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1 22:27:58|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旅胡志明市,安全守則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重要後記(乾脆改放在前言吧):

很多人看完這篇文章跟我當初做完功課的感覺一樣,會覺得去越南旅遊要擔心治安問題。而這也正是我決定放上這篇文章的最大用意,因為帶著一些焦慮出發與旅行中保持警戒的我,擁有了一趟愉快的胡志明市旅遊。

「整理出普遍得到的安全提醒,對照我自己遇到的情況」,這是我想表達的。

那些因焦慮而有的舉動,也被自己視為身為冒險娘的本質。融入當地的步調,與街上遇到的人交換友善的眼神其實也沒有少過噢。

到現在,還是會用「很有生命力」來形容胡志明市,因為它融化了許多城市的面貌。還在未開發與開發中徘徊,彷彿站在觀光業起飛的候選名單裡,等候更多資源的進駐。我相信現在去胡志明市觀光是很好的時間點,也期待它更多的改變(希望是當地居民喜歡的改變)。謝謝大家。以下正文開始。

*  *  *  *

決定飛胡志明市渡假時,我沒有太多想法,只有約略「可以去住不錯的泳池飯店吧也可以去按摩了啊」這些想像,等實際開始做功課後,竟越來越焦慮。

網路上關於胡志明市區的旅遊景點介紹不算豐富,但教大家要避免被飛車搶劫與詐騙的叮嚀卻不少。加上越南政府今年八月才開放網上申辦電子簽,讓去越南自助旅行方便很多,但爬文也有看到有人因為未知的原因,名字的格式輸出時錯誤,申辦兩次才成功,也有旅客辦了電子簽,在入境時依舊被要求去辦落地簽的事情,再來就是海關人員可能會索取小費的江湖傳說(我們沒有遇到,希望也不會有人遇到)。

面對這些可能會遇到機率或大或小的冒險事件,我整理出幾點要旅伴一起堅定遵守的事項。

一、最重要的,絕對不在路上邊走邊用手機,如果需要使用手機,最好在店家裡面。至於背包一定前背,錢不露白,這類基本常識就根本不用多提了。

這是連我們自己旅居越南的友人都特別叮嚀的,顯示飛車搶劫的情況在當地比較猖獗。於是旅行的全程,我都像保全一樣,時刻守衛用手機在導航或叫Grab的旅伴,也時不時要他抓好手機與錢包。一直到回來臺灣,他都覺得我實在太神經兮兮了。其實我自己都覺得,但挑戰不遇到掃興的事,好像變成了我這次旅行的目標。

二、除了Grab(即當地的Uber),不搭路上的計程車。

傳說在胡志明鬧區如濱城市場,周圍的計程車有許多是仿冒正牌車行的車,錶亂跳就算了,還可能在付錢時一把搶過你手上的錢幫你算,過程中摸走其中的大鈔。旅伴的友人就遇過這種幾乎是搶劫式的拿錢情況,好在她當下馬上喝斥才保住錢財。

而且叫了Grab後還必須記好車牌,因為也可能會出現假冒的司機說自己開的就是你叫的車。所以我們從機場出來叫第一趟Grab時最緊張,因為機場規定車子只能在停車場裡接乘客,位置不明確,網路又不太穩,我們一臺一臺車的對車牌(竟還有對到英文、數字全一樣,但它是001我們要找000的戲劇性發展!),好在最後終於有順利跟司機找到了彼此。

不得不說,越南的Grab真是此趟旅行的好幫手。特別加上越南,是因為疫情前曾在泰國叫Grab,發生過好幾次配對好的司機也許是嫌距離太短不想載,一直在你附近繞圈要讓乘客自己放棄等待取消叫車的經驗。

越南的Grab除了迅速、價格便宜(每趟差不多都是在臺北搭捷運的價錢),若對胡志明市的交通情況有概念的話,忘了是誰這樣形容過,如果說臺灣的馬路是行人地獄,那胡志明市就是第十八層。可能有些誇大其詞,但可以保證的是,在胡志明市走路,絕對需要專心與一些勇氣跟霸氣,除了不太禮讓行人的車潮與破碎的磁磚街道,有時還要閃躲街上衝著你錢財來的人。於是每次搭上Grab我都會有鬆了口氣的感覺,終於可以放鬆的欣賞街景。

其實習慣搭公車的旅伴很想搭越南的公車看看,但我想下次再考慮升級挑戰吧。因為我們是兩個人,如果是單人行動,想更省錢,Grab也有機車載送的選項。我剛到時,還誤以為穿著綠色制服的Grab機車司機是郵差。如果仔細看,也會發現當地的機車族很多人喜歡可愛的安全帽噢。

三、避免靠近人群。

這當然也是為了防竊防詐財。一下機,友人就跟我們提到要小心路上的「擦鞋小童」,他們會藉口幫你擦鞋甚至修補,再索取高額的金錢。我們實際遇到一位,才發現根本不是想像中的「小童」,是個成年男子,提著工具箱意義不明的靠近我們,我跟旅伴一發現就快步離開,他指著我們先喊No!看我們不理又在後面換了一個口氣委屈的說sorry sorry,簡直像鬼抓人般要誘惑你回頭停下。網路上有聽到被纏上後,鞋子被他們脫下的,甚至你不給錢,整個擦鞋集團的人都會圍上來的情況。

我們在去買腰果的安東市場外面也遇到跟在你身後乞討的小女孩,或是夜晚的咖啡公寓前的廣場上,穿著廉價布偶裝朝遊客靠近的人(我跟旅伴都覺得超creepy的,是惡夢裡會出現的那種),一個打扮成孫悟空的人向我們的朋友走近,狀似還要搭肩,以上最好的應對就是不要目光相對,快步離去就是。

謹守著這三個原則簡直過頭的我,展開了與西貢的初次見面。

台長: 阿渡
人氣(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奇幻旅程 |
此分類下一篇:西貢記行
此分類上一篇:結婚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