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5 03:30:47|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都不得罪 還談什麼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去年訪問鋼琴家尤瑞肯恩的紀錄,今年,2001年十月,他又要來台灣了,和歌手雷光夏與DJ Olive一起開音樂會,很期待聽聽這樣的組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東西。


誰都不得罪 還談什麼藝術?!

專訪 尤瑞肯恩

多年以來,古典樂和爵士樂像是互不干涉的兩大陣營,儘管時有交流,也都
並不全面,大致上仍然是各自為政的味道。很多樂迷、評論者都討論過,究竟
什麼時候才會出現真正具有創造性的古典-爵士跨界音樂,而不是像市場上經常
出現的打著旗號騙吃騙喝的陳腔濫調。

尤瑞肯恩(Uri Cain)可能是最接近的答案,這位近幾年來話題不斷的爵士樂
手,以改編馬勒作品的專輯《Primal Light》獲得古典與爵士樂壇的熱烈注目之
後,更是變本加厲,把變奏的手伸向更多古典作品,華格納、舒曼等等大師曲
目都在他手中呈現獨特的全新面貌。肯恩不久前剛結束了在科隆的現場直播音
樂會,德國、奧地利、法國等六個歐洲國家都可以聽到轉播,在古典音樂的重
鎮國度,肯恩帶領著爵士樂團、電子樂手、傳統的古典合唱隊、弦樂四重奏、
福音歌手,一起演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每一段音樂中間,每一次樂手有精
彩的獨奏,現場老老少少的歐洲樂迷不時鼓掌、歡呼、尖叫、吹口哨,此起彼
落,熱情到會讓你以為這是在東京巨蛋聽 美夢成真。

馬勒要是還在,他也會這樣做!

當訪談剛開始,肯恩說明了之所以選擇古典音樂作為題材的原因:「我成長於
一個非常強大的爵士樂傳統當中,家鄉有許多現場演出,許多了不起的爵士音
樂家帶我進入爵士樂的世界,所以我很清楚,爵士樂手拿馬勒的樂來即興是很
不尋常的,一般都是用百老匯歌曲、其他爵士樂手的作品等等,但是事實上,
當我們仔細研究各種音樂之後,會發現其中都有即興發展的可能性,可以呈現
出另一種不同的觀點。我和其他樂團成員,像是唐拜倫(Don Byron)、洛夫阿
雷西(Ralph Alessi)都受過古典訓練,同時也都受到其他音樂的影響,節奏藍
調、搖滾、Salsa等等,所以我們希望將所有的方向都列入考慮。馬勒的音樂我
從小就非常熟悉,到現在還是很喜歡,所以我們改編馬勒的音樂,算是很正常
吧!比如說,我聽到的管弦樂團,多半將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處理得
很慢,其實我小時候聽到的,一直都是非常瘋狂、非常有張力的作法,我的處
理也是按照此一印象,我相信馬勒要是今天還在,他一定也會這樣做!」

馬勒與巴哈

肯恩也談到「他的馬勒」中為何有這麼濃厚的猶太色彩:「馬勒是猶太人,當
時猶太人受到很多歧視壓抑,他為了維也納歌劇院的工作,改信天主教,到底
他真的改變信仰,還是純粹為了貪圖方便?一直不能確定,但是有些以色列的
朋友告訴我,馬勒當年真的很想擺脫他的猶太身份,偏偏我又在他的音樂中聽
到大量的猶太影響,某種甜美與苦澀交織的東西,非常悲慘,同時也非常美。
我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來呈現出我感受到的馬勒。」

說到馬勒,許多人會好奇肯恩加入爵士即興、猶太民樂、電子樂器,還找了
DJ來作Sampling、磨黑膠唱片,這麼離經叛道的作法,難道沒有什麼負面的迴
響?肯恩的答覆是:「其實有,但是比我預期的好很多了,事先,我怎麼樣也沒
想到,一些真正熟悉馬勒音樂的人士,比如說很多古典樂評人和馬勒音樂學會,
會用 "正統" 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我的詮釋!事實上,如果你真的瞭解,真正對
這個音樂有信心,你就會知道天底下有太多太多不同版本的馬勒,我不是想把
音樂簡單化,做成所謂的跨界,甚至輕音樂,像某些樂手用巴哈的旋律,加上
一點搖擺化的節奏,我不作這樣的事,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每個部分都統
合在結構之下,卻又是如此不同,我甚至把這個概念推得更遠、更誇張,比如
說巴哈用薩拉邦德,我會用曼波節奏,他的法國序曲,讓我聯想到日本的宗教
音樂,我試著以自己的想法,將巴哈的音樂作個新的呈現,加入各種不同的風
格,合唱隊、即興演奏、Drum'n'Bass等等,有時和巴哈很接近,有時是以一
種奇特的角度與巴哈連結。」

藝術就是為了衝撞冒犯

肯恩倒不擔心他的巴哈引起什麼批評聲浪,就算有,他也不在意:「你不能跟
搞藝術的人說這個可以作,這個不能作,就好像前一陣子紐約有個展覽,一些
政治人物說它冒犯了天主教徒,政府要取消贊助,搞得後來博物館、畫廊在展
覽前都要求藝術家簽下一份同意書,說我絕不冒犯女性、少數民族、弱勢團體
等等等,完全政治正確的玩意兒,真是胡扯。我當然尊重這些,但是不能先給
藝術家限制,那還作什麼創作?!誰都不得罪,還談什麼藝術?!藝術就是要
衝撞冒犯!」

肯恩的台灣之行


「我非常期待台灣的演出,這不是客氣話,我沒有到過台灣,也不熟悉台灣
的聽眾,亞洲我只去過日本,不過幾次去日本,都是演奏比較傳統的爵士樂。
我在歐洲巡迴時,聽眾對馬勒、巴哈非常熟悉,他們很容易有一個既定的印象
來評斷我的音樂。我一點都不瞭解台灣聽眾對爵士樂和古典音樂的態度,這使
得我在台灣的音樂會變得更加有趣。如果我們讓台灣聽眾覺得說是新鮮、有創
意的音樂的話,那將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尤瑞肯恩如是說。





台長: 蘇重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