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9 19:02:41| 人氣17,92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澎湖東吉島 鋤頭嶼釣遊記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五傍晚搭高鐵下台南, 元佑載了我之後直接前往釣具店買餌料, 半夜12點來到將軍漁港準備報關上船出海

已經將近七八年沒有搭船上外礁釣魚了, 一直沉浸在龜山島的船磯釣世界裡, 因為輕鬆且熟悉, 機動性高魚獲也不差, 不需要跟一堆人搶礁擠來擠去

也因為如此, 一堆磯釣的裝備被我打入冷宮許久, 包括近兩三年來自日本新購入的釣竿裝備等等, 總希望關的夠久他們一出門就會大放異彩, 呵呵想太多!

 

來到港邊只見滿滿的人車, 兩艘船載滿了將近50位釣友, 前陣子的颱風阻撓加上入秋後適值磯釣初段季節, 大夥都悶很久了吧, 躍躍欲試!?

我回想起許多年前基隆嶼, 龜山島, 彭佳嶼, 三仙台的盛況, 心頭一股涼意年紀越大越孤僻不想去人多的地方(媽媽說很危險)


一出港是個風平浪靜的4-5-7釣魚好天氣, 和元佑以及同行的老友-來自台中的沒品釣友大胖文Mango聊天, 約莫一個小時四十五分抵達東吉島港內

原本以為可以先在東吉島上休息兩小時吃吃早餐打屁等天快亮才登礁的, 結果是直接從大船上就要跳進接駁舢舨衝上礁了這下慘了, 我的戰鬥裝備還沒備齊

一陣慌亂穿好雨衣救生衣臀墊釘鞋, 找到頭燈, 拎了冰箱竿袋誘餌袋趕快跳船黑暗中舢舨的水花不時劃過海面揚起許多發光的蜉蝣, 好懷念啊!

這時元佑留在大船上面等天亮後出海船釣底棲魚種


十分鐘後抵達Mango挑的鋤頭嶼西南釣點-小奈凹好久沒有跳礁了, 嘿嘿, 趁一陣湧浪把舢舨頂起來, 趕快衝上去, 這個點總共上了三個人, 分工協力把裝備接渡上礁

然後搬到最內側滿潮時不會被浪蓋到的安全點, 坐下來抽根菸喘一下~

MD好餓, 早先在7-11時元佑要我別買早餐說東吉島上有熱騰騰的泡麵還可以加蛋, 怎知如此荒亂落魄就來到了這個無人島上金害!

感謝大胖文贊助半個麵包, 而且是放在他口袋已經被壓扁如蔥油餅狀的紅豆麵包, 感心啊, 今天釣神會眷顧你的, 呵呵~

 

天還沒亮Mango已經開始下竿, 完全沒有動靜, 我調好誘餌準備開始組釣具…….然後一整個晴天霹靂的開始

我把我的小零件盒包括鉤子浮標配件等等都遺忘在元佑的後車廂, 通常這些東西會放在救生衣的口袋, 而我剛換新的救生衣, 還沒來得及過戶欲哭無淚

只好湊和著借用Mango的小零件, 心想今天乾脆就用最簡單的sulusulu釣法吧! 陰錯陽差+天意!

 

 

一早上礁時原先只有我和Mango在此做釣, 直到早上10點左右, 北面三位釣友因風浪過大, 翻過整個鋤頭嶼來一同做釣,

接著原本在右邊尾端大本流正位的三位釣友也因浪大釣況不佳而"轉進"這裡, 直到十點過後我們的小奈凹釣點擠了九個人在此下竿...~

所以十點半我吃了午餐就狠狠的補眠兩小時(30多度的大太陽底下真是溫暖啊!)


回到早上的釣況, 天亮了, 釣點前方就是壯觀的大本流,白浪滔滔萬馬奔騰

誘餌打了約十分鐘後Mango揚竿率先中魚, 今天的魚群被誘進來在流尾吃餌了, 一陣拼鬥之後甩上來一尾一斤多約40多公分的幽面仔…­而後我也拉上一尾.



此時右側本流皇帝位的三位釣友也輪流中魚, 體型大至相同, 偶爾穿插了一兩尾拉崙…

就這樣他一條我一尾的釣著, 今天魚群不例外的集中在大本流和磯岸反潑潮的三角區帶, 釣組飄到這裡大概就等著揚竿中魚了,奇怪的是一整天一尾白毛都沒有

A-sa一打下水, 滿滿的巴掌大雀鯛和成群的紅尾冬;臭肚魚就團團圍上來啃食誘餌, 不時有幾個大型黑影匆匆游過



不一會兒, Mango中了當天的大尾獎, 揚竿之後他就嚷嚷說這尾不一樣, Gamakatsu Attendar 2.25號竿滿弓, 凹成一個美麗的曲線


Mango 用盡全身的力氣跟牠拼了, 來來回回搞得筋疲力盡看得我心驚膽跳, 怕一個突然斷線的話, Mango超過一百公斤的身軀向後仰必定會摔個四腳朝天


這其間Mango能做的就是扶著釣竿無奈的任由那尾巨物橫衝直撞無可奈何消耗著彼此的體力和毅力

 

