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1 11:55:59|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寶雲經卷第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雲經卷第六

    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譯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為信敬,何等為十?善根深厚宿殖德本,得於正見不隨他信,不歸依他,志性恒正不為虛妄,其心質直無有諂曲,利根智慧功德具足,除諸陰蓋其心清淨,常依善知識,遠離惡知識。摧伏憍慢,聞深妙法能善諦受,終不顛倒,妄解如來甚深法藏,威德自在。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能多信敬。」

爾時,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於如來大威德所,願說少法令我得聞。」「善男子,汝今善聽當為說之,如來要法威德少分。」「善哉世尊願為演說。」佛言:「如來大慈,等與一切眾生樂,若於一眾生起慈心時,乃至十方眾生,亦復如是,遍一切眾生界,亦滿虛空界,無能遍知,如來甚深境界邊際。如來有大悲心,不與聲聞辟支佛共。如來於一眾生起於悲心,乃至一切眾生,亦復如是為作利益。如來大悲無有邊際,非諸二乘所能究竟。善男子,如來說法不可窮盡,能於一時,普為十方一切眾生說法。若一劫百千萬劫,無量阿僧祇劫,作如是說。一切眾生無有能知,如來說法邊際本末,假使無量眾生,一時問難,而如來於一念中,各隨其類一意能答,然如來辯才無有窮盡,如來有無量阿僧祇,禪定三昧之所行處。善男子,假使一切眾生皆得十住,各各皆入無量三昧,於百千劫中各入異定,如是經無量劫,猶不能盡知,如來三昧境界。如來又作無量,阿僧祇應身,令一切眾生應受化者,悉見如來皆現其前,於一念頃一一色相,皆生信解各有差別。如來又復一時,皆現其前,隨其所應而為說法,令諸眾生悉皆受行。善男子,如來天眼所見境界,無量無邊,非肉眼所見。是天眼境界,如來於一念中悉皆見之,如觀掌中阿摩勒果。如來天耳所聞境界,無量無邊,如上天眼,一切眾生異類音聲,隨其大小,於一念頃悉分別知。如來復有無量無邊,無礙智慧,無與等者不可為譬,一切眾生若心念所知,隨其根性種種差別,如來於一剎那頃,悉分別知,隨彼眾生各各所念,各各所作,隨造善惡所得業報,如來能以三達無礙智慧,於剎那頃悉分別知。善男子,如來常在禪定,何以故?如來終無忘念,如來諸根無有錯謬,如來斷一切結使,其心寂靜。若雜結使其心散亂,離清淨法。如來已離一切業習,離垢永盡無漏無為,於法自在。一切三昧三摩提,無量境界已度彼岸。如來常在三昧,常一威儀乃至涅槃。如來於無量百千億劫,修集所得,無有眾生能思惟分別,知其量者。」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不從阿僧祇劫,積集功德耶?」佛言:「不爾,何以故?善男子,菩薩不能思議如來境界,如來境界不可思量,但為淺近眾生,說三阿僧祇修集所得。菩薩而實發心以來,不可計數。」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若眾生久修善根,植諸業行除劫蓋障,多有信解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聞如來無量威德。聞是法已歡喜信樂,況復受持讀誦書寫供養,為人廣說。如是之人不久亦當,得大威德堪任法器。」佛言:「如汝所說如是如是,如此眾生為佛所護,久種善根,親近諸佛,聞佛有大威德。善男子善女人,而於其中不生疑惑。善男子善女人,心不錯亂。不錯亂故,思惟如來有大威德,深生殷重信樂之心。七日七夜著鮮淨衣,恭敬供養,專念如來大功德寶,心不移易必得見佛。若不滿七日,乃至一日一夜,命終之時亦得見佛。」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如來所說,不信受者?」佛即答言:「善男子有,或有眾生聞佛所說,不肯信受深生惱害,於說法者生惡知識想。以是因緣,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善男子,若聞如來有大威德,生世尊想生大師想。如此之人已於前世,得聞如來無量功德,以是因緣今得續聞,即自思惟:『我等先身必曾從佛,聞如此法。』」爾時如來,即出廣長舌相,自覆其面,其舌廣長踰於髮際,乃至覆頭。覆頭已復覆其身,覆身已覆師子座,又覆菩薩聲聞緣覺,護世四天王梵天帝釋,遍覆一切無量大眾。佛還攝舌相告諸大眾:「善男子等,如是舌相無虛妄耶!善男子,若信是事長夜安隱,得諸利樂。」說是語時,八萬四千眾生,得無生法忍,無量眾生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無量眾生未發菩提心者,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告除蓋障菩薩:「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滿世間善,何等為十?雖說於色,而於實諦不見有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雖說於地,而於實諦不見有相,亦不著地相,水火風空識亦復如是。雖於於眼,而於實諦不見有相,亦不著眼相。雖說鼻舌身意法,而於實諦不見有相,亦不著意法等相。雖說有我,而於實諦不見有相,亦不著我相,眾生壽者命者丈夫人,而於實諦不見有相,亦不取著。但世諦假施設有,第一義諦無有體相,亦不取著。世流布中而有佛法差別,若於實諦亦無佛法,善惡之相。但世諦中而有菩提,第一義則無菩提,亦無取著。善男子,假施設法名為世諦,終不說世諦為第一義諦。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善於世諦,不名為善於第一義諦。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滿世間善。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為善說第一義諦。