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9 10:00:29| 人氣4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寄心中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到朋友各種轉寄,已有很久時間,我想任何使用電子郵件的人,大概鮮有人不會收到轉寄的。有的朋友喜歡轉寄些關於健康的常識或新知,但我也發現這類轉寄有個危險:有些往往有誤導或別有居心(例如帶有推銷作用)的訊息夾雜其中,我會知道訊息有誤導,是因為我有點該方面的常識,能夠分辨,但如果不懂分辨的人呢?也許因為如此,造成了我對於收到的轉寄通常不輕易轉寄出去,看完就算了。

後來,偶爾收到一些美美的圖像轉寄,或者是風景,或者是美圖配上一些鼓勵人心的話語,看了之後,想到某個愛旅行的朋友,或者某個需要鼓勵的朋友,於是就選擇性的轉寄出去。

跟著,有時收到些很爆笑的轉寄,也許是笑話,也許是錄影,想到有的朋友頗有這方面的幽默感,於是又轉寄給少數幾個朋友。

不過,我轉寄出去的時候仍然少之又少。

有一天,收到一封轉寄,談的就是「轉寄」,說轉寄有時代表了一種問候、一種聯繫,心中記得某個朋友,但彼此又不會無事聯絡,轉寄就成了「我還記得你」的信號。

一語驚醒夢中人,是的,有很多朋友其實都在你心上,但你可能很久都不會寫信聯絡,只是一句「問候」,似乎單調又沒有話題,轉寄的確是很好的分享。從此,我開始增加轉寄名單,收到轉寄之後,從聯絡名單中挑選適合轉寄的對象,漸漸,發現轉寄另有新天地,有不少滿有趣的現象。

先說最現實的:郵箱空間。有的朋友郵箱容量不大,有圖有錄影的郵件,幾件轉寄過去,信箱就爆掉了,而且這種人往往又是並非天天查看信箱的人。我自己遇到過的,是我的信箱容量不算小,但朋友寄照片來,沒有壓縮過,現在數位相機誇耀像素有多高,但寄出時卻得壓縮,否則真的太龐大,我就試過被朋友寄來的照片爆掉信箱,只有這一次。我收過無數各種郵件,圖像或投影,都沒有爆掉過,可見這朋友的照片實在體積過大。
以前這問題就比較頭痛,現在網路免費信箱提供的容量一個比一個大,gmail推出1個GB容量,hotmail就給到5個GB之多(我以前的電腦硬碟容量也不過只有4個而已,可想而知時代進步了多少),信箱會爆掉的人,其實申請一個免費的網路信箱就可以了。

有時朋友沒有回音,但回條卻透露出他們的狀況:郵址不再適用,就像搬了家卻沒有留下新居地址,不知道對方發生了什麼狀況。

我在轉寄時,才醒悟到:如果要誠心轉寄,而不是亂發一通,你還得對每個朋友的喜好和性情有點了解。有的人特別關心健康常識,對於幽默搞笑的郵件可能未必喜歡,因此寄後者郵件給這人時,就要考慮到對方是否會接受。搞不好,你覺得好笑的,對方可能認為很無聊。

有的每天忙於工作,身心疲憊,對於文字多多的轉寄已經沒有精力細看,反而異國山水風景宛如給了對方一貼心靈清涼劑,對於這類朋友,我轉寄美美的風景圖或者美圖配上少少心靈文字郵件時,優先考慮他們。

大致上,中文或英文的郵件都可發給很多朋友,但有的朋友是法國人,懂一點英文,中文一竅不通,於是只能發英文的轉寄郵件,或者有中文,但主要是風景圖片。有的是義大利人,完全不懂英文或法文,更不要說中文了。轉寄除了以圖為主,若是搞笑的錄影,也以「不落語言」的表演為主。

有的朋友情緒低落,我就盡量多寄各種轉寄,讓他們有個略為開闊的天空,因為這類朋友往往都是沒有很多朋友(不能說沒有朋友,因為我就是他們的朋友呀!),生活圈很窄小,甚至足不出戶,因此我轉寄時,想的是為他們閉塞的生活圈開一小扇窗戶,讓他們窺見這世界還有別的生活、別的想法、別的風景面貌。

因為動機出於分享而轉寄,兼且利用轉寄做為問候,卻沒想到竟然逐漸接到朋友們的回應,不約而同都表示感謝,有的則是收到某一轉寄特別喜歡或笑得特別開心,回信來提到,而且這些是很少聯絡的朋友,因為轉寄郵件,大家反而有了聯繫。種種回應,使得我不再小看轉寄郵件這回事,抱著慎重的態度去轉寄每一封郵件,每一次從名單上挑選寄件對象,都想像著對方收到這郵件時的愉悅或一點點的知識收穫。

分享,並不見得要耗費物質,舉手之勞加上一點用心,一樣有很多東西可以跟人分享的。

台長: fontai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想篇 |
此分類上一篇:生死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