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30 22:34:45|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戒魔戒豬八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布幕拉起,氣勢磅礡的史詩特效,千軍萬馬的澎湃激昂,旋即接續映入眼簾,但陸續進場的觀眾,如惱人的蒼蠅,揮之不去,趕之不離,一個個碩大鬼影的頭顱,映在本來就滿紙神怪魔幻的《魔戒》電影,無端的替影片中的九族增添魑魅魍魎這個族群,一撮撮污鳴嚶嚀的囂叫,沖擾納流或轟隆、或低嬈、或高昂的杜比環繞音效,彷若一兩滴毒鴆溶解於瓊漿玉液,又像一兩顆老鼠屎混溺於香稠白粥。

這是我看過最難看的電影。難看的,不是電影,而是看電影的人。

淡江戲院,是我看過的二輪片戲院中最優質的戲院,它沒有木柵光明戲院窩在傳統市場中那股陣陣襲人的雞屎魚腥的作噁味道,沒有景美僑興戲院蜷縮在巷弄一隅的彆手彆角施展不開的小鼻小眼的小格局,沒有永和美麗華戲院疊床架構而擔心失火災成為一具無名焦屍的心顫焦慮,沒有士林立峰戲院讓雙腳不能伸展、屁股不夠舒爽的一排排壅塞迫擠的硬質木椅。

翻修過後的淡江戲院,票價雖比一般的二輪片戲院貴了五十塊,但它影片更替迅速,音效不錯,坐墊舒適,廁所乾淨,再加上坐落地段超優,逃生設備也夠,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和她去看一部比其他二輪戲院快上一星期的影片。

那天,我們看的是《魔戒》。一部我心儀良久卻捨不得花數百元第一時間觀看院線片的《魔戒》。

我和她最喜歡坐在末排左右兩側的情人雅座。靠近牆壁的兩排,很貼心的安置兩個座位,與中間一大排座位以走道完全相隔,不必忍受臨座不請自來的鹽酥雞飄來的香味和脫掉鞋子後逼來的臭味,又可以恍若無人的沉浸在兩人世界的綺麗氛圍。「9-7」「9-9」是我們的位子。雖然提早十來分鐘到戲院,但適逢假日,又逢魔戒現身,能掙得這兩個最靠近出口處的兩人雅座,算是十分難能可貴了。

得票之後,起身上樓,人數不少,現場祇賸一個座位,我讓她先坐著休息,我獨自先到出口排隊。片長三小時的《魔戒》,鐵定彆死一堆頻尿的觀眾,影片甫一落幕,女性洗手間絕對是一列扭身屈腳的隊伍,為了讓她不在觀看中起身離席,也為了不讓她觀看後排隊等候,影片交替之間的同時,絕對是解決民生問題的最佳時刻,所以在尚未離場進場的時段,我先去排隊,讓她在影片未開始時的第一時間走進戲院直奔洗手間,是我應該也必須要做的要緊大事。

如同我計劃的,我最先進場,她紓解生理,整閒以待坐在左側位置,啜飲金桔檸檬,大啖碳烤雞排,靜候魔戒現身。

魔戒現身了,遲到進場的觀眾也映在電影布幔鬼影般一一現身了,起初我還不以為意,祇把他們當作是少數,但隨著魔戒的鑄造、擁有、激發、墜落、爭奪、消失和再現,每個橋段總免不了這群遲到的「魔神仔」的干擾,我不耐的看著手錶,幹伊娘咧,都過了十五分鐘了,還有三三兩兩晃著黑影頭顱現身螢幕,噁著嚶嗡低鳴現聲戲院,我不動聲色的在心裡再度幹伊娘咧。

楔子完結了,蒼蠅們也如同死黏在蒼蠅板似的坐穩於他們的座位。螢幕上的主角──哈比人佛羅多出場,螢幕下的主角──沒教養父子檔也跟著出場。

坐在相隔走道的五六個座位左右的角落,有一位身著百慕達短褲、白色POLO杉約莫卅來歲的男子,標準西裝頭式的微鬈短髮貼在頭顱,青春期氾濫過後的粉刺遺留下來的凹洞在隱晦光線下映射出一圈圈的光影,普通平凡到猶如戲院中污濁而飄忽的空氣,沒有誰會注意到他的存在,但他的三四歲之譜剛會牙牙碎語的兒子,讓他父以子貴的綻身在這一兩百人之眾的封閉空間,猶如喜獲樂透首獎的凡夫俗子頓時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樂透是不期然的從天而降,兒子可不是從天而降的呢!

