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5 00:38:34| 人氣7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教育台的留言備份(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買辦

留言:

你真是狡兔太多窟了。

不過,我留言的目的,是來提出一個淺薄,但是可能另類的觀點。

老實說,愛因斯坦在任何教育體系裡都很難出頭。愛因斯坦在德國唸得很不愉快,瑞士蘇黎士工藝學院也不是馬上接納他,而是讓他去預科多待了一年。

愛因斯坦是個自我教育的人,他的數學能力從來不是課堂上獲得的,因為他自修的程度早就遠遠超過課堂的進度。他的物理能力也不是蘇黎士工藝學院給他的,該學院就屬物理科的教學最差勁、最迂腐。愛因斯坦當年去那兒只是為了換一張大學文憑以爭取教職,讓他可以自在地研究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結果他畢業之後,學校也沒有留他。他的特殊相對論是他在專利局工作時自己研究出來的,沒有任何學校提供他研究經費,當時他才26歲。

愛因斯坦是物理學界最後一位孤獨騎士。「學校教育培養不出愛因斯坦」不是一個精確的說法,應該說,「愛因斯坦並不怎麼需要學校教育」。他並不是規規矩矩唸碩士班、博士班而得到教職的,他全憑他遮掩不住的天才。

說實話,我不覺得把愛因斯坦硬是納入教育體系,對他來說會比較好。如果你對教育制度的討論基於一個前提:「人才必須由學校中培養出來」,那麼我建議你先對這個前提予以挑戰。

當然,你也必須對近代自然科學及工程發展模式變遷,做一番了解及研究,再來談如何讓教育體系培養出一個愛因斯坦。當今的科學人物中,最接近愛因斯坦典型的,應該是史帝芬霍金(時間簡史的作者),但是,我覺得絕大部分的科技人才,都不是愛因斯坦型的學者,錯不在制度爛,而是物理本身的發展,已經走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階段。

我大膽地進行一個跳躍。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根本就不是化學系畢業的,他不是碩士、博士,更不是大學教授,而只是一家公司的研發人員而已。當然,諾貝爾獎可能不代表什麼。但是,我們應該仔細思考一下,學校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你總不能露骨地說,學校是為了壟斷學術地位而存在吧,這太沒有理想性格了。學校本身是一個知識產生機器,或是製造知識產生器的工作母機?這聽起來好像都把人太物化了。那麼,學校是要做什麼?創造個人的幸福,透過個人幸福的創造,再增進人類全體的幸福?(這話太像老蔣的話,噁…)或者是進行集體社會制約的工具?一個再生產的場域?好了,大腦的一邊高喊人本的時候,另一邊卻又功利地想把愛因斯坦式的成就收編為學校體系的功勞,這未免太矛盾,也太政治正確了吧。

我這樣說話,對你是有點不公平。但是,我覺得最該受到非難的,反而是「文憑主義」。但是,從經濟面來看,文憑主義可以降低就業市場的交易成本,避免資訊不流通造成不完全市場的風險。如果一個社會演變成極端的文憑主義,市場會懲罰他們的。一個不識貨的老闆,必然會損失錄取某些天才的機會,而這個天才有可能拯救他的公司。

「優良的教育制度」能夠免除學生的痛苦嗎?我不覺得。也許在「美麗新世界」裡頭的學校,學生都不會感到痛苦,只有無邊的快樂及滿足,但是現實世界的教育不是如此。沒有痛苦,貝多芬就不是貝多芬,莎士比亞就不是莎士比亞(這個比喻比較不不倫不類,基本上莎翁的一生是蠻快活的)。

邱吉爾如果進了牛津劍橋,他可能只是個高明的政客,但不見得能夠帶領英國抵禦納粹,英國人應該要感謝,還好當時他被踢到軍校去,而不是進了名門大校,感謝這個有瑕疵的教育制度,沒有企圖一網打盡所有的人才,感謝它沒有精準地把人放在固定的軌道上,一輩子就照著這個軌道順暢地運行。感謝這個社會還是容許人們去痛苦、去失敗、去四處流竄、去逸出體制、去胡搞瞎搞。

哎,我這都是偏見。

-- 2003-02-19 04:59:26 --


☆關魚 to 買辦

(一)

ㄟ,買辦,你的愛因斯坦倒是讓我好好思索了學校和教育到底該扮演什麼角色。

這樣說吧,我覺得愛因斯坦是個物理數學領域不世出的天才,一千年可能才出這麼一個,他有辦法在這兩個領域無師自通,姑且稱之為「專才中的專才」。

但「通才」可以跳過學校教育,靠「無師自通」培養嗎?我覺得很難耶,因為窮人和一般人,其實無法負擔通才教育所需要的教材、環境和師資,講難聽一點,學校等於是物廉價美、什麼都有的公共補習班,除了智育科目,還有音樂、美術、家政(在家都吃媽媽的,學校有家政老師教你怎麼做)、體育(尤其是球場、手套球棒等昂貴的硬體設備),這些是我以前上學的樂趣耶!

