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3 22:10:06| 人氣233| 回應0 | 下一篇

小蝸牛奇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隻母雞在孵蛋,當中午準備吃午餐站起來時,有一個蛋滾出去,掉到旁邊的草叢裡。母雞把那顆蛋找回來,趕緊放回她的窩裡,匆匆跑去吃午餐,又很快地回來孵蛋。她沒有留意到,那顆蛋在草叢裡的時候,黏上了一顆蝸牛蛋,因為蝸牛蛋比雞蛋小很多。

 

母雞認真地孵蛋,兩個星期以後,小雞全都孵出來了,母雞把蛋殼清理清理,發現還有一顆小小的雞蛋還沒孵出來,於是母雞又繼續孵蛋。

 

那顆小小的雞蛋其實是小蝸牛,因為蝸牛蛋在一個星期以前已經先孵出了小蝸牛。小蝸牛在母雞去吃早午晚餐時,就溜出去吃旁邊的百香果嫩芽,然後在母雞回來以前,又回到窩裡,所以母雞沒有發現。當小蝸牛把他的身體和觸角縮到殼裡的時候,看起來很像是一顆小小的蛋,因此母雞誤以為還有一顆小雞蛋沒有孵出來。

 

        母雞繼續努力地孵那顆其實是蝸牛的小雞蛋,已經孵出來的小雞們在旁邊玩,他們吱吱喳喳地吵著說:「媽媽,我們要出去玩。」

 

        媽媽說:「不行,外面很危險,你們不可以自己到外面玩。」

 

        小雞們說:「不管,那妳要帶我們出去玩。」

 

        媽媽說: 「我還有一顆蛋沒有孵出來,你們再等一等。」

 

        又過了幾天,那顆其實是蝸牛的小雞蛋還是沒有孵出來,於是小雞們說:「 媽媽,我們已經等幾天了,為什麼小小雞還不出來? 我們已經等不及了,妳要帶我們出去玩。」小雞們也以為蝸牛是還沒有孵出來的小雞蛋,他們把躲在殼裡面的小蝸牛叫做小小雞

 

        媽媽還是說: 「不行,你們再等一等,我還要孵出這顆蛋。」

 

        其中一隻小雞叫做阿籠,說:「 媽媽,那我們帶著還沒孵出來的小小雞一起出去玩。」

 

        媽媽說:「他還在殼裡,腳還沒伸出來,怎麼和你們一起出去玩?

 

        另一隻小雞阿風:「我們來幫他滾,他就可以和我們一起出去了。」

 

        其他的小雞們都拍著翅膀,高興地說:阿風好棒,想出了這麼好的方法。媽媽,這樣我們就可以出去玩了。」

 

        於是小雞們就一邊走,一邊滾著像小雞蛋的小蝸牛,和母雞媽媽到處走,到處玩。小蝸牛剛開始嚇得全身都縮在殼裡面,過了幾天,他漸漸習慣了滾動的感覺,等到母雞和小雞們停在某個地方,不再滾著他時,他就伸出身體和觸角。

 

有一天,小雞阿風看到小蝸牛從殼裡伸出了身體,他不知道那是蝸牛,高興地說:「媽媽妳看,小小雞已經孵出來了。」

 

        母雞和其他小雞都圍過來看,「真的耶!

 

然後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小小雞,加油,趕快出來和大家玩。」

 

小蝸牛奮力伸出身體,小雞們說:「哇! 他的屁股出來了。」

 

然後小蝸牛再用力張起他的觸角,小雞們接著說:「看,他的腳也伸出來了。」

 

小蝸牛繼續賣力地伸長身體,但就是沒辦法脫離他的殼。母雞和其他小雞繼續為他加油,但是小蝸牛就是脫不掉他的殼,而他的觸角也沒長出爪子。

 

阿風過去蝸牛那裡,想幫他把殼脫掉,他用爪子輕輕推一下蝸牛殼,但推不掉。阿籠也過來幫忙,想用爪子抓住蝸牛,把他拉出來,當他的爪子一碰到蝸牛,蝸牛本能地將觸角和身體縮進殼裡。

 

阿籠,你弄痛他了,害他又躲進殼裡。」其他小雞責怪起阿籠

 

