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0 16:03:33| 人氣1,9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最喜歡的五位作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到雨航杯杯mail說blog正在玩「我最喜歡的五位作家」遊戲,要我也來玩玩這有意思的遊戲,寫寫我最喜歡的五位作家。

想到自己已經好久沒有時間好好閱讀了,看看大家寫的作家,多位都是過去曾經喜歡過的作者,包括余秋雨、村上春樹、朱天心、蘇偉真…….。但隨著年紀增長和作者陸續出版的書籍內容(我是那種喜歡的作者的書一本都不遺漏、直到改變心意才會放棄的讀者),一一變心。

對於閱讀,我屬於雜食性動物,只要有字的紙張,都會吸引我的目光、挑動我的手,但是雜食久了,也會開始挑食,嚼兩頁或一篇兩篇,覺得索然無味之後,便放棄類似的文字閱讀。年紀愈大,挑得愈凶,但有些作者的文字,卻不論經過多少年歲,都會讓自己依然有著閱讀的慾望。這樣的作家不少,但主題既然是最喜歡的五位作家,我便尊重主題,介紹我書架上最多、也是保存最久的五位作家。

1.余華:我一向迴避著去記錄或書寫人性殘酷而真實的世界,但是余華冷靜的筆觸,總是逼迫我去面對人間真實,他的書寫和故事,讓閱讀者有一氣呵成的明快,文字和情感都流暢而不矯情造作,常被他的劇情帶動情緒,讀過之後,故事和人名久久縈迴不去。且不論他的故事劇情如何悲情,眼淚背後,始終有令人安慰的柔軟和性情。他的作品包括:《活著》、《許三觀賣血記》、《呼喊與細雨》、《我能否相信我自己》、《黃昏裡的男孩》、《世事如煙》、《我膽小如鼠》等。最新作品為《兄弟》。

2.蔣勳:14年前,我讀了蔣老師的《歡喜讚嘆》,接著在接觸佛教經典,開始閱讀大藏經中佛陀的本生故事之後,閱讀了《傳說》、《新傳說》,接著是《美的沉思》,然後是《今宵酒醒何處》、《因為孤獨的緣故》、《人與地》、《祝福》……一系列的詩和散文及藝術概論,乃至最近的《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在信仰和文學及美學之間,因為蔣老師的緣故,開啟了一扇不同的思維空間。

3.芥川龍之介:想不出來有誰的作品能如他的《羅生門》和《地獄變》那般,引人入幻,卻又真實深刻。

4.卡夫卡:這位算是英年早逝的作家,藉由作品延續了他的生命,他的作品《變形記》、《鄉村醫生》、《飢餓藝術家》歷久不衰,他描寫孤獨和憂鬱及荒誕的情境能力,有如經典般,讓人隨文入觀。

5.黃春明:和寫《嫁妝一牛車》的王楨和先生同一時期的黃春明先生,是本土作家中,我一直很喜歡而且尊敬的作家,他們對土地和人的關懷真誠而深入,高中時期閱讀的《嫁妝一牛車》和《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莎喲哪啦‧再見》,及至後來《等待一朵花的名字》,這位讓人尊敬的長輩後來投入了兒童劇場的創作,製作一齣齣不離土地和人的動人作品,文學不離生活和生命的完成,對這位作家,除了喜歡之外,還多了一份尊敬。

除了以上作家,如果翻譯作家可以算一份的話,李永平先生無疑是第一人選,他的翻譯作品《曠野的聲音》、《天使走過人間》、《大河灣》、《幽黯國度》、《紙牌的秘密》,都是翻譯作品中值得閱讀的好書。漫畫部分我很喜歡日本奈知未佐子的作品,線條簡單,內容溫馨。

這幾年,網路科技發達,網路寫手如天上星雲,耀眼的星光不少,但維持長時間閱讀的,卻只有少數的幾個網站,李志薔和雨航杯杯的blog是最主要閱讀的網站之一。雨航杯杯的文字方正而圓熟,一路讀來,總有微溫,轉換網頁畫面離去時,那溫度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甚至帶領自己回溫生命中許多深刻的畫面和記憶。他的導讀文章,也為常以忙碌為藉口不逛書店的我,開啟不同的閱讀視野。在《策馬入林》之後,雨航杯杯好久沒有寫書了,或許在blog的開闢之後,不久的未來,應該是可以被期待的。2006/1/20

陳雨航的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yhchen/

聽說,這是一個延續性的遊戲,遊戲過關了,就必須交棒點名另外的五位朋友,我請以下五位朋友也來玩玩。

小王子:佛教文學僧侶作家,書寫出版小王子流浪記,與大師交會等書。

魚兒:一條喜歡在天上游來游去的魚。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

Jessie:資深旅遊記者.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essiechu

李志薔:一個自稱喜歡文學和電影的作家,目前身兼導演。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saaclee/

貓頭鷹老媽:小野家族溫暖的女主人。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9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希拉
你好~
我也喜歡余華和黃春明耶~
而且覺得他們兩位在作品上有些相似呢。
2006-10-13 07:16:09
美紅
歡迎您來,平常歲月是一個很安靜的台,難得來了新朋友。

回訪過您的站台,看到你對文學的精研和生活的紀錄,知道您是個有心的人,不似我這般懶散。

黃春明是個值得尊敬的長輩,在台灣這塊土地和文學領域上,他都足以是一個時代的典範。

您的閱讀廣泛,歡迎您也來分享您的閱讀。
2006-10-14 10:30: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