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4 20:20:05| 人氣1,3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我看】朱天文《淡江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遙望著海峽那一岸的三月桃霞十月楓火,這一代的大學生想些什麼?做些什麼?感情些什麼?期待些什麼?淡江的風淡江的水吹在你臉上,濺在你身上,你也能否知道一點風裡的消息,江上的漁歌呢?
-朱天文《淡江記》

朱天文的《淡江記》,前幾天找了朱天心的書時,不小心邂逅。對它已經沒有熱情了,但還有點憣然心動。高中的時候,每每到一中街的新學友書局(現在已經從地平線上消失了),總要衝到書櫃上找這本書,那時正好讀畢朱天心的《擊壤歌》(讀完了高中,接著就該讀讀大學罷!),正好有著考上好大學的願望,正好是對台北的仰慕正茂盛的時候,沒有想到過了這許久,我才找著了它。政大圖書館這本《淡江記》是舊版的,1979年三三出版,不曉得25年後的今天再版了幾刷,有沒有新的版本?有些高中同學大學讀了淡江,也去過探幾次訪,還看同學劇場精湛的演出,今天來讀《淡江記》,恐怕心情早已不如當年了。

胡蘭成先生爲朱天文寫序時我還未出世,序裡提張愛玲與朱天文,陣容的堅強就如同當今連戰對上阿扁,這又好比朱天心《擊壤歌》的序,胡蘭成先生拿朱天心來和李白相比,都有一種磅礡的味道,又好像坐在東坡赤壁賦的舟子上,有一種不知今世是何世的茫茫然。

光看胡先生的序就知道這本書的精采了。朱天文這本便是以這個序為骨骼,來補入血肉的。每個字都有意味,要全部擺上費時,但又不忍心割斷任何一個部分,引一段胡蘭成先生的序,意思意思:

我讀淡江記真是得了學問。淡江記裡的好句子都是天文的人。牧羊橋再見裡寫「如果女孩必得出嫁,我就嫁給今天這陽光裡的風日,再無反顧。」如霧起時寫「左舷太平洋,太陽將出未出,而它只是太平洋。」真是寫得蕩蕩莫能名。如夢令裡寫「我勾頭朝外探一探身子,見樓這樣高,摔下去必死無疑。」真是青春的鮮烈。
此篇你可加上「照眼的好」題目發表於三三,教世人知如何讀淡江記。



備註:前些日公視播映「我從海上來-張愛玲的故事」,把胡蘭成說是一個極不堪的人,陳芳明老師上課說到三三時就多加了註腳,他說其實三三的最源頭應該是胡蘭成才對,一般全看作是承張愛玲一系的,不如說張和他們一起,都是承胡的,使我開了視界。



圖為《淡江記》倩影,便是我讀的版。

大標題「我讀我看」取自當代大陸名家王安憶書《我讀我看》。


朱天文,1956年生,籍貫山東省臨朐縣。中山女高、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高一時即開始寫作,小說與散文均擅長。曾任編輯,主編<三三集刊>、<三三雜誌>,並任三三書坊發行人,現專事寫作。

台長: 123
人氣(1,3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