還有「團隊合作」可以靠「無校自通」來培養嗎?我也覺得很難耶,因為在小家庭越來越盛行的現代,不像以前大家族不用讓小孩上學,也能跟一大群孩子培養「人我合作」、「互相尊重和禮讓」、「同儕刺激成長」等等,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小孩子越來越不懂禮貌,ㄟ,我倒是覺得跟家庭型態有很大關係,獨子獨女在家缺乏一個跟同儕相處的環境,通常又受到父母絕對的恩寵,養成他們「目中無人」、「自私自利」的習慣也是很正常的。


從愛因斯坦,我想起費曼。人們對愛因斯坦的崇拜和對費曼的喜歡堪稱等量齊觀吧!也許費曼只是一百年出一次的,但費曼有無以倫比的親和力來補足,這樣的人以前在學校是什麼樣子呢?又是受到怎樣的教育才變成這樣子呢?


我實在對他們從小到大的受教過程很好奇,可是因為我看漫畫的速度是看文字書的一百倍,所以愛因斯坦傳記和費曼傳記我都沒看過,只能期待未來日本會改編他們的傳記畫成漫畫,哈哈!

(二)

教育是誰去執行的?人,除了人還是人。

教育是人傳遞給人的過程,不管是父母傳遞給孩子,老師傳遞給學生,同學互相傳遞,還有在「教學相長」的精神下反向傳遞。

因為人越來越多,管理越來越複雜,國家必須為教育傳遞過程,制訂一套適用於大多數人的教育體制,且必須對於無法適用既有教育體制的少數人,開闢額外的道路(包括專案、特案)來讓他們走。

但回到教育的本質,到底為什麼要教育和被教育?這幾乎跟「人為什麼要活下去」是一樣的問題。

我為什麼喜歡教育?因為我喜歡學習新事物、反省自己的不足、追求成長和結交不同專長的朋友。

我為什麼要活下去?因為我喜歡學習新事物、反省自己的不足、追求成長和結交不同專長的朋友,要活著才能擁有這些。



★ nina又來說

留言:

哎,既是交換一下意見,那就這樣。
我沒有針對關魚講的意見故意作出惡意的搞怪留言的意思--這麼說是因為你也許是這麼認為吧...若這樣也不是那就是我誤會,當我先澄清一下吧。

我說啦,我只是喜歡反駁--因為我以為,世界上沒有真理這回事。
請不要視我為網路上一堆耍心機無事生非的傢伙。

所以再度反駁如下:

教育便是教育,如果不模糊焦點地說,那就是學校教育。

而我說菁英,是來自與周遭人們的相處得來的印象。
凡是輕易讀得好書,輕鬆越過重重關卡的好學生<只處泛指,無特殊定義>,總是在進入社會後也比較認同教育制度,與教育的功效。
反之,則否。

但是我不覺得能夠因為這樣就能夠輕忽那些否定者的言論或意見。
一般來說,廣泛大眾都只是平凡而不想要太過精密的思考的。
不管是無能無意或無法。

而且我以為,只是因為你不曾當過老師,接觸過實際那樣良莠不齊的教學現場,所以許多言論可以很輕易地就說出來。

許多時候光是唱高調是不夠的。
相反的,許多高調還是非常令人難以忍受的。

而且我有相當程度相信,人性並不本善--或許我們的基因在孔子到我們這一代中間的兩千五百年間已經改變了。

許多時候,學習對孩子來說是痛苦的,違背本性的。或說,對人類來說,本來就是痛苦的。

嗯,再說下去就會雜亂了,我其實腦袋裡的組織能力很不好的。
呵,請見諒。


另外,關於自由不自由的那段話,如你所說,我或許真的”心虛、空虛和缺乏禮貌”,但是你這樣隨口批評,只因為意見不一,就不算”心虛、空虛和缺乏禮貌”了嗎?

哎哎,我承認我一向就不是善良的人,沒辦法老是滿口好話,但是我想說,老是保持溫柔和善的表象的善良,實在也挺虛偽的呀。
尤其在網路上。

但是反正,這只是網路上。是我看得太嚴重了...打擾了你還是有點抱歉哪。

就當我是忽然不長眼亂跑進你家的蟑螂吧。

-- 2003-02-22 23:40:00 --
Homepage: http://說完就不說了


☆關慘叫魚 to nina

E-mail: @嗚嗚,把我剛剛打的部分還來啦!

留言:

慘劇,大慘劇發生了!