何等為十?成就無生法忍,成就滅法,成就不壞法,非造作法,是究竟法,非處所法,無言語法,無調戲法,是寂滅法,是賢聖法,何以故?善男子,第一義諦不生不滅,非壞非所作亦非盡,非文字亦非調戲所得。善男子,第一義諦非言語道,法相寂滅,賢聖之所證覺。善男子,第一義諦非壞敗相,諸佛出世及不出世,法相常爾。以是因緣故,菩薩剃除鬚髮,信家非家出家學道,正信出家身服袈裟,著壞色衣,精勤修道如救頭然,捨諸虛妄志求實法。善男子,若無實法則虛出家,諸佛如來亦虛出家,以是因緣有真實法。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善解第一義諦。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為善知十二因緣,何等為十?善知體相空,善知剎那空,善知不堅法,善知如影如水中月,如呼聲響,善知法如幻,善知法如電,善知法如焰,如因緣生法,此悉是空,一剎那頃不堅法。如是乃至因緣生法,此法生亦見生,住亦見住,異壞亦見異壞。菩薩如是思惟,以何因緣生?以何因緣滅?菩薩復更思惟,因無明故能生諸法,無明力故諸法得出,一切諸法無明為導,一切諸法依止無明,依無明故能生於行,依行故生識,識因緣生名色,名色因緣生六入,六入因緣生觸,觸因緣生受,受因緣故,凡愚眾生,於受少分便起染愛。愛因緣故生取,取因緣生有,有因緣生生,生因緣有老死,丈夫老死。死因緣憂悲苦惱眾苦聚集。以是因緣生大苦陰,以深智慧慇懃方便,當斷無明拔無明根,滅於無明,無明相應法一切盡滅。譬如命根盡時,諸根都盡,無明盡時,依無明法一切悉盡,無明滅故諸煩惱滅,煩惱滅故生死因皆滅,生死滅故近於涅槃。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善知十二因緣。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善知我,何等為十?菩薩作如是觀察,我生誰家?為是婆羅門家?為是剎利家?為是長者家?為是下賤家?菩薩雖生上族家,而無憍慢想。若生下賤處而作是念,我本曾作不善諸業,以惡業故今生下賤家。以是因緣多修厭惡,多修厭惡故欲得出家。旣出家已作是思惟:『我為何事而求出家。』夫出家法為自度脫,亦度於彼。以是因緣,不應懈怠而自懶墮。作是思惟:『我今出家當何不善?若有少惡速疾除斷,於諸善法深起愛樂,歡喜無厭,所未斷惡方便令斷。』如是復更觀察:『我等出家,云何增廣善法?』善法增已當倍愛樂,深心歡喜。善法未增當令增廣,我今依怙師僧增廣善法,以是因緣於和上所,若持戒若破戒,若多聞若少聞,若聰明若無智,悉皆恭敬生世尊想。於諸世尊恭敬供養,信樂歡喜,於和上所亦復如是,於阿闍梨復生恭敬。我依阿闍利故,善法增廣。菩提法分未滿足者,當令使滿,諸結未斷者當令使斷,於阿闍梨復生和上想,供養如前愛樂歡喜,增長右法損減左法,如是左法不令增長。復更觀察,誰是我世尊,一切種為是我世尊,能一切覺,能一切說,救濟世間憐愍眾生,具大悲心是大福田,是我世尊天人之師。以是因緣,以是相貌應生信敬,愛樂歡喜。又復思惟:『我得大利,遇佛世尊如來制戒,我今寧捨身命,終不毀犯如來制戒,是名善受佛教。我今當應從誰受供?如我今者,當從剎利波羅門,聚落城邑受彼供施,令彼果報尊貴富樂。我亦不應虛受人供,如是剎利婆羅門,聚落地邑皆作何想?我今思惟,有何功德而施飲食?剎利婆羅門聚落城邑,當念我是沙門,作福田想。我今應當具滿,沙門所行之道,比丘功德沙門功德,福田淨業宜稱其名。我今處生死中,當自拔出,我今已得出家善利,我今初得無上大利,我得出家即是無上大利。我今能稱出家之法,亦是無上大利。我今當勤精進,遠離懈怠,亦疾速出生死災患。』善男子,菩薩出家常應執念,如是思惟。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善知於我。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善知世法,何等為十?於自高人起卑賤想,於憍慢人起恭敬想,於諂曲人起質直想,於妄語人起真實相,於憎惡人起愛樂想,於剛強人起柔軟想,於不忍人起忍辱想,於瞋忿人起慈心想,於苦惱人起悲心相,於多貪人起施與想。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善知世法。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能生淨佛國土,何等為十?持戒清淨,無闕戒,無嫌戒,於一切眾生心常平等,同其事業具諸功德,遠離名聞讚歎利養,不染八法深信不疑,勤修精進無有懈怠,攝心禪定無諸錯亂,善修多聞遠離無智,利根聰慧滅除愚闇,於瞋惱眾生恒修慈心。」除蓋障菩白佛言:「世尊,若十事不具,能生淨土不?」佛即答言:「善男子,若能於一事具足無闕,當知十事悉皆清淨,以是義故,名具十事得生淨土。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能生淨佛國土。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胎不染污,何等為十?作諸形像,如來塔寺若有毀壞,嚴飾修治,復以諸香淤塗掃清淨,於父母所躬自供養,於和上阿闍梨,同梵行者,心常恭敬供養,不為財利。以此善根迴與一切眾生,願令皆得胎不染污,心常殷重如是思惟。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胎不染污。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捨家出家,何等為十?無所受用,於可染處不親近,背於五欲,除諸愛渴,於如來所制禁戒,終不毀犯,少欲知足,衣服飲食床敷臥具,趣得支命終不貪積,於五欲所常生畏怖,恒念厭離修集善法。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捨家出家。」

寶雲經卷第六 

台長: awe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寶雲經卷第七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寶雲經卷第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