大約五分鐘後那尾巨物終於軟了, 我從礁上看過去, , 很大一片長長的拉崙, Mango 用吃奶的力氣好不容易拉近靠到礁邊, 那尾拉倫旁邊居然跟著游進近十尾大小不一的同類拉倫

所謂擒賊先擒王, 花了九十牛二十虎之力, 我才好不容易的把那尾over size的魚給撈起來



就在我把撈網連著魚交給Mango的同時, 60cm網框也同時崩斷 壽終正寢適得其所

果然是尾雙帶幓-拉崙, 魚的長度估計超過80cm, 重量至少七公斤

Mango拉魚拉得快虛脫, 魚成功上岸後他也笑得歇斯底里, 滿足的表情不言而喻, 又破了他個人的紀錄魚!!!


接著這位來自台中的沒品大胖文Mango到處串門子這也釣看看那也釣看看, 又再釣上了幾尾幽面仔, 順便把那尾超大拉崙送給在本流皇帝位的釣友(對方回送一尾臭肚, 哈哈!)


而我這懶人個性, 用簡單的全層釣法釣了一天, 魚訊就是母線狠狠的飆出去, 或甚至是直接吃上手...人被拉出去!

無論是烏尾冬, 幽面仔, 拉崙, 不具名的沒禮貌怪物每每都吃得很阿沙力

遠征二號竿被魚拉到插入水中兩次, 六號子線也斷了兩次
第一次是連哀嚎都來不及就斷線了; 第二次搏鬥了兩分鐘吧!

那是我睡醒後, 在大家都靜悄悄沒魚訊之時, 我綁了個奧妙釣組, 在四面夾擊下, 牠選擇吃我的南極蝦.

中魚後那聰明的怪物到腳下的暗礁企圖把線磨斷, 我被牠瞬間拖出去兩步, 順勢將LB放了三四下緩衝, 然後撐住不再讓竿讓線, 竿子頻頻點頭插水, 接著牠轉身衝進大本流裡面, 利用體型和水阻的優勢做最後掙扎,

事實證明牠那樣做是對的! 可以活久一點...游進本流之後無奈我沒能把他拉近, 再撐了十多秒就鬆脫斷線了, 斷線的回憶最美, 也最有想像空間.


應該是大豬哥或鸚哥吧!?



本想多釣些烏尾冬也想享受一下拖鞋Size臭肚魚的拉力的, 無奈零件不齊小鉤子也沒帶, 整天都用磯弩五號鉤, Owner速攻10號鉤搭配五號或六號子線做釣

被烏尾冬臭肚雀鯛盜餌是一定要的

 

早秋的澎湖南海魚況還不錯, 雖然今天的水色混濁, 索餌意願並不強烈, 強悍的白毛大軍尚未壓境, 但進入冬季正期後的釣況可期.

不過想到人擠人的釣場品質就令我怯步.

或許渡礁業者可以師法目前基隆嶼的做法, 用抽籤決定順位選釣點並強烈管控人數


By the way, 東吉島很美, 但卻沒有時間好好的逛一逛, 為何釣魚總是如此匆忙

我實在不喜歡只有魚魚魚的釣遊, 美麗的周遭和過程也可以好好享受

下一次我想釣半天就好, 或許沒有下一次, 也或許我會選擇在島上過夜, 不登礁釣東吉島也不錯.





Maybe I will go to Penhu island through another route.

東引也在計劃中

不過一切都必須在我把手傷養好之後再說.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Andrew
人氣(17,924)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FISHING |
此分類上一篇:釣竿釣具 Collection Update

蝦米魚
搭飛機去澎湖也很方便 北海上礁也是天亮才開船
不用半夜搶礁 休閒味十足 馬公港口出去的塭仔尾也有你適應的船磯 大鸚哥是容易遇到的對手
2009-10-28 08:26:26
版主回應
Thanks! 五年前的二月份有去呆了四天
北海南海都去 的確是天亮後輕鬆上礁完全沒有別人
那才是真正享受釣場驗證釣魚這件事
四角塭仔尾是個好地方 清鬆方便魚源也多
漲潮時還可以到燈塔上欣賞美景
而且怪異的是馬公接上每間店都很好吃 呵呵!
Thanks for your advise! Appreciated!
2009-10-29 03:40:46
蝦米魚
對ㄚ對ㄚ 我今年好想去卻又不能去澎湖....
從2003年以來每年的澎湖釣遊在今年中斷了..
在澎湖..自己釣的魚挑幾支晚上去海鮮店料理配啤酒 很愜意
現在澎磯會的前呂理事長有PO釣遊三天兩夜
機票加住宿只要3999元喔
2009-11-04 18:26:15
版主回應
的確在澎湖釣魚比在台灣本島好
由其是從澎湖馬公自行搭船登礁
那種豪邁獨立荒磯的感覺超讚
不需要從台南高雄等地出船人擠人

或許過陣子我會再去一趟吧!!!
2009-11-11 15:56:49
小小宏
東吉有幾個點可釣的點
2015-03-10 10:01: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