那就是,我剛剛打了幾百個字要回應nina,
結果按到一個鍵就全部不見了。

為了療傷止痛,我要先去泡熱水澡了,
僅能先簡單交代一個重點,
也就是,請勿「對號入座」,
我在買鞋長家的留言,
只是在分析「陌生網友之間容易彼此誤解」的一種現象,
而那些特別容易誤解別人的網友,
的確存有那三個形容詞的特質,
那是三年來逛了很多網站所累積的長期觀察,
我幾乎不會對才接觸一次的網友下「評論」,
所以那段絕對不是指nina,
只是因為前陣子在某幾個網站,
被某些網友曲解、誤解後不斷對我人身攻擊,
因此忍不住有感而發。

nina若有興趣瞭解我在講什麼,
不妨到媒體小舖的留言版去看看相關討論吧。

至於教育部分的問題,
我只能說,你所談的跟我談的並不衝突,
因為我們在談的雖然都是「教育」,
但定義、範圍、角度等項目互相有別,
所以「沒有交集」也是正常的。



★裴將軍

留言:

關同學魚:
來插花一下,我看了那個NTU的畢冊文章,好像沒有什麼內容?!
如果不小心按錯了鍵,試看看用滑鼠右鍵,有個復原的選項可以試看看。
我們認識嗎?我的意思是,我是五年六班的,你好像很young啊!

-- 2003-02-23 15:56:55 --

☆關魚 to 裴將軍

我小你五屆。
對於我是六年一班這回事,
在關魚台很多篇文章都有提到啊,
尤其是這篇對年齡的描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3/1873436/20021208231558


你說沒什麼內容的畢冊文章是哪一篇啊?
包括關魚台的兩篇,還有詩歌台的「校詩」系列,
總共貼出跟T大有關的文章是十來篇耶,
所以能否請你說清楚講明白,
你到底是看到哪裡去了?

先看看這首吧,
常在校園走動的人應該很能瞭解那些畫面的:

【校詩】角落速寫 

體育館內的磅秤前總有因為穿鞋比較重的結論
椰林大道的三月總排滿台大人一季的浪漫情懷
活動中心的走廊上總少不了拉琴吹奏撥弦的人
門口的捐血車總是動不動掛著缺X型血的牌子
久雨不停之後的放晴日則到處是曬太陽的狗兒
醉月湖中孤立無橋的亭子繫著哀怨動人的傳說
還有幾隻灰鴨白鵝悠哉悠哉地在蓮葉之間穿梭

是否你也和我一樣感動於不經意發現的美麗
也和我一樣想留住所有讓自己驚嘆的畫面
還記不記得那些上課中思緒飛出的窗口
或者刻滿好幾屆軍訓期考小鈔的桌椅
曾經在第七棵椰子樹下偷偷吻了她
曾經在第N棵椰子樹旁打盹休息
生命的輪迴在花開花落中上演
秋的輕憂鬱旋律在梢間流瀉
陽光斜映活大窗簾的午后
花葉間停停走走的蜻蜓
畜牧館中吃草的乳牛
……………………
多年以後已遠走
偶然也會憶起
曾經是佇足
或是路過
校園的
角落


關魚,1994春日




★夕照殘桐

留言:

說說一些讓人臉上下畫三條黑線,烏鴉從頭頂飛過的事情~~~~(請自行想像櫻桃小丸子卡通中的劇情)

其一:
我們學校的影印機,終於在吝嗇龜毛的校長一再與廠商殺價下,可以更新了。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我們學校只剩下一台會印出整張黑線的引印機可以用了。
但是因為學校經費有限,所以只能有一台新的影印機~~~(真不知道學校把經費花在哪了,記得過年錢才花了一百萬修廁所)
我很天真的想當然爾,這台影印機應該放在我們教務處,因為一直以來,所有的老師的教材都在我們教務處影印,而老師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教務處應該有義務提供影印的服務~~~
但是當我聽到影印機要放在訓導處時,我頓時瞠目結舌,百思不解。
經過多方打聽~我才知道,原來影印機本來是要放在教務處的,但是教務主任覺得新的影印機放在教務處,會很麻煩,原因是一個很愛影印的老師,會一值來教務處影印,而且一天會來個三五次,實在太麻煩了,而且又很吵,所以他決定,教務處放舊的,不敷使用的影印機就好了~~~~~~~@@
聽到這個理由,我只能仰天聽著烏鴉的叫聲~~~~~


其二:
這是我從一個在別的學校任教的朋友那聽來的

有一個老師,非常不滿該科領域召集人,他覺得這個召集人實在太不上道了,為了討好校長,枉顧領域教師的權益。所以,在新的學年度,重新選舉召集人的時候,他決定要改革領域的氣氛,所以極力爭取擔任召集人,而他也選上了。他當了召集人之後,領域內的氣氛果然大變。

領域教學研究會--不用開
課程發展委員會--缺席
學校推動學校本位課程--擺爛不做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那是什麼??
~~~~~~~嗯 嗯~
從此他們領域的氣氛果然大變~~~~大家都非常高興~

-- 2003-02-25 22:27:11 --

☆關魚 to 夕照老師

看完你的留言,我的頭上果然飛過一隻蜻蜓(出自城市獵人)和一隻烏鴉(出自櫻桃小丸子)....忙著寫二二八與台灣棒球的文章,想先請教,你們學校對二二八事件是怎麼教的?

台長: 關魚
人氣(7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