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1 10:27:57| 人氣2,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下一句句的不捨和道歉

為了讓孩子們的情緒有個出口,我請他們每個人各寫一張卡片,寫下最後想對男孩說的話,我們將此做成一本書,裡頭有我們的不捨、孩子們的歉意和對男孩未來生活的深深祝福去眼袋

 

 教室裡安靜無聲,每位孩子都振筆疾書,表情專注。很多孩子寫下他們的「對不起」,對於先前的冷漠眼神與嫌棄態度,他們深感抱歉;現在他們完全能體會到那些身不由己行為的背後原因。

 

平時最嫌棄男孩、甚至會欺負男孩的皮蛋們,也一字一句寫下令人揪心的文字,令人讀了又是感嘆又是感動。

 

孩子們說:「對不起,以前都會欺負你,如果有讓你生氣或不開心的事,就大聲的罵我吧……我希望你能在某個地方過著像童話故事一樣的結局,都是幸福的去暗瘡印 方法!」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人生,教導我應該要怎樣去善待別人。這一年多來我對你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對此我深感抱歉……真希望可以和你完成這段未完成的友情。愛你哦!要好好認識這世界上的每一位好人。」

 

「對不起,以前的我都會嫌你臭、嫌你髒,但我現在知道一切的原因了。你可以原諒我嗎?或是原諒我們班對你做出這樣愚蠢的行為嗎?」

 

「謝謝你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記得你也要當一位成長型思維的人!」

 

我自己也提筆寫下一段文字:

 

「孩子,那天晚上從學校辦公室離開時,我看著你無神的向我揮手道別,我沮喪的在騎回家的路邊大哭,沿路哭著回家。內心對你有好多的捨不得,捨不得你就此離開了,遺憾我在那天晚上無法和你好好道別,只能故作沒事的告訴你:『沒事了,可以好好休息了。』

 

 雖然遺憾,但我更加慶幸的是,你將重新展開新生活,到一個更光明、願意善待你的環境。老師希望你的心裡,要一直存著光明的力量,就如同那天離別前,我說:『要記得此時,有多少人為你奔波忙碌,極力的保護你。日後在你悲傷、無助、感覺被黑暗淹沒的時候,要記得這世界上還是有善良的人,還是有人願意愛你。然後也要從心裡升起一股愛自己、願意相信自己的勇氣Dermes。』

 

你離去後,班上同學好想你,少了你的班上像缺了一角。他們也想念你的樂觀、單純與開朗,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總是一臉笑咪咪、開心的模樣,或許這是上天給你最珍貴的禮物。有空記得寫信給我們,我們會一直為你祈福的!愛你的老ㄙㄨ」

 

隔天,我請全班再寫下一篇關於「我和男孩的故事」的短文,像我一樣,留存此刻的心情與回憶。有孩子說他寫著寫著又哭了,他不明白世界上怎麼會有過得如此辛苦的人。一位孩子寫下:「我很抱歉當時沒有對他好,也要謝謝他讓我有機會當一位好人。」愛哭的老師,總是為這些文字,感動得熱淚盈眶。

 

是啊,謝謝男孩,你用自己的生命故事,為我們扎扎實實上了一堂「同理心」課程,讓我們感受到自己有多幸福,以及深刻體會到「愛要及時」的真諦。

台長: alleyli
人氣(2,3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