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5 23:53:40|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香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冷不防的,我右手邊的客廳鋁門被推開,一個人忽然就站在門前。

很難看得出他的年紀,不是他長的特別臭老還是幼齒,而是他整個發紅臉龐,深嵌兩隻茫然眼珠。怪異,我的直覺就是怪異,關於這個人。他左手拿了一只透明塑膠袋,塑膠袋底有一沱黃橙色的某種東西,黃黃亮亮,黏黏稠稠,「百香果汁」,當下我一口咬定那就是百香果汁。他轉頭直直盯著我看,他那似笑非笑的魅魖眼神,如超冷空氣,超低氣壓,鑽進壓迫我全身細胞神經,直讓我在心理打了哆嗦,但我即時回神對他猛力點頭說「你好。」他沒理我,彷彿我不存在似的,逕自一個人搖晃走去。

他給我的感覺,越來越怪異,我很詫異為何一位應該是喝醉酒的少年家,手裡要拿著一包塑膠袋裝的百香果汁,但走過我身邊卻絲毫聞不到任何酒味,彷彿是一隻鬼魅無聲無息飄過。從在座的其他四位神情看來,只有我是唯一不認識這少年家,他們四人很習以為常的澹看少年家的存在。

他晃到我左前方伯父和伯母的中間,一屁股摔進暗褐色的牛皮沙發。我雖不想中斷我們五人當時的聊天節奏,刻意不去看他,但他實在太吸引我了,不只他吸引我,其他四人的回應或表現也很吸引我。伯父伯母表現的極為超然甚至是極其自然,坐我前面的小學同學阿鉅卻好像被窺見私人醜事般的困窘,至於我身旁的父親緊抿雙唇不發一語,我知道只要我爸將這副表情掛在臉上,就意味著他的心情有點沉重。一個不請自來的無聲闖入,打破原有的平和而且偶爾會傳出笑聲的對話氛圍,剎那間,至少孳生出困窘、沉重和怪異的這三種情緒。

「你猶擱來啊,」伯母向少年家說的這句話,稍微溶解了當時彼此都不說話的冷場,他沒答話以那雙深到骨髓的空洞眼眸,先是搖晃輕掃了大家,再旁若無人的拿起他手邊的鼓著飽滿空氣的塑膠袋,雙手抓緊袋口,擎到鼻間,猛力一吸,塑膠袋萎靡了一半,像一根無法完全勃起的陽具;他雙手摩挲袋口,充溢空氣,再揉了幾下位於袋底的黃澄色「百香果」,很像替自己半勃起的陽具,塗抹壯陽神水,將血液啪咑啪咑湧進軟啪啪的海綿體,再捏了幾下沒有緊縮結實渾圓一球而是垂掛晃蕩如蚵仔般的陰囊;等到塑膠袋溢滿空氣,「百香果」揮發其該有的效用,再次猛力一吸,返回適才飄飄欲仙的境界,就像等到陽具爆然勃起還凸冒幾許青筋,陰囊激爆出無窮止盡的男性精力,就再度進入濡濕幸福的周圍一樣。

「那不是百香果,是強力膠。」我跟我自己這麼說。他的紅臉,他的搖晃,他的魅魖,他的空洞,他的無語,我終於明白黏著在他身上的種種怪異,全是強力膠的超強超黏功能所造成的。

回家之後,從父親和弟弟的口中拼湊出他的形象。他是阿鉅的堂弟,是阿鉅那位在台鐵開火車的小叔的么子也是獨子,七十年次的他,很早的時候就被強力膠死命沾黏,無法甩離,沒有工作,鎮日閒晃家中與鄉間,期間曾被哈利路亞感召教化,哈膠習慣因緣中斷,後來又不知哈來什麼緣故,再度哈膠晃蕩。

他晃啊蕩啊,我也晃啊蕩啊跌進小學到阿鉅家的回憶……

阿鉅家比我家還要殘敗,用碗口粗壯的竹子支撐再以竹片編織然後塗以黏土石灰米糠而成的牆壁,凹凸不平不小心打翻水就濕答黏稠的黑泥地板。我至今才明白真正台灣幾十年前的庶民屋舍,不是傾頹於叢草之間,就是消溶於水泥之後,現下那些附庸風雅的仿古民宅或被以三級古蹟保存的昔日望族宅第,不是重現,亦非再現,而是對於數十年前應該佔有90%以上座落於台灣各地的庶民居所的一種扭曲表現,我慶幸我在十多年前去阿鉅家的數次經驗裡有著可能是我這一代所不曾有過的真實體現。

當時我騎著我的藍色小越野車,蜿蜒轉進巷弄,除了阿鉅站在廳埕迎接我之外,我還看到他那頂著一絲不剩的絕頂光頭的阿公坐在竹椅上獨自呼嚕吞菸,在午後陽光的折射之下,亮出懾人光彩,還有他那尚未進入小學的堂弟「百香果少年」坐在地上推著小玩具火車,那是我對百香果少年的最早印象,小小的,呆呆的,黑黑的,髒髒的。我走進阿鉅和他哥的置有雙人行軍床的房間,癡迷於他倆兄弟的機動戰士模型和一拖拉庫的戰車軍艦飛機模型,幾個小時之後,我推開木板門,走向我的越野車,阿公不知去了哪裡,但堂弟還是那樣小小呆呆黑黑髒髒的滿足於他的玩具(雖然,他的玩具可能是阿鉅兄弟倆兒時玩過的二手或三手玩具)。

屬於蔓性藤本的百香果,會緣著它自生的綠色卷鬚攀爬結果,它不像其他藤生水果或瓜蔬一樣,百香果成熟時會自然落果,所以不是抬頭往上摘除,而是低頭往下檢拾,如果逞一時之快或不明所以,強行摘斷它尚未成熟的果實,剖開一嚐,青澀黏苦,就會棄之於地,任其腐敗殘爛。百香果少年,他在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嫩之下,應該是受到某種誘因或刺激,竟而斷謫他的青春。但百香果少年,畢竟不是百香果,他不該滾落於泥石之間,棄毀,凋爛,霉腐,敗亡。我真的不願我對他的美好意象,永遠只是停在他滿足於玩具時小小呆呆黑黑髒髒的稚嫩可愛模樣。


PS:情人節應該和情人共嚐酸酸甜甜的情人果,可我卻孤獨的回味苦苦澀澀的百香果。慘哪。我和遠在歐洲自助旅行的她,僅能簡潔迅速的在電話中……



台長: 阿姜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