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8 21:43:25| 人氣6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醫學作為一種志業,但是還不夠◎介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於第二屆醫學人文核心團隊學生工作坊之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做兵的假期時光,成了我和過去的醫學生時代的青春之夢的聯繫。拖著每周跑完三千五千,每日伏地挺身五十之後的疲憊身軀,趕赴著假期中的另一場盛宴。

謝謝你/妳們,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重新拾起那些散落的,被遺忘和曾經被放棄的。很多時候,社會給我們的功課,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著不同的期待,許多事情在離開了學校之後彷彿從此拒絕了我們的參與和想望。也許不被允許,也許漸漸失去能力,我們不再素樸地提出點子,發出疑問,不再對社會有太多更美好的憧望。遇見了你/妳們,在你們身上我看見了那種素樸的力量,集體的青春所給予的榮光。

請原諒我,我常常會顯得囉唆太多言,更糟糕地是,我收起了幽默和喧鬧,不時搞得嚴肅沉重。我並無意,讓你們承擔過去的夢想,或者延續我們曾經嘗試,或失敗、或逃避的事。也許是在你們身上,在你們的話語當中,我看見了一種讓人欽佩和感動的力量,那是我們在今日的台灣醫界和社會好難得遇見的珍貴元素。不該讓這股聲音孤單,我想給你們一些鼓勵,一些工具,一些延續這股力量的辦法。

也請原諒我,我常常會顯得沉默,沉默實在是因為不知所措。我實在也不知道自己在這場盛宴裡頭該做些什麼,扮演什麼角色,很害怕在沒能完全了解你們的需求和想望之際,貿然地揣想與期待,更害怕的是,虛擬的權威讓你們失去了尋找和設定自己的行動議程的機會。因為我知道,許多力量要長久,務必是從實踐者本身「長出來」的東西,即使有外部的參與,也應該把主體和權力留在行動者之中。

台灣的醫界需要你/妳們,請各位別因為年輕而妄自菲薄。台灣社會需要這股由醫界內部發出的反省和行動,因為外頭的人們往往無力,或者沒有機會對醫界的問題置喙。醫界需要一種由下而上發出的聲音,因為這股力量往往更為真實,具體而微地回應日常實踐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更重要的是它讓每個有意願的人都能參與,能夠發言。你們從最小的地方開始著手,卻從來沒有遮住你們望向遠方,朝向未來的視野。

但是我們要承認,還不夠。我們做得還不夠,我們的能力還不夠,我們的視野還不夠,我們的對話還不夠,我們的學習還不夠。不過,這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永遠都會不夠的,除了虛妄的政客,沒有人可以拍拍胸脯說他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已經開始了,從最小,最具體的行動開始,我們量力而為,只要誠實地回應即將遭遇的困難,思考可能的出路。持續地,去做,去想,去溝通,去學習,這條路會一直走下去,而且一定不會白費。重要的是,我們已經跨出了第一步。

摘自《我們能否共同生活◎介修》http://chieh-hsiu.blogspot.com/index.html

台長: 阿米巴
人氣(6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