「我只是想幫他。」 阿籠嘟著嘴,委曲地說。

小小雞,勇敢一些,再試試看,我們繼續為你加油。」阿風說道,然後大家又喊著:「 加油! 加油! 小小雞,加油。」

 

        小蝸牛又伸出身體和觸角,但是殼就是脫不掉。阿籠說道:「他自己沒辦法把殼脫掉,你們又不讓我幫他,看來他只好帶著殼和我們走了。」

 

        於是大家又往前走了,小蝸牛也跟著走,過了一會兒,小雞們發現蝸牛落後了一段距離。

 

「唉呀!,你怎麼用屁股走路? 難怪走得那麼慢。」小雞阿孟說道。

 

「你為什麼把腳頂在上面,不用腳走路?」小雞阿籠說道,小雞阿籠以為蝸牛的觸角是他的腳。

 

「你沒看到他的腳沒有爪子嗎? 沒有爪子就站不穩,更不能走路。」小雞阿風說道。

 

小小雞真是太奇怪了,怎麼頭還是埋在殼裡,腳也沒有爪子。」 小雞阿籠又說道。

 

「沒關係,小小雞,有一天,你也會和我們一樣,腳長出爪子,殼也會脫掉,和我們一樣。」小雞阿風安慰小蝸牛,然後繼續說,「現在你把屁股縮進殼裡,我來幫你滾,這樣就可以和我們一樣,很快地到另一個地方。」

 

就這樣,小蝸牛和小雞們快樂地度過了春天,小蝸牛也長大了不少,而殼也跟著變大了,但還是沒辦法和小雞們一樣,把殼脫掉,而且他的殼變成了棕黑色。

 

阿籠沒耐心,看到小蝸牛老是用屁股走路,而有時阿風玩得忘了推滾小小雞(也就是小蝸牛),大家走了一段路以後,又得回頭找小蝸牛,於是阿籠就向大家說,「 小小雞太偷懶了,自己不好好走路,總是要別人幫他滾。」

 

小小雞:「對不起啦! 我也沒辦法,我不知道怎樣把殼脫掉。」

 

阿風也說:「抱歉啦! 我以後會注意,好好幫忙推滾小小雞的。」

 

阿籠:「不行,你這樣幫他,會害他更偷懶。我們不要管他,讓他自己想辦法把殼脫掉,可以把頭伸出來,我們當初不也都是自己從殼裡面跑出來的嗎?

 

其他小雞們覺得阿籠講的有道理,於是就附和著,丟下了小蝸牛,阿風同情小蝸牛,但也沒有辦法,於是小蝸牛就剩下自己,扛著他的殼,孤單地慢慢爬。

 

雖然夏天還沒真的到了,但那天太陽有點大,小蝸牛辛苦地爬到一棵樹底下。這時他發現,其實他可以看到樹,原來他的眼睛長在觸角上,但那兩根東西被小雞們誤以為是腳。小蝸牛再努力地往上看,樹上有百香果的爬藤,上面有他喜歡吃的嫩芽,於是他就沿著樹幹往上爬。爬到一半時,看到一隻蟲蟲,也和他一樣地爬,只是他沒有揹著一個殼。

 

這隻蟲蟲也看到了小蝸牛,並和他打招呼,說:「你好,我是毛毛蟲,他們都叫我小毛。你叫什麼?

 

小蝸牛回答說:小毛你好,他們都叫我小小雞。」

 

小毛接著說:小小雞,你為什麼自己來爬樹?

 

小蝸牛回答說:「其他小雞們丟下了我,因為我不能和他們一樣用腳很快地走路,他們嫌我爬的很慢。」

 

小毛接著說:「用腳走路? 不用啊! 我從小到現在,都是用爬的,我的兄弟姊妹也都是用爬的,我覺得用爬的很好啊,而且還可以爬到樹上。你也是一樣,可以爬樹,這不會比那些小雞們差呀! 我從來沒有看過小雞會爬樹的。」

 

「聽你這麼說,我覺得自己好像也不錯。」小蝸牛回答道。

 

「你看,嫩的樹葉都長在比較高的樹上,我們可以爬上來吃嫩葉,多棒啊!小毛又接著說。

 

於是小蝸牛和小毛爬上樹,小蝸牛吃百香果的嫩葉子,而小毛吃檸檬的葉子,吃飽了,就在數葉下休息或聊聊天,雖然豔陽高照,但躲在樹葉中,又有微風吹來,真是舒服極了。小蝸牛和小毛就這樣在這裡快樂地過了好幾天。

 

有一天,小毛告訴小蝸牛說:小小雞,我有幾天不能再和你講話了,因為我要開始結蛹了。」

 

小蝸牛問說:「什麼是結蛹?

