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6 12:39:09| 人氣1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開始

小二跟父母的關係起了很奇怪的變化…

 

先說爸爸

認識小二的朋友們都知道

小二跟他的關係一直都不好

兒時的過份打罵、缺乏正確的教育

小二懂事時已經知道他的風流、火爆

所以自小六時

都被我以「單打」「冷言」「置之不顧」態度對待

及至大學時他更出現高息借貸、失蹤

對他不理睬也很正常吧 !

 

去年,小二驚覺他踏入 60

突然良心發現

嘗試放下往日恩怨

讓他不致孤單地過活…

 

雖然只是多見面、電話聯絡一下

但對小二來說

卻是一個大進步~

 

另一方面,媽媽脾氣越來越古怪

跟她吃飯時,她都喜歡喝酒

晚飯完結時不是吵鬧收場,便是哭著走

 

情緒失控似乎以第一次見他時開始

可能她見到小二的投入

出於關愛之心

竟然對初見面的他絀絀相迫

好像要把他狠狠擊退

 

可是

堅定的我們不會那麼容易被打擊

往後都嘗試過一起吃飯

她都提及我和哥哥不孝順

首先說我們不主動拜祭爺爺

然後說我們不孝順爸爸

讓她在人前人後被人說沒家教

好了,這年,我們都自動自覺做了她想我們做的事情

說著說著,變成媽媽哭訴…

 

前陴子,提及計劃

她發表了一番小二不認同的論點

最終吵鬧收場

 

剛過去的星期四

跟她、爸爸一起吃飯

哥哥外母九月嫁女

媽媽打算約數天後嫂嫂姑姐打麻雀

怎知碰上人家過大禮

她主動提出帶同餸菜一起吃晚飯

主人家回覆說她們一家出外吃飯

媽媽覺得很沒趣…

 

小二聽罷

指出她不是主人家的骨幹成員

不跟她提及過大禮事宜、不邀請你吃飯也很正常

媽媽聽不進耳,一再強調她只因姑姐提起才建議帶餸菜一起吃飯…

 

接著

她又說主人家九月結婚

為何直到現在都沒詢問她喜帖的寫法

然後說人家不懂世故、不尊重她

小二於是又指出事實

人家嫁女

說她根本沒其他組合

人家知道你已離婚

難道請你先生夫人麼?

難道只請你跟女兒?

難道闔府統請麼?

還說,如果我是哥哥

我一定已代答「只請媽媽一個便可」

 

她爭論就不詢問便是不懂世故、不尊重

我便說

「人地咁多野忙,唔通忘記左/粗心大意就等如唔尊重你咩?」

她語塞,然後轉身去洗手間

剩下我和爸爸

都認為媽媽太看重自己了…

 

她回到飯桌上

轉了話題

小二說前一天是拜神日

藍田家剩下他爸爸一個在家吃飯

知道會有 2 種燒味

怕他膽固醇過高

於是下班後回去吃飯分擔一下…

 

小二又提過他不時弄飯

讓小二經常可帶飯上班

身體變得健健康康…

 

過了一會兒

突然傳來醋酸

媽媽說為何我倆弄飯不叫她過來吃飯

我說「人地個仔整飯俾你個女食飯,佢阿媽一餐都未食過,你都食過下丫」

「人地唔係單親丫嘛!! 我最緊張我 d 仔女架喇,你阿哥唔孝順我都知、預左架喇,點知你都係咁,而家拍拖都已經唔理我,結左婚點算?你地都唔孝順父母,對你阿爸係咁,而家對我都……」

「我點對你地唔好呀? 唔好我就唔約一齊食 buffet、食飯啦!」

「唉 ! 唔好講喇!」

「咁,唔好講囉!」

於是,我結賑,然後一起離開

離開酒樓前,她主動說「其實我想講……」

我怒氣說「你想講,我唔想聽 !!」

接著以極速離開酒樓

 

走到街上,她竟與我們分道揚鑣

從另一條路線走

我叫爸爸別理她,由她怎走便算

沿路上,我們都覺得媽媽很奇怪

一方面覺得自己很重要、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單親 (即離婚後剩下一個)

以為她乘巴士走了

小二陪爸爸買東西後便回自己家中…

 

正於家中執拾時

聽到門鐘響起

看到媽媽紅著眼

於是讓她進來再說

 

她說我和哥哥不理她、不孝順

她感覺到 D 不喜歡她

說我這一年來

都鮮與她吃飯、傾談

我說「別要將自己想法套在別人身上,D 不是不喜歡你」

在她的說話裡,結尾總是「得,唔好講野」

怒氣未消的小二

於是一邊執拾一邊聽她哭訴

沒搭上一句回覆

她按捺不住說我不回答

我只說「你想點?你想我點做先叫孝順?」

她覺得我不明白她想表達的內容

一下子大哭

然後自己開門走

小二覺得沒辦法

於是關上門

聽到她在外大哭

一會兒,小二心軟打開門讓她進內渲洩

怎料,她已經走了…

 

我立刻致電給哥哥

說了情況

而 D 又放工到來

跟他說著小二又哭了

小二擔心媽媽做傻事

聲音卻充滿哭過的痕跡

D 便替我致電大聲公叔叔

托他關注一下媽媽,知道她是否平安…

 


說實在,我們不是不喜歡媽媽

其實,我們漸漸很怕她

她說話「單打」「冷言」「潑冷水」

想法偏激,卻又主觀感強

不肯接受他人意見

每次吃飯都喝酒的她

往往將飯局演變成「哭訴」

有時甚至哭至失控…

不是 D 不喜歡

而是連小二都怕跟她一起

於是不主動約她出來…

 

作為父母

培育子女時想他們獨立、不學壞、可以照顧自己

當他們成長了

卻又接受不了自己在子女心目中褪色的事實

希望子女將她仍然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可是

子女逐漸有自己的家、伴侶

子女的心已被另一個家分享了

媽媽不忿,辛苦經營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

 

或許小二比較冷血

付出一定有十足回報嗎?

記得曾閱「開心,不是因為得到的多,而是你計較的少」

做到的卻有多少人呢?

 

旁人冷眼看出

媽媽未能適應子女成長獨立的事實

怕自己一個人弧伶伶

 

小二怕即使滿足現在她想要的情況

她還有更多的要求

到時對我們會做成壓力…

 

唉 ~  怎辦?

 

 

 

 

台長: 小二
人氣(1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爸爸
愈來愈複雜...其實我哋都應該搵-母親的決擇
2009-08-18 12:03:08
版主回應
頂 ~
2009-08-19 08:51: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