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3 08:56:48| 人氣5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威靈頓的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年前,妹妹第一次到紐西蘭旅遊,事後以驚嘆語氣說:「風好大啊!」
這趟我在新加坡轉機要飛紐西蘭,遇到一對紐西蘭老夫婦,聽說我要到威靈頓,老先生立即說:「威靈頓的風很大。不過我沒去過威靈頓,只是聽說。」他們夫婦是住在奧克蘭的。

從奧克蘭轉機快飛到威靈頓時,坐我旁邊的義大利裔年輕太太說:「哎呀!你運氣真好,今天天氣真好。」她知我初次來。
我看看窗外多雲的灰灰天空,狐疑地問她:「這樣叫做天氣好?」
「是呀!這表示沒有颳大風,飛機降落時會平穩得多。」她說:「我們就住在機場附近,天天看那些飛機要降落時,被大風吹得左右搖擺,危險得嚇人。」她是個嫁來紐西蘭的拿波里漁村姑娘,丈夫是在紐西蘭出生長大的同村僑胞,返國探親時,跟她一見鍾情,於是娶了家鄉的新娘回到僑居地,生了一男一女。此次兩人帶兒女回義大利探親四個月,回程又多帶了同村一個姑娘來探望她僑居紐西蘭的外祖父母,一行人浩浩蕩蕩,行李如山。不過,我跟那年輕太太卻聊得很開心。

講起彼此來到紐西蘭的來由,我說:「因為另一半是這裡出生長大的,多次邀過我來這裡,我一直不很想來,感覺紐西蘭是個綿羊多過人的地方。你知道嗎?飛機快降落奧克蘭時,我朝窗外往下一看,噢!先見到很多乳牛在草地上吃草,之後才見到機場。」
她哈哈大笑。轉過頭去跟她老公重複一遍我的話,然後又轉過頭來對我說:「等你快到威靈頓時,你會先看到更多的乳牛,然後才看到機場。」她來自義大利,又是活潑愛笑鬧的拿波里人,帶兩個幼小兒女回去探親,每晚九點鐘就全家帶小孩上街去吃喝玩樂。
「在威靈頓,九點鐘就別想外出了。」她說。
我很明白她意思,因為我來自香港。

結果,飛機快下降到威靈頓時,我並沒有看到乳牛或綿羊,也沒領略到威靈頓出了名的風,這大概是好運吧?
抵達的頭幾天,陽光燦爛,微風醉人,紐西蘭正是冬去春來的時候。借住在當地友人夫婦近郊大宅中(主人家遠行,因此我們全權享受所有設備,包括花園裡木棚下的SPA),幾乎令我以為連飛機上那位太太說的都是誇張的了。
然後,一夜之間就起風了。不止如此,當風勢挾雨而來時,簡直就跟香港颳強烈颱風一樣。
「這在威靈頓是很平常的天氣。」我那一半說:「所以我們這裡建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力發電。」
不過,朋友家的小泳池就多了不少落葉,他幾乎天天都要去打撈清除。深夜我們下樓(房子在半山腰,所以整個格局是停車位在高處馬路邊,往下走階梯才到住宅大門,再往下走到花園和泳池,以及木棚下的SPA)去泡SPA,得要先在強風中下台階到花園裡,泡在SPA裡時,還不時感到陣陣襲來的風。嗯,很像在日本去泡露天溫泉。泡完之後,又再冒強風回到屋裡。
「這風是北風,所以不是很冷。」他說。嗄?我一下子沒有會過意來,接著想到這裡是南半球,紐西蘭南北兩島,正好是北島近赤道那頭,南島近南極,所以一切方向上的氣候跟北半球的相反。在這裡,南風不是薰風,而是寒風。
想到台灣的新竹也以風大出名,而且以前曾聽人說新竹是「風沙很大」。但是威靈頓的強風到沒有飛沙夾雜其中,也許因為綠樹多的緣故吧?倒是在強風中走到外面時,真的有點擔心會被吹得「隨風而逝」了。

台長: fontai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紐西蘭篇 |
此分類下一篇:紐西蘭印象
此分類上一篇:作家故居

在威靈頓上班的人
這裡的風真不是新竹可以比的 ....

這裡常常都好像在刮颱風
2008-06-29 13:52: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