 

小毛:「結蛹就是我的身體外面會變硬,像是一層殼。」

 

「像我這個脫不掉的殼一般嗎?」小蝸牛又問道。

 

「差不多吧!小毛回答說:「等我結蛹以後,你要幫我守護哦! 一直到我完全變成一隻蝴蝶。」

 

「蝴蝶? 蝴蝶是什麼樣子?」小蝸牛又問了。

 

「你到時就知道了。」小毛回答道,之後就不再說話了。

四周一片安靜,小蝸牛專心地看著小毛的外面逐漸變硬,然後顏色也變得和他的殼類似的褐色。

 

幾天以後,蛹裡面鑽出了一隻有翅膀的東西,小蝸牛輕聲地問:「你是小毛變的嗎?

 

這隻有翅膀的東西似乎還很喘,可能要從蛹裡小小的空間擠出來,需要花不少力氣。過了好一會兒,他回答說:小小雞你好,幾天不見了,我就是小毛,已經變成蝴蝶了,現在可能不再適合叫做小毛了,或許叫我蝶蝶,你覺得怎麼樣?

 

小蝸牛看到蝶蝶變得很漂亮,有兩對翅膀,上面有好幾種顏色,當陽光從樹葉間的空隙射進來,照在翅膀上時,還會閃閃發光,他覺得太神奇了,一時之間,驚訝得答不出話來。

 

小小雞,你怎麼了?蝶蝶看小蝸牛發呆的樣子,再問道。

 

「哇! 你變得好漂亮,還有你可以完全脫離你的殼。」小毛回答道。

 

「謝謝你的讚美,毛毛蟲變成蝴蝶以後,就會很漂亮,而且還會飛呢!蝶蝶說道。

 

「你可以飛給我看嗎?」小蝸牛問道。

 

「好啊!蝶蝶回答後,就飛了起來,在樹林繞了一圈後,回到小蝸牛這裡。

 

看了蝶蝶輕盈地飛來飛去,小蝸牛羨慕地說道:「哇!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把殼脫掉,並長出翅膀。」

 

這時,有陣風吹來,吹得小蝸牛差點掉到樹下,小蝸牛趕緊抓住旁邊的百香果藤,原來他被稱為屁股的部位是強而有力的吸盤,小蝸牛現在發現可以用它吸住並纏住百香果藤。於是風吹過來,小蝸牛就攀吸住百香果藤,隨著風盪過來盪過去。

 

小小雞,你也會飛了耶!蝶蝶說道,並跟在攀住百香果藤的小蝸牛旁邊,隨著搖晃的百香果藤,飛過來,飛過去。

 

小蝸牛好高興,因為雖然他無法脫掉殼,也沒有翅膀,但還是可以和蝶蝶類似,在空中盪過來盪過去。小蝸牛從一個百香果藤換到另一個百香果藤,於是他也可以在不同地方盪來盪去。

 

有一次,小蝸牛隨著風吹動百香果藤而搖盪時,他太高興了,沒抓好藤子,咘噜溜了下去,整個身體掉到地面,在地上滾了幾圈,小蝸牛趕緊將身體縮進殼裡,只留一小部份在外面,試著停止滾動,湊巧地,他伸在外面的部份把整個殼和身體頂了起來,變成只有蝸牛殼的頂端著地,就在那麼一剎那之間,滾動的動力,讓蝸牛像陀螺般地轉了起來,看起來像是在跳舞旋轉的樣子,而且轉了好一會兒。

 

蝶蝶看到小蝸牛從百香果藤邊溜下去,落到地面後,竟然可以直立地旋轉,不禁看得呆了。看著小蝸牛轉了許多圈,停下來後,蝶蝶說道:小小雞,你好棒啊! 什麼時候學會跳舞的?

