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1 20:12:56|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痴的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國外去參觀真正以版權交易或批發為主的書展,而非像香港或台灣常見的以大販賣為主的各式書展,完全是兩回事。前者是業者的交易會,後者是打折推銷甚至清倉大拍賣。
去看真正的國際書展,有時雖然可以取得出版社免費贈送的新書樣本,但基本上不是買零售打折書的場合,而是取得各式目錄之所,那些在一般消費者看來無用的各式目錄、摺頁,對出版業者卻是重要的參考資料。可是,紙張類的東西其實是非常沉重的。
有位朋友在參加完書展收拾行李時就嘆氣,說是當初如果選了做珠寶行業就好了,幾百萬的珠寶裝起來可能只有小小一盒,帶起來輕巧又方便,不像那幾十公斤重的書籍目錄、簡介等等。而且千辛萬苦帶回國,看完之後可能挑不出幾本適合出版的書,於是絕大部分資料最後仍是進了垃圾筒。
我把這笑話講給其他出版業者聽,有位仁兄哈哈笑,說真的有過一位澳洲業者曾有此嘆,他從事出版業時,裝書和資料的行李丟在旅館大堂都不怕人偷。後來一段時期轉而從事珠寶業,帶著小小一盒珠寶出差令他提心吊膽,在旅館裡整晚都睡不著,於是後來又轉行回到出版界。
話說回來,這些在小偷眼中不值錢的東西在愛書人眼中卻有它們的價值。因此,我在義大利波隆那參加過書展之後,千辛萬苦拖著大袋沉重資料回到佩魯賈,把它們轉送給退休的侯貝,我知道曾在法國大出版社伽利馬打了二十多年工的侯貝一定會當成寶貝。
果不出所料,他一見之下,兩眼發光,馬上先顧著去翻閱、加以分類。我哈哈大笑:「我就知道你跟我一樣是書痴!」

台長: fontaine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瑣事瑣趣 |
此分類下一篇:留級
此分類上一篇:換代改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