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4 00:47:45| 人氣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是外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ckingbird當久容易忘了自己是誰,學別人學久了連自己本來怎麼講話都不會。

這得從我小時候說起。從小我就缺乏個人風格,生性喜好東學西學。記得小一某天升旗唱國歌,我好難過,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聲音在哪裡,我抓不到適合我的key。

據家母指出,我一歲多就會完整唱完「就在今夜」;從小我就覺得兒歌好幼稚,要唱流行歌才in!念幼稚園那年,每天放學的娃娃車上我要唱歌給同學司機老師聽,從上車唱到家門口,當時最愛是齊秦和城市少女。國小開始當點唱機,反正大家肯聽,我就唱啊。就這樣一路唱到國中畢業。(當場變成炫耀文)


在國中變聲前我一直抓不到自己的key,也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歌路,所以像Shania Twain自述成名前一般狀況,我拚命模仿別人;結果是男生的歌撐不起來,女生的歌,聲線又學不像。等到高中開始KTV混熟了,雖然終於可以唱男生的歌,但還是超愛模仿,一直到大學某天突然發現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誰要找我出唱片咧(笑),於是開始摸索可行的路。

如今漸漸找出適合自己的歌路,以為稍可安心,怎知更嚴重的問題尚待解決:我不會說中文!可以說我的中文是集合了各家特色,卻變成四不像。就像當年學寫國字一樣,每個階段都因為別人影響而有不同的自以為很屌的字體。從小說閩南話、普通話,一直到英文甚直一丁點兒西文,現在卻驚覺自己中文講的一塌糊塗,叫人情何以堪。當時四處嚷嚷要辦「學外國人講中文大賽」,沒想到自己已經變成活生生的範例。

事情的嚴重性,現在,讓我們重建現場、一探究竟。

●案例一:一個月前…

Mr.T: 我朋友是僑生,他問我你是不是僑生,哈哈哈。

Me: 為什麼?

Mr.T: 他說你講話有外國腔,你變外國人了拉!(再度大笑)


●案例二:三天前,本學期最後一堂西語課下課後…

學妹:(終於鼓起勇氣)學長你是台灣人嗎?你講話很像馬來西亞來的耶!


至此我整個人完全崩潰,渾身不確定感。居然連自己的國語發音都無法掌控好,我真是萬萬沒想到;自以為對言談有信心,卻是一整個僑生味兒。現在我的普通話既非台中腔、亦非台灣國語。總之…誰來拿我當語料啦!(至少是種身份認同,唉。)

這件事情告訴大家,喜歡模仿人不是優點其實是負擔;像隻蝙蝠一般,沒人要才可悲。


咦~~~保有自己的特色才是人生的真諦啊!

台長: 愛輪
人氣(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