 

小蝸牛不好意思地說:「我只是不小心從百香果藤掉下去,沒想到就轉起來了。」

 

小蝸牛又試了幾次,發現他從百香果藤掉下去時,可以藉由控制伸出殼的部份,轉動著跳起舞來。轉動時,移動的速度也快了許多,而且他可以藉由身體的伸縮,調整轉動中前進的方向,於是他和蝶蝶就又一起到處遊玩。他們常常是小蝸牛用殼的頂端著地而轉動,蝶蝶就在上面飛,看起來真是有趣。

 

他們來到了河邊,這裡也有百香果樹,小蝸牛又攀住百香果藤盪了起來。突然一陣大風吹來,把小蝸牛吹落到河裡。就在這個時候,有一條蛇追著一隻小蝌蚪,小蝌蚪游來游去,想要找地方躲避,這時看到了小蝸牛像石頭般,從河面漸漸地往下沉,而這顆石頭有個開口,其實是蝸牛殼的出口。小蝸牛快要沉到水底時,翻了個身,使得殼的開口朝下,眼看整顆蝸牛殼就要封入河底的地面,說時遲,那時快,小蝌蚪朝著殼的開口快速游進去,就在千鈞一髮之間,藏了進去,而小蝸牛也正好落到河底,把小蝌蚪藏在底下。

 

那條蛇追來到附近,突然不見了小蝌蚪的蹤影,也不認得看起來像石頭的蝸牛,在那裡游來游去,到處找小蝌蚪,找了一會兒,然後要探出頭到水面呼吸。這時,一隻老鷹從天空俯衝下來,把蛇給叼了去。

 

蝶蝶看到了這驚險的一刻,在小蝸牛落水的河面飛來飛去,喊著:小小雞,你在那裡?

 

小蝸牛在水底,隱約聽到蝶蝶在叫他,轉了個身,小蝌蚪趁機游了出來。小蝸牛把身體伸出殼外,這時整個蝸牛就慢慢地浮起來了,小蝌蚪也跟在旁邊,一起游到水面,邊游邊告訴小蝸牛:「謝謝你救了我一命。」

 

小蝸牛回答說:「不客氣,我只是湊巧掉進河裡,是你自己游進我的殼裡躲避的。」

 

小蝌蚪說:「還是要謝謝你。我是蝌蚪,大家都叫我小蝌。不知能否請問你的名字?

 

小蝸牛說:「我叫小小雞,很高興認識你。」

 

說著說著,他們游到了河面上,蝶蝶看到小蝸牛安全無恙,很高興,並告訴他們那條蛇已經被老鷹叼走了。

 

聽到這個消息,小蝌蚪鬆了一口氣,探出頭來說:「太棒了,從此這裡就安全了。」接著又說:「你好,我是小蝌。哇! 你好漂亮,有兩對迷人的翅膀。」

 

「謝謝你的讚美,我叫蝶蝶,可惜我不能下到水裡,和你在水裡玩。」 蝶蝶說道。

 

「沒關係,我可以常常游到水面,你和小小雞若可以待在河邊久一些,我們三個就可以常在這裡一起玩了。」小蝌蚪說道。

 

小蝸牛和蝶蝶都很高興,小蝌和他們可說是患難之交,他們成了好朋友。

 

過了一段時間,小蝌蚪長大了一些,而且漸漸長出四肢,尾巴也逐漸消失,然後就開始跳來跳去,而且一跳就跳得很遠。小蝸牛看到了小蝌的變化,覺得太驚訝了,就和上次看到小毛變成蝶蝶的情況時一樣,他感到很不可思議,問小蝌:「你怎麼變得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小蝌回答說:「所有的小蝌蚪都會和我一樣,我們都會長出四肢,尾巴也會消失,改變了之後,我們叫做青蛙。可能他們現在已經不會再叫我小蝌了,因為我已經不是蝌蚪,好不好,你們改叫我小蛙?

 

小蝸牛說:「好啊! 從現在起,我們都叫你小蛙。」蝶蝶當然也同意了,因為他也是從小毛,經過改變後,現在變成被叫做蝶蝶的蝴蝶。

 

小蝸牛說:「怎麼你們都會改變形狀,只有我不會? 我的殼也都脫不掉!

 

小蛙:「沒有關係,我們都還是好朋友。況且還好有你的殼,才能救了我一命。」

 

蝶蝶也說道:「就是啊! 小小雞,你的殼真好用,還可以用來跳舞呢!

 

小蛙:「真的! 小小雞,你會跳舞,可不可以跳給我看?

