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9 14:05:24| 人氣1,7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七美老家家門..是網友小野腳到七美旅行,在不知情的巧合中拍到,而收到相片的我,當時遠在大陸新疆的烏魯木齊.

傍晚,摯友打電話給我,興奮地告訴我說:「我剛剛聽到你上次告訴我的,那首你爸爸的歌,叫「阮的故鄉踮台東」是吧,好好聽喔!」

某天,開車下班的黃昏,華燈初上的都會,車陣中有一種悠閒而急切的歸家心情,車內音響裡,警察廣播電台陸續播報著路況。望著前方車子,時亮時滅的煞車燈,本能地切換檔位,無心地聽著廣播,空白著腦袋,冷不防地從音箱裡流洩出一個滄桑低沉的男音,唱著:「竹筍離土目目柯,移山倒海樊梨花。有情阿娘仔著甲娶,毋通放予伊落煙花。稻仔大肚驚風颱,阿娘仔大肚驚人知,倒手牽衫嵌肚才,正手挨君仔閣再來……。」失魂般的軀體,剎那間回了魂,兒時記憶中,父親隨著歌聲起舞的身影,隨著音樂現前,眼前視線霎時朦朧了起來。

「台東人」,這是一首屬於父親的歌。
印象中,父親是一個不多話的人,但是很喜歡唱歌聽音樂。家裡的電唱機和各種歌曲、戲劇唱片及收音機,都是父親在遠洋漁船工作休假時買回來的。中年以後離開遠洋漁船公司,回七美島和叔叔一起捕魚之後,父親夜晚出海,清晨回家。父親一進入家門,家裡的收音機隨即打開,主要收聽的是漁業氣象(那個熟悉的漁業氣象播報成為我家鄉記憶中一個很重要的聲音)和歌唱廣播。

天氣好的時候,漁獲量較多,父親心情一好,就會隨著收音機裡傳來的歌聲翩翩起舞,在鄉下三合院的紅瓦屋裡,斜照的陽光透過天窗投射,進入客廳,彷如舞台燈光一般。此時,哼著歌曲,扭擺著身軀的父親就成了舞台上的主角,母親和我及兄姐們,就成了舞台下最佳的觀眾。

父親隨口哼唱的歌很多,包括:台東人、青蚵嫂、三線路、望春風、惜別的海岸、孤女的願望、補破網、港都夜雨等歌曲,而「台東人」似乎是父親的最愛,我常聽他唱,久了,這首歌成為父親的專屬,每次只要聽到這首歌的旋律,我便想起父親。

不記得父親的歌聲到底好不好,只記得那個快樂中略帶滄桑壓抑的聲音和不甚優美的舞姿,那個聲音和畫面,在我告別父母親,離開家鄉的時候停了格,成了我對父親永恆的懷念和印記。

島嶼的子民天生熱情,唱歌似乎是環境賦予的禮物,每個星期六的夜晚,民眾服務站會舉辦歌唱晚會,由外地前往七美擔任教職的老師們組成的樂隊擔任伴奏,每個週末的這一天,島嶼上充滿熱情的歌聲,從小孩到老人,踴躍上台,台下的聽眾,也從不吝於給予熱烈的掌聲鼓勵。

因為環境、因為父親,小時候的我,極愛唱歌,國中時期民歌流行,每一首都朗朗上口,高中時參加聖歌班合唱團,每晚練唱,每一首基督教詩歌優美動人的旋律都沒遺漏過,每天下了課,吉他伴著歌聲隨著夕陽瀰漫寧靜的島嶼,成了島嶼最美的聲音。

很多年沒有唱歌了,二十幾歲那年,和幾位朋友一起彈吉他唱歌,一時興起,自彈自唱了幾首歌,卻惹來朋友的不悅,告訴我說:「以後大夥一起的時候,你不要獨唱,這樣會讓人自卑,唱不下去。」從此我的吉他就不曾在他人面前響過了。

幾年前,我獨自在北京,生日那天,男孩打國際電話給我,在電話中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告別北京時,和同學好友們一起唱蘇東坡「水調歌頭」,和大家真心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在維摩書院結束課程時,同學送我「老師,斯卡也答」。

想起父親的歌,想起島嶼的歌、想起我的歌,我沒有屬於自己的歌,我的歌在每一個成長階段裡,和同學共有、和每一位深情的友人和情人共有,惟獨不曾,與父親共有……。2005/12/9

台東人歌詞

(一)
竹筍離土目目柯 移山倒海樊梨花
有情阿娘仔著甲娶 毋通放予伊落煙花
稻仔大肚驚風颱 阿娘仔大肚驚人知
倒手牽衫嵌肚才 正手挨君仔閣再來

(二)
甘蔗好吃頭硬硬  茶店仔查某上無情
一千兩千提去用  叫伊散步喊無閒
六月日頭火燒埔  阿娘仔招君過澎湖
交通飛機也過渡  三頓海產吃魚箍

(三)
蓮霧開花滿樹紅  樹頂一隻虎頭蜂
叮著阿君仔無採工 叮著阿娘仔喊救人
枋寮坐車到楓港  搬山過嶺到台東
有情阿娘仔著來送 阮的故鄉踮台東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7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