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09 10:52:56|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肯尼賈瑞特訪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肯尼賈瑞特Kenny Garrett訪談錄

上一陣子,接到一位老朋友的電話:「喂,肯尼賈瑞特(Kenny Garrett)來台灣了,要不要跟他聊聊?」

肯尼賈瑞特?!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樂團的那個肯尼賈瑞特?被譽為當今最佳中音薩克斯風手的肯尼賈瑞特?!「什麼時候?在哪裡?我馬上到!」

在台北東區的餐廳裡,見到了這位當今爵士樂壇炙手可熱的中生代頂尖高手,帶著一頂伊斯蘭式圓帽的賈瑞特談到他來台灣度假的種種:「我之前在日本演奏,結束之後又待了幾天,本來想到中國去看看,後來先到台灣,因為兩個地方的文化很接近,我一直很想去中國看看。」是為了將他的音樂介紹給中國聽眾嗎?賈瑞特說:「我想中國人知道我的音樂,想到中國是因為一直覺得自己的生活哲學和中國思想有相通的地方,也許到中國走走,會有更深的瞭解。」

有鑑於台灣的聽眾或許對他並不是很熟悉,在當場請他作個自我介紹,賈瑞特微笑地坐正了身子:「我叫Kenny Garrett,底特律人,第一次職業演出是參加莫瑟艾靈頓(Mercer Ellington,艾靈頓公爵之子,公爵逝世後接掌樂團)領導的艾靈頓大樂團,待了三年半,之後和弗萊迪哈柏(Freddie Hubbard)、伍迪蕭(Woody Shaw)、亞特布萊奇的爵士信差樂團(Art Blekey's Jazz Messengers)合作過,當然還有已故的偉大音樂家邁爾士戴維斯。我很幸運,能夠和不同風格的樂手合作,學到很多。」

在許多前輩大師中,賈瑞特覺得影響他最深的是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他說:「事實上,直接或間接,我幾乎從每一位音樂家身上都獲得很多啟發,近幾年來覺得柯川影響我越來越多,不見得是技術上,而是一種心靈上的特質。」是追隨柯川「靈魂探索」的創作方向嗎?「不見得是靈魂探索,我有一首曲子叫做〈Sing A Song Of Song〉,現場演奏的時候大家一聽到簡直就瘋了,我常覺得很訝異,後來發現可能是和柯川作品類似的一種靈性的感動。」

談談過去的作品吧!賈瑞特說:「我覺得過去的幾張專輯都是一個連續的演進,《Triology》是一個三重奏的錄音,就是鼓和貝斯,嘗試一些比較自由、實驗性的作法。後來錄的《Pursuance: The Music of John Coltrane》則是因為當時我受到柯川音樂的感動,經紀人問我要不要錄柯川的曲子,我說:拿中音薩克斯風演奏柯川?!後來想了幾天,覺得這個想法很有意思,作《Triology》已經很有挑戰性了,何妨繼續挑戰下去?也才產生了這個作品,會邀派特馬西尼(Pat Metheny)是因為當時正準備作一張馬西尼式的唱片,就找他一起合作。《歌謠集Songbook》也是因為前一張柯川音樂才出現的,我演奏了柯川的音樂,但是沒有發表太多自己的作品,《歌謠集》就是呈現我的創作。」

訪問時,筆者就帶了《歌謠集》放在桌上,賈瑞特很疑惑的說:「怎麼每個人都是拿這一張?」筆者向他解釋說他的作品中代理商只進口了這一張,他轉頭跟我的老友,台灣華納的謝先生開玩笑說:「這都是你們的錯!」剛到華納工作不到一個月的謝先生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會把賈瑞特所有的作品補齊,不會讓爵士樂迷再有抱怨。

演奏自己的作品對賈瑞特來說如此重要嗎?他說:「當然,不但演奏自己的作品很重要,組成自己的樂團也很重要,偉大的音樂家像是戴維斯、柯川都有自己的樂團,這樣才能夠更加完整深入的呈獻自己的概念。」

關於最新的專輯《Simply Said》,賈瑞特提出他的說法:「《Simply Said》也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在那張專輯裡,還是我的創作曲,不是要證明肯尼賈瑞特這傢伙有多厲害,不是要表現我的薩克斯風技巧有多強,只是簡單的呈現音樂,單純的音樂,以及旋律的美。」

那他自己最喜歡哪一張作品?賈瑞特說:「這問題很難回答,每張唱片都有它的位置,有人聽到這一張,有人聽到那一張,大家會疑惑說賈瑞特到底是怎麼樣的樂手?演奏這麼多種風格?每一張唱片都是我,實在很難挑一張我最喜歡的。」那麼當代的爵士樂手中他最欣賞哪一位?賈瑞特笑著說:「怎麼都是一些困難的問題?!很難說,我很欣賞幾位能夠推動音樂方向的樂手,比如說史帝夫柯爾曼(Steve Coleman),他就有這樣的貢獻。還有一位樂手一直被低估了:華勒斯朗尼(Wallace Roney)」

是因為朗尼演奏得像戴維斯嗎?賈瑞特說:「很多人演奏得像戴維斯,也有很多人演奏得像弗萊迪哈柏,他們卻不見得被低估。朗尼是一位真正瞭解音樂,也明白自己方向的創作者,大家應該多欣賞他的音樂。」

在訪談的最後,問起賈瑞特來到台灣之後,到目前為止有什麼感想?未來會不會到台灣演奏?賈瑞特說:「我很想來,希望明年就可以到台灣演奏,我覺得台灣是個很美的地方,到處都有寺廟,人們也非常親切,爵士樂是非常美麗的音樂,亞洲其他地方的兄弟姊妹們,比如說在日本、韓國,都張開雙臂歡迎爵士樂,台灣似乎還不是那麼接受爵士樂,我希望明年到日本演出之後,可以轉來台灣,把我的音樂帶來和大家分享。」
賈瑞特先生,別黃牛啊,有很多樂迷在癡癡地等!

台長: 蘇重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