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4 13:36:22|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星渡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份香港書展期間,每天都在灣仔的會展中心工作到深夜才走。以往年年都跟大批離場觀眾從正門出去,去搭過海隧道巴士,然後轉火車。今年卻發現有新路線可走,以往一直沒想到過。結果雖然新路線比較耗時,可是沿途的享受感卻很值得。

今年我不從正門出去,而改從會展中心其他側門出口離開,人潮少很多,也很快出到外面街上,然後走到灣仔碼頭,搭渡輪過海到尖沙咀,再沿著文化中心那條海旁的路,一直走到尖東,直接去搭火車。

每晚上到渡輪,依然人潮洶湧,當然,有些跟我一樣,是從書展會場出來的,但有不少卻是觀光客。渡輪駛離碼頭之後,夜香港的燦爛就映在海面上,放眼望去,就是一泓包圍在燦爛燈光之中的海水,那景象的確世界罕有。我就聽到幾個美國觀光客在讚嘆:「世上沒有一個地方像這裡!」

本以為渡輪已經廢止用下層了,因為每次都是搭上層。從前坐上層比下層貴一點。結果一晚卻突然發現自己上船之後來到下層,原來上層客滿了。但是現在用八達通,上下層不知道是否都是同價?我沒留意。

下層靠近機房,水手離岸靠岸時拋麻繩,工作情況看得一清二楚,跟我三十年前初來香港時看到的一樣。然後我就在想:大概一百年前的渡輪水手也是這樣工作,這是香港難得沒有改變的地方。

麻繩的氣息、海水的氣息,依然跟從前一樣。不同的卻是維多利亞海港兩岸的景色。當年香港島最高的那棟康樂大廈(很多圓形窗戶的那座大廈,現在已經更名叫什麼,我沒去查,反正香港很多建築不是拆掉重建,就是改了名字),現在卻埋沒在一堆更高的摩天大廈之中。

只有這渡輪,載著香港的過去,迎著香港的未來,百年不變的橫渡港島與九龍之間,每次在渡輪上看著要離碼頭時,搭板逐漸抽起,就想起小時候在高雄看的電影「蘇絲黃的世界」,年輕貌美、長髮及腰的蘇絲黃一身高叉白旗袍,匆匆跑來,跳上正要抽起的踏板上了渡輪。

飾演蘇絲黃的是個香港生長的中英混血兒關家蒨,英文名字翻譯成關南施。後來在國際影壇上紅了一陣子。哪知我竟在香港跟她碰了面,雖然人老珠黃,氣質依然在,不拍電影了,成了加州頗有名氣的太極老師。

但是,每次搭天星渡輪,我總是會想起她。人生真的是很離奇的。

台長: fontaine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香港篇 |
此分類下一篇:在地觀光客
此分類上一篇:香港福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