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4 12:02:52| 人氣6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看那可愛的天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獨居後,養成了觀天的習慣。

 

也不是特意培養甚麼的,只是因為騎車上學,出門前、臨睡前總是看看,希望晴天好讓我輕輕鬆鬆的回校。我的家向東南,窗戶以至露台對著的,是廣闊的元朗平原。由於前面沒有樓宇,可以很難得的在香港看到好大片天空。我好開心,真的很喜歡在這裡居住。

 

是的,我喜歡看天。

 

小時候在澳門,窗戶外總是另建了花籠。一是為了防盜,二是防止小孩子掉下街,三來是在簷下多加了一層空間,好晾衣曬物。我小時候起床後,常常呆看著一根一根藍藍綠綠的鐵枝,藍綠以外,是別的顏色的紙皮石,再外面,就是一小片的天空。有一天我很早起來,看完了5時半播到6時的足球小將,就看著天慢慢轉亮,嗯,是天亮,我看不到太陽。那時我開始感覺到,原來要把天看全,是件難事。

 

所以現在很珍惜,我可以看的天。

 

在雲南西藏的日子,基本每天都看天,我真的很喜歡看天。大概是錯覺吧?那裡的天不高,很親近。回心一想,也合理。在城市總有高得不合情理的大廈,相形之下,放眼遠看只有藏民野營的川藏草原(是的,高原上有很大片草原),比香港接近天空是必然的。有一夜住在川藏邊上的小鎮巴塘,看著肯定是虱子樂園的木床,抱著睡袋的我不敢貿然說睡,便透過滿是油垢的窗看看天空。漆黑不住被狂風吹動,流轉的黑讓人感覺怪異。一顆星也看不到,小旅館外面的一盞白色射燈孤懸風中,默默給漆黑衝擊、吞噬又復撕裂漆黑。

 

這是我看過最怪異的天空;翌日遇到的就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天空。

 

那天我到了理塘,看賽馬節。比賽不是賽快比速度,而是人馬配合的程度。康巴漢子雄糾糾的在馬上翻騰,從馬背翻到馬腹,轉眼又翻上馬背,相當奪目。大會先把很多條白色的哈達(藏民表示祝福的絹布,有多種顏色,不過最常見的是白色)放在地上,健兒便驅馬上前,在一次衝刺中彎腰拾起最多的哈達。由於速度很高,所以翻身彎腰的難度很大。可是那些不服輸的男人卻總是玩花招,如全身都倒往馬腹,只用腳勾著馬鐙。有些玩到一條也拾不到的,不過就幾聲哈哈大笑罷了,很有型。

 

當天陽光很猛,在氣溫應只得十六七度的高原上,戴著牛仔帽的我給強光照得有些難耐。那個天空很藍,一片雲也沒有,只有澄藍。我離開旅途上認識到的朋友,自己一個逛逛。到了人較少的地方,發現自己給草原和藍天包圍。綠和藍的對比是如此的美麗。放眼望向遠方,只有綠與藍,相互滲透又散發出自己的懾人魅力。不知不覺,我這自幼給灰色包圍的城市人便呆了。良久,朋友找到坐在土堆上發呆的我,便一同回去寄住的藏民野營。

 

那時太陽快要收了,天色轉變的模樣跟我認知的大有不同。金黃的日暈漸漸放大,漾開的黃淡化了天的澄藍,慢慢染成青色。後來太陽落得更低了,日暈又漾出了紅色。一時之間,天空同時染有紅、黃、綠、藍、紫許多顏色。我坐在藏民的包前,看著天色幻變,已說不出話來。終於看見了,最美的天空。後來太陽真箇收了,天才慢慢轉成那種無垠的黑,可惜當夜雲來,否則可以看見藏民口中滿天星宿的美景。不過一大圈人圍在爐邊吃奢華的烤全羊,也是永遠都記得的美事。

 

回到香港後,忙於生活,也離親切的天空越來越遠。在理塘之後,在前進到日光城拉薩的路上,還看見許多我沒有看過的天,如在八宿的給兩團雲堆著,只露出一線的天空;在聖湖納木錯合掌石前雲消雨散,水天同為青靛色的天色。雖說回港後也可以看到天空,如南丫島的青空、大澳的藍天等,只是我全都沒有機會留心去看,尤其是這半年,快忙到連自己的身體也沒時間兼顧。去年11月收樓時,我走到露台,深吸了一口空氣,決定以後都得好好看天。這個小小的「宏願」直到這幾天才可以達成。

 

早一點下班,回家打開露台的門,坐在魚缸前的地上,餵一點魚糧,看看魚們爭食的蠢樣,聽聽風吹過欖口村幾棵大樹的樹葉聲,復看看雲緩緩走過的元朗平原;肚子餓了,走進廚房煮食,天色漸暗,月慢慢攀上夜空,銀月笑著散出月暈,關上露台的門,推開房間窗戶,月光打進房內,奶白的月光灑在書桌上,我則坐在床上看書,書名曰《亞洲山寨版玩具大圖鑑》(殺風景吧?哈哈)。

 

睡前關燈,看著明明銀月,心有所感,帶著入睡。嗯,總要努力的。

 

我愛天空,所以得繼續看天,很喜歡可以看天空的閒暇。因為不多,所以更珍惜。星期天決定到南生圍一遊,親近一下大自然,也偷閒看看那可愛的天空。

台長: Ah Lo
人氣(69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天天寫 |
此分類下一篇:環台後,再學會笑
此分類上一篇:地震核禍帶來的反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