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3 09:31:30| 人氣8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你相遇--我讀與大師交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初冬,寒露剛過,北京的風吹得沸沸揚揚。

一早,在滿室金暉的晨曦中,台灣來的同參,送來好友託他帶來給我的,她剛出版的《與大師交會》,喜悅之餘,顧不得同參的早餐未食,遣他自己到廚房找食物果腹,便獨自歡歡喜喜的翻閱了起來。

熟悉的筆觸,熟悉的莊嚴,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的思維,在俗不染塵的出離和故事,喚起我內在清明的感動和語言,於是忍不住在掩卷之時,提筆寫下數語!

認識滿濟法師是在1994年,當時同辦公室、身材嬌小的她正在為《白話經典寶藏》的編輯日夜俯首案桌,但只要休息時間,她總泡上一壺好茶,呼喚我們前去品茗,慧詰幽默的她,席間常有驚人之語,我總在心中讚嘆此出家人的灑脫和磊落。

日後由於因緣相近,日漸熟捻,得知我與她竟是同月同日生、有著相同的血型,並且上山前學的都是製圖。但她心性沉穩,隨緣隨份地接受每個當下,安住在經典無垠的法性智慧中。而我則神似安靜,內心卻如一匹不受韁累的野馬,因此至今仍在生死輪迴中游離。

書中的故事,我都不陌生,但經過滿濟法師的慧心,多了一份親切,除了故事本身,她也將自己近二十年的修行體驗,一一化為優美的文字,飛舞在與古聖賢交會時的剎那,不著痕跡、亦不經意地讓她的思想和讀者交流著。

隨著書中的文字,我想起自己諸多的體驗和心情。

十幾年前,自己一心尋求真理智慧,毅然割捨世俗的一切,不論是有形的財富還是無形的情感,上山尋師訪道,以為生命有另一種相異於世間的決然神聖和端嚴,從此認認真真、有模有樣的「學起佛」來了。

近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我把自己放在所謂的「法」裡面,感受著所謂的「法喜」,冷眼地看待所謂的「世俗」,自命清高的對人說:「我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但父親一場毫無預警的意外死亡,把我從那個自以為清淨了悟的世界裡直接了當的丟了出來,丟回現實生命中的生老病死裡。

我在悲傷的無緒中反省自己,問自己:我到底在學什麼?

多年來,我用絕對的義理、用失去人性體貼和關懷的形式道理,將自己教化得麻木不仁,對他人的痛苦煩惱嗤之以鼻,但當我面對自己人生最必然的生死課題時,我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學什麼佛?

於是,我決定不做佛了,只想重新回來學做人,學做一個真實的人,能懂得體貼他人,懂得接納別人的善意、能自在呼吸、感受萬物的平常人就好了。而當我這麼思考、這麼去過日子的時候,我開始體會了生命的可貴和真實,了解了「法」原來是自由的、是無處不在的,俗不俗,不在法,在人心。

去年,也許 師父看我在山中待久了,恐我執著道場的清淨,於是送我到北京學習,從此,我的生命又有了不同的轉折。

這是個在現實中完全陌生、在教科書裡卻是個絕對熟悉的大道場,不管是政治的,還是禪門、叢林,不論是地理環境還是高僧大德的盛名,從沒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的我,只能學習,學習拉近現實和理想的距離,學習轉換多年來對「法」的體驗,學習獨立,學習勇敢!

我去看人、去行腳、去參訪,去和陌生世界的小老百姓生活、對話,去傾聽人、自然,我在真心沉默的傾聽中聽見了他人,也聽見了自己,並且沉澱自己。

一日,當我走過邊疆,風塵僕僕的回到住所,凌晨時分,手持《金剛經》習慣性的打開誦讀時,那不知誦過多少遍的經文和人物、場景,突然活了過來,那無邊無際的柔軟和清涼,浸遍我身心的每一處,我淚眼模糊、悲不自抑,稽首頂禮十方諸佛,涕淚悲泣,久久不已……。

從此,我每打開一部經,不論是《阿彌陀經》還是《普門品》、《普賢行願品》、《華嚴經》,乃至《高僧傳》、《賢愚經》、《雜寶藏經》、《星雲大師演講集》,經中諸佛菩薩的慈悲和行跡及諄諄教誨,總讓我熱淚盈眶,數度哽咽無法自止,我於是體會了長久以來所學習的「發菩提心」,原來只是相似菩提心,真正的菩提心是根本自性和善根的顯現,是教不會、學不來的,那無量無邊的悲切、柔軟和寬闊……。

十月初,我有幸應邀前往福建雪峰,和近百名學佛青年結緣,在有一千一百三十五年歷史的雪峰寺生活了六天,於寺中遇見一位負責早晚叩鐘的比丘,見到他的第一個的直覺是:「好像見過。」而他的反應和我相同,問我:「我是不是認識你,感覺好熟!」

這位比丘年輕莊嚴,一臉和善認真,從小在雪峰寺長大,然後出家。有先天的口吃,但叩鐘偈卻唱得極好,每天的早晚鐘都由他來負責,晚上,在滿天星光而寧靜的山上,聽他嘹喨而虔誠地唱著叩鐘偈,撞著一聲又一聲猶如能撞開地獄之門的洪鐘,心裡總覺得感動。

他謙卑的說自己上輩子可能毀謗了佛法,或者造口業傷害他人了,所以才會有口吃的毛病。我們從彼此今生的歷程和經驗中去搜尋,都沒有相識的因緣和記憶,於是我們合掌問訊如儀,相視而笑,說:「也許我們前輩子見過。」

是的,也許你我前世都見過,都曾是佛前手持五莖蓮花的童子,用著最單純清淨的心,供養十方諸佛,在佛前祈求圓滿生命善美的追求,於是有了今生紅塵道場的相逢。

《與大師交會》中的故事和文字,如同那鐘槌,敲醒了久遠劫前無垢生命記憶的鐘,響在每一個與你相遇的時空…….。2002/10/12於北京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8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