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1 22:34:13|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除心靈垃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齡與我相仿的好友,每日忙於家事之外,又要外出工作,精力消耗甚大,晚上回到家已將近午夜。照理說累得半死應該是倒頭就能大睡,但是事實並不盡然,她的睡眠狀況非常差,不是躺在床上久久無法入睡,就是睡得不熟、睡得不穩,這無疑對健康非常不利。
服食鎮靜劑?學靜坐?修佛法?好像都不適合她,因為她對這些方法都不陌生。於是我建議她試試時下在港台兩地方興未艾的香氛療法,她又說不很管用,這就真的愛莫能助了。
最後,我教她「清垃圾」──每晚把心裡的垃圾先清除之後再去睡覺,不要把繃緊的神經、壓抑的種種不良情緒帶到睡夢中去,先讓身體和情緒平靜了,才去睡覺。
「我最累的時候,一定要先『休息』過了,才去睡覺。」我告訴她說:「有時候雖然是半夜才進門,疲憊不堪,但是洗個熱水澡,聽大半小時音樂,或者看點書,甚至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躺著,讓自己鬆弛,假想把很多白天地各種緊張、不滿、憂慮等等,一樣樣像掃垃圾般從腦海裡清掉,等到覺得掃乾淨了,自然會身心舒服。」
心裡的垃圾沒有清除乾淨,藉助什麼外力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手上戴琥珀念珠、拜師修禪,是時下台灣最流行的方法,可是我看到的作用往往只是在一堆垃圾上噴點香水,企圖遮掩其臭而已,效果不大。


台長: fontai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想篇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人
此分類上一篇:腳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