從哈比人不意拾獲魔戒伊始,他的兒子就不斷發出足以劃破靜寂安謐的戲院空氣的聲響,我記不得這小傢伙在講些什麼,就像我現在已不記得《魔戒》的任何一句對話,而我不記得《魔戒》的任何一句對話,正是這小傢伙三不五十的獨白所干擾的。

影片進行到佛羅多離開家鄉,踏上冒險之路。差不多還不到一小時吧。接著的冒險歷程,幾乎每隔三到五分鐘,就會傳來他五到卅秒不等的無理無禮無厘頭的呢喃和嚎哮,我原本還以為是他定不住性子的耍潑使賴,但後來越覺不對勁,越是後來,越是變本加厲,他老爸也不大搭理他地看著《魔戒》,脾性原本就不甚溫文能耐的我,忍受了半小時的「添籟之音」後,不悅的將身子往前挪移,眼神向右盯視,希望他老爸能注意到我的不悅,還我一個最基本最起碼的觀眾該有的觀影空間和情緒,無奈的是,他兩眼直視前方,兩手捧玩兒子,根本無視於我的存在、我的不悅。

幹伊娘咧,我又在心裡幹了一聲。我沒趣的攤在鬆軟坐墊。

每當我身子前移、眼神右視時,身旁的她總是拍拍我的雙腳,示意我不要這樣子,就在我第四次重複這個不悅的動作時,她側身轉頭在我耳邊輕輕的說:我在等待時機。」我笑笑的點點頭。我知道她不動則已,一動鐵定驚人。現在變成我在等待「她的等待」的時機了。

就在那小孩不知是第幾次的嚎哮的剎那間,她猛地往前傾,倏然向右轉,發出和杜比音效差不多的分貝向右方那個角落說:「先生,請把你的小孩管好,不然就請你帶出去。」

我楞了一下。但我也祇楞了一下,因為我知道,只要那小孩再干擾觀眾的權利,她早晚會出聲的。我楞了一下,那其他人會楞了幾下呢?我還未及想到這個問題,也就是在她說完「去」字的瞬間。那位男子馬上就傳來一句好像是她先干擾秩序然後他極度不爽以致於不得不發出這句正義之聲:「誰啊?」

我心裡那句「幹伊娘」的「幹」字才幹完,還不等「伊娘」兩字,就將身子前移右轉,用食指連續猛指地板,昂聲對他說「這裡是電影院」。其實,我祇說了半句話,「不是麥當勞」這後半句,硬是哽在喉嚨,不忍出口,實在不願讓他太過難堪。雖然他是自找的。

他的反應也夠快,馬上回了一句「我知道」。我想直覺的對他蔑視地說「知道,要做到啊」,但被我活生生的強力按耐下來。

不久後,一行九人的摧毀魔戒的團隊前領者──巫師甘道夫(Gandalf),在地道力拼炎魔之下不幸墜落深淵,而那位小孩的聲響也不再出現了。

我們回到家,一陣翻雲覆雨扭腰晃身沸騰滾燙宣洩噴發酣暢淋漓之後,她黏膩的屈身在我臂膀,提到戲院的一切。她甩掉剛才僅屬於小女人的感性和性感,理性嚴正的指出,她其實還不是很厭惡那位男子,雖然他將兒子教的極差,也沒有起碼的公德心,她最受不了的是環繞在那位男子周圍的觀眾,難道他(她)們都沒有輕身也輕聲地對他示意,示意他兒子無禮無理無厘頭的舉動是不對的,是不好的,是不道德的,是不禮貌的,反而一味的忍受,縱容,甚至放任?

沒有公德心的人事物,其實祇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就是有多數的忍受、縱容和放任,才會讓這少數中的少數,成為紊壞人間秩序的禍首和來源。魔戒之至尊戒,祇有一只,但是,或屈辱,或隱忍,或漠視在至尊戒下的豬八戒不知有多少?

台長: 阿姜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