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0 22:24:35|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奧菲爾X:愛情需要兩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藝術節中,看了美國話劇團的《奧菲爾X》。感動得一塌胡塗。

搖滾巨星奧菲爾乘坐的的士撞死了詩人尤麗迪絲,在往後的時間內奧菲爾不斷回憶起當天的情景,每一個感覺每一絲氣味都不斷在腦海重覆;生與死的相交點,兩個陌生的人陌生的心接觸,令奧菲爾不能自拔地愛上了女詩人。這邊廂尤麗迪絲到達冥府,在跟冥后的對談中找到了自己一直嚮往的詩的境界:在遺忘與回憶中她走向了遺忘。當地上的奧菲爾自頹4廢,全然不顧歌迷在等待的狂熱中,只有自己的悲傷世界:愛情在開始前已經死亡。尤麗迪斯一字一句地寫下自己的感情、自己的痛苦,卻偏偏都是粉筆字--一抹便失去,可是在誕生與消失之間尤麗迪斯。最後奧菲爾不顧一切衝到地獄,與冥后對峙,以歌聲撼動死亡,正正可以把尤麗迪斯帶走之際,同樣知道對方看見,便不能帶自己還陽的尤麗迪斯,卻將奧菲爾的眼紗一把拉下!奧菲爾沉在無限的痛苦輪迴中,而尤麗迪斯卻在忘川中沐浴,把過去的一切都捨棄、遺忘。

我喜歡看這種意象豐富的劇,故事蘊含了很多訊息,叫我有點措手不及。甫開場我一直不明白奧菲爾何以會愛上一個已死的人,而且二人的生命根本沒有交集,只有意外發生後,奧菲爾抱著垂死的尤麗迪斯那一瞬。一瞬足以愛上?我很疑惑。然而那一瞬的不斷重復,奧菲爾不斷唱出當天的情景,他的所思所感,手抱的觸感,皮膚感到的溫暖,聞到的杏仁味道,眼睛看見她的每個毛孔,以至死亡的逐漸降臨,受到死亡降臨而從未間斷的刺激……愛情也不過如此,不斷受某時某事所迷,這種執、這種迷,就形成沉溺的漩渦。當失去愛情時,總會不斷的想著當時當日是如何如何的好。那種甜,那如蜜的愛,就一直拉扯,直到心被撕開、粉碎,依然在空氣裡顫動。

而女詩人在地獄,只可以用粉筆在玻璃上寫詩。無論是多苦吟多嘔心瀝血的作品,都在一瞬後消失,剩下來的是沒有。當女詩人重新遇上自己寫過的詩,卻重新被感動。尤麗迪斯就是被這種遺忘之美所吸引,故而埋下了日後拉下眼紗的伏線。奧菲爾在自己的房間,與尤麗迪斯的幻像對話。在詢問愛與被愛之間,幻像與尤麗迪斯的靈魂重合,看似接受又沒有接受過奧菲爾,所有愛情都發生在奧菲爾的自我沉溺中。我看著奧菲爾不斷掙扎,要把女詩人帶回陽間。用盡氣力沉淪與傷悲,粉身碎骨也不顧地要和冥后以歌聲對決,可是女人呢?尤麗迪斯是否愛奧菲爾?她的想法如何?奧菲爾從來沒有顧念。我在哭,哭得一塌胡塗。男人總是這樣吧?有甚麼時候顧念過女人的想法?君臨天下式的愛情,到頭來,一旦女人說不,我輩奧菲爾們,除了頹坐愛情墳前,又可如何?

奧菲爾不顧尤麗迪斯的意願愛上,並希望把她帶回人間,這是一種佔有;對照冥皇不顧冥后的生命,強行把她帶到冥界,也不過是佔有。所不同的,不過是尤麗迪斯可以反抗。最後自私的男人,在今天這個時空,再沒有冥皇的大能。愛情需要兩個人的天條,早已註定奧菲爾愛情的失敗。而我哭得一塌胡塗,也不過是回想自己,共鳴憾動心弦,心有所感下,也不得不流活該的淚水在黑暗的劇場中流下。只怕嚇壞了坐在旁邊、初次跟我看劇的y吧?嘿嘿。

看網上的劇評,有幾則香港人寫的叫我連連搖頭。老是說甚麼沒有故事沒有推展。其實在音樂、畫面和意象的變化中,故事的氛圍一變再變。我喜歡觀看這種細微的氣氛變化,多於故事脈絡的流動。可是香港人所受的教育,包括學校的藝術文化教育,乃至無記和爛片眾的薰陶,致使不憤欣賞別種模式的表現。要是故事上沒有流傳,便大呼不好看。在音樂上,我欣賞編劇的用心。如他在演後座談所言,可以用唱的都用了。雖然有些音樂頗流(音樂素養不高的我也聽出來了),編劇(即是作曲人)也說就這樣把數粒音符丟過去給樂團,著他們彈,可是這種不經意的jam歌、交流,讓樂手也參與創作其中,實在厲害。最值得批評的是男主角的演技,太爛了。不過男主角就是編劇和作曲人,也有點自娛的成份吧?

如果在我編的劇中,我也能如此自娛。如果在我的人生中,也可以如此自娛的話,那有多好。我就像奧菲爾的不顧一切,最後一直坐在愛情墳前,直至枯死。要不,也請冥后把我這未分裂的奧菲爾,藉由詩人的身份進入忘川沐浴好了。我明白的:愛情,實在需要兩個人。

台長: Ah Lo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天天寫 |
此分類下一篇:哈奈馬仙:抗拒/現實的共存至歸零
此分類上一篇:茶禪種種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