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14:37:20| 人氣6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校的戲劇工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年因為計劃,drama的工作加重了,故而決定用暑假來未雨籌謀一下。然後,才發現原來暑假不夠用。

一天,一同事跟我說來年請我合作搞齣賀國慶的劇,於國慶周會上演云云,說要做夠20分鐘,嚇得我下顎鬆脫了。好不容易托起來後,過了兩天,另一同事又跑過來說寫了個計劃書,當中有話劇的成分,請合作搞齣20分鐘的短劇說明商業概念,這次連上顎也飛脫出來。原來真的很多人,並不明白搞一劇所需的時間。

由寫劇本開始談,先要定好方向,再來是確立主題,這才開始打造角色,編寫故事,構思對白,步驟不多,可費時極久;就我自己而言,要寫出一齣自己覺得可以的作品,半年的構想是少不了。當然也不是整整半年也在呆想,通常就是幾個劇本一起想,這個想不來就想下一個,待得有新想法再寫。這樣的創作模式,老是受批評不夠效率,但反正不是用來吃飯,慢慢來又有何不可?

到得排練,我盡量會做足一點,始終這種業餘學界的「玩玩」模式,經驗不多,也容易學壞手勢,令後台的人疲於奔命。冷讀,圍讀,開位,分排,連排,run through,tech run,演出。一個30分鐘的劇目,沒有80小時去排也不會合格(以我的眼光看),還只是合格而已。用這個標準去作除數,1分鐘要排2.6小時,10分鐘就得有26小時。好了,折算一下,當是24小時,也得有8節3小時的排練,得用上8個4時至7時的放學,用上星期六的話可少2個放學。再來就是遷就補課,每周三次補課另一個小測,多是1600-1730,好了,要麼就把3小時的排練節拆做兩個1.5小時的(還得等到學生補課後累得要命的排到7時),要麼就不排閒日,只排星期六。只排星期六就應該會每次要用1小時入戲、重溫上次排練的,時間又多用了。

所以我拚命的推辭,不願意去吃這些豬頭骨。最後還得去啃,給我減了10分鐘。好吧,好吧,那國慶周會得做甚麼呢?工作分配關係,同事再走來跟我談劇本。說是不如做改革三十年,也好,也有關係,便著學生們去找改革的資料準備劇本。過了兩天,走來跟我說不如做其他學校在學校戲劇節曾奪獎的《屈原》,宣傳愛國思想一流云云。我立時囧了,說屈原的故事……不是說亡國的嗎?同事說很愛國,而且劇本已在,不必再寫,很好很好云云。我囧得不懂回應,便說待我仔細看過劇本再談。

好了,昨天有個餘暇,便仔細看了。OMG,亡國的成份重到不堪,完全不能改動,在國慶周會上演這個大概會死掉吧?只好自己另想一個劇本,說校內升旗隊,說他們的辛苦和堅持,加上友情,最後更愛國,邁向將來,還可以播片減少演出,好好。問好了升旗隊導師,也說不錯,便跟同事電話談,然後給意識形態重轟半小時,先是想堅持做屈原,再來是讓步說政治意識的問題云云。最後我累到不行地收線。升旗隊的導師知道《屈原》的事,分享說:我在一國慶晚會更看過有人演《香夭》呢!

其實,是我太執著場合題材的配合,趕不上潮流,還是這世界出了甚麼我所不知道的變化?

台長: Ah Lo
人氣(6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天天寫 |
此分類下一篇:也許我是小新
此分類上一篇:讀〈無所提示〉,兼六四雜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