 

於是小蝸牛就爬上了百香果藤,然後順著藤蔓滑下來到地面,接著轉了好幾圈。

 

小蛙:小小雞,你好厲害哦! 你平常也是這樣走路的嗎?

 

小蝸牛說:「不是,我是用爬的,很慢的。」

 

於是小蝸牛爬給小蛙看。小蛙:「沒關係,我們若要趕去別的地方時,我可以背著你。」

 

自從小蝌變成小蛙以後,因為小蛙可以背著小蝸牛,所以他們更方便到處走,也可以去更遠的地方。當小蛙背著小蝸牛在田野裡跳時,蝶蝶就在他們上方飛,他們三個好朋友在一起,玩得不亦樂乎。

 

一天,他們來到了一個田裡,碰到了一隻田螺,蝶蝶:小小雞,你看,那裡也有一隻和你一樣沒有脫殼的小雞。」

 

小蝸牛好高興,上前去和田螺打招呼,說:「你和我一樣,還沒有完全孵出來嗎?

 

田螺沒有聽懂小蝸牛在說什麼,於是小蝸牛就從出生開始談起,然後和小雞們在一起,以及之後被他們丟下的情形。田螺聽了以後說:「那我和你不一樣,我的殼一直都會在我身上,我的爸爸媽媽和兄弟姊妹也都是這樣的,他們的殼全都沒有脫掉過。」

 

「真的嗎?」小蝸牛不敢相信地問:「你可以帶我去看你的爸爸媽媽和兄弟姊妹嗎?

 

「好啊!」田螺回答道。

 

於是小蝸牛、蝶蝶、以及小蛙一起到田螺他家,一路上他們互相介紹,於是知道田螺家人們都叫他小螺。到了小螺家,再一一向小螺家人介紹。小螺的爸爸說:小小雞,我記得我們有一遠房親戚,他們全都長得像你,不是沒有完全孵出來的小雞,他們是蝸牛家族。」

 

小螺的哥哥也說:「應該沒錯,那個遠房親戚中,有一隻小蝸牛,和小小雞長得很像,常跑來這裡玩,她很淘氣,也很凶,我們都叫她小辣蝸。」

 

小蝸牛不相信地問說:「真的嗎? 你們能否帶我去見她?

 

「可以啊! 不過你要小心一點,她可不好惹。」小螺的哥哥說道。

 

於是他們去找小辣蝸,碰到了以後,小辣蝸伸出觸角,睜大了眼睛看著小蝸牛,說:「你怎麼也喜歡到小螺家玩?

 

小蝸牛第一次看到和自己長的那麼像的東西,太驚奇了,瞪著眼睛看著小辣蝸,半晌說不出話來。

 

小辣蝸:「喂! 你怎麼都不說話?」說完就快速爬過去,用力地碰了小蝸牛,小蝸牛被碰得滾了起來,就在這時候,小蝸牛已經習慣性地伸出身體的一部份,於是自然地旋轉了起來。

 

蝶蝶:「哇! 小小雞又跳起舞來了。」

 

小辣蝸:「哇! 好酷哦! 我第一次看到會跳舞的蝸牛,以後我就叫你小酷蝸好不好?

 

小蝸牛轉完以後,停下來說:「我真的是蝸牛嗎? 我真的是蝸牛嗎? …」他高興地反覆說著這句話。

 

小辣蝸:「對啊! 你當然是蝸牛,而且是最酷的小酷蝸。」

 

從此以後,小小雞就改叫做小酷蝸

 

小酷蝸好棒哦! 小酷蝸的旋轉舞最酷了! 」大家不約而同地說道。

 

小辣蝸小螺,以及小螺的家人全都迷上了小酷蝸的旋轉舞,要小酷蝸教他們。花了一些功夫以後,他們全都學會了旋轉舞。小酷蝸小辣蝸在最前面,帶著田螺家族一起轉起來,真是太好玩了。小蛙看得快樂的不得了,一邊跳來跳去,一邊哇哇哇哇,忽高忽低地叫了起來,像是在為大家吹伴奏的音樂,蝶蝶也非常高興地在他們上頭飛來飛去,在空中畫出美麗炫目的彩色圖案,像是在招呼大家,趕快來參加這一場盛大的舞會。

台長: 富爸爸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