下子飆這麼多名字出來是怎樣,是有沒有念那麼多書
李金銓的課我約過你啦,就是週三下午兩點在勇401啊(每週都在高級教室上課)。我代替他歡迎你啊…另本週日午我應該會賣命做週一翁媽傳批的意識型態導讀,快搞死了,這學期忙到快要自殘了,幸虧我是基督徒所以不能亂來(笑)。
五月下旬如何?我是很期待共襄盛舉的,可別到時候解散了啊。
2008-04-30 00:18:19
版主回應
翁媽的意識形態導讀....加油,是個苦差事。
這週日我可能會放瓊瑤片,剛好探討一下男女情愛兩性關係的意識形態社會建構,你無法來沒關係,我這有片,改天出借。

李大俠的上課時段我無法出席阿。
2008-04-30 11:32:08
大貓
讚喔!進場要收費嗎?
2008-05-16 02:42:36
版主回應
不用阿不用阿
2008-